红楼梦智能儿和秦钟的爱情:智能儿秦钟结局如何

2014-12-02 13:47:12 首页

      智能儿,水月庵的小尼姑。净虚的徒弟,自幼在贾府走动,无人不识,也常和宝玉、秦钟玩笑。长大后渐知风情,看上秦钟人物风流,秦钟也爱她妍媚。两人情投意合,在馒头庵时幽会数次,秦钟返回家后,她从水月庵私逃出来找秦钟,不意被秦钟父亲秦邦业知觉,将她逐出,后不知去向。

      秦钟从第七回《送宫花贾琏戏熙凤,宴宁府宝玉会秦钟》出场到第十六回《贾元春才选风藻宫,秦鲸卿夭逝黄泉路》离开人世,断断续续出来了几次,看起来似乎不是个什么很重要的角色,但是他却在他有限的生命里写下了不朽的篇章。那就是因为他和智能儿的爱情。

  可惜这是一份“错爱” “错爱”的前提是“错”,就是说这份爱情要有一个悲剧的结尾。还要属于自由恋爱的那一种,当然也包括单恋。按照这个标准,智能儿与秦钟之间的爱情就应该算是“错爱”,所以就补上这一篇。只是曹公对他们的情感历程描述得太简单,似乎他俩只为劝世而存在。

  秦钟在书中是作为宝玉儿时的书伴出现的,但曹雪芹并没有因此放弃“情钟”故事的叙述,事实是秦钟不仅因为性情温柔得到宝玉湘莲等人的友谊,而且因为生得妩媚风流,赢得了水月庵小尼智能儿的爱情。智能初次出场是周瑞家的送花给惜春,惜春正和智能儿玩笑说出家作尼姑的事,可见智能儿至少是一个不拘谨的小姑娘;秦钟求行好事时,智能儿说好歹等她出了“牢坑”再说,于此又可见智能并不是自愿出家的,她向往正常的少女情感生活,宝玉发现时,智能儿立刻跑开了,又是几多机灵智慧;秦钟病中,智能寻到秦家看望,不仅多情而且大胆。小说对两人情感的发生没有明言,但可以想象这两个多情而在贾府行为不受拘束的少年男女是怎样互相很自然地相识闹熟并发生炽烈的感情的。但这样的感情不会被统治者接受的,这本身就是一个悲剧。一个侍读,一个尼姑,世俗的眼光告诉我们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世俗是泯灭人性的!

  秦钟在含恨离别了智能儿之后,伤风病了,本来他的身体是很弱的,所以就有些沉重。但是我想应该不是什么大事,只是智能听说之后偷偷跑出庙,来探望他,却被他的父亲发现了。这下事情就大了,他父亲赶走了智能,打了他一顿,后来自己却给气死了。这秦钟看见自己把父亲气死了,加上本身就有病,还被一顿痛打,自己心里那是百感交集,便也走上了黄泉之路。在黄泉路上,他还记挂着现在智能尚无下落,令人感动!

  我曾设想智能儿和秦钟的另外一种结局,但我失败了。因为即使秦钟不死,以他的秉性我也不敢保证,他在面对强大的舆论攻势时会不会退缩,在面临众叛亲离时他是否能保证对智能儿不离不弃,看来他们的爱情注定是个悲剧。

  智能儿不可能再回水月庵,我曾猜测好朋友惜春会收留她,但是看到惜春在抄捡大观园时对入画的表现,又否定了这个猜测。但我断定她们以后还会在一起,因为惜春曾对智能儿说过:“明儿也剃了头同她作姑子去”。智能儿还会重入空门的,因为没有了秦钟的佛门就不再是“牢坑”,这时的智能儿犹如那块幻变成美玉的顽石,在“历尽离合悲欢、炎凉世态”之后,带着无限的眷恋与惆怅,重新回到“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一样。贾家败落之后,智能儿找到了惜春,把她带到了自己寺院里,从此二人在这里孤独一身、终老一生。

  智能儿不知去向,秦钟命归黄泉。但他们都不枉来世上一趟,因为他们轰轰烈烈地爱过一回,因为他们有过义无反顾、忘乎所以爱追求,因为他们有过跌荡起伏、狂乱不羁的情感投入。也让我们有机会感受平凡人物的爱恨悲欢,以至于让我们忽略了他们因为滥用激情、透支身体、蔑视礼俗而付出的高昂代价,和最终的悲惨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