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金钏是怎么死的?金钏儿为什么跳井?

2014-12-02 14:36:05 首页

  红楼梦金钏是怎么死的?金钏儿为什么跳井?

  金钏,是曹雪芹小说《红楼梦》中的人物——王夫人房中的丫鬟。本姓白。有一个妹妹,叫做“玉钏”,同是王夫人房中丫头。后跳井自杀。

  宝玉在贾母面前和宝钗互相嘲讽一番后,弄得灰头土脸,随便乱逛正好到了王夫人上房内。王夫人在里间凉榻上睡着,宝玉上去和金钏调情,书中如此描写道:

  宝玉上来便拉着手,悄悄的笑道:“我明日和太太讨你,咱们在一处罢。”金钏儿不答。宝玉又道:“不然,等太太醒了我就讨。”金钏儿睁开眼,将宝玉一推,笑道:“你忙什么!‘金簪子掉在井里头, 有你的只是有你的’,连这句话语难道也不明白? 我倒告诉你个巧宗儿,你往东小院子里拿环哥儿同彩云去。”宝玉笑道:“凭他怎么去罢,我只守着你。”只见王夫人翻身起来,照金钏儿脸上就打了个嘴巴子,指着骂道:王夫人根本没睡着,正在闭目养神生闷气。金钏的话令人费解,“金簪子掉进井里”,“有你的只是有你的”。这两者有什么关系?难道金簪子掉进井里容易取吗?金钏说这话文不对题。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对于王夫人就别有滋味了,“金簪子掉进井里”是说“薛家掉进自己挖的陷阱里”,“有你的只是有你的”意思是黛玉是宝玉的,别人无可奈何。王夫人回过味来,如同火柴点燃了一肚子的汽油。这时又听宝玉说“凭他怎么去罢,我只守着你”,更是“火上浇油”一般。王夫人再也按捺不住,发作起来,打了金钏,连金钏带黛玉一通臭骂。“下作小娼妇,好好的爷们,都叫你教坏了。”

  很多人误以为王夫人见不得宝玉和丫鬟调情,这是错误的。二十五回宝玉躺在王夫人的炕上,拉着彩霞的手和彩霞闹。彩霞吓唬宝玉:“再闹,我就嚷了。”看宝玉在王夫人屋里胆子有多大,若非王夫人不爱管,宝玉哪有这么大胆子。其次金簪子暗喻宝钗也是有前例的,宝玉见十二钗图谶时,比喻宝钗的就是一股金簪。 金钏本是王夫人的贴身丫头,但是不了解王夫人的性情,触了霉头,还苦苦哀求。王夫人正气急败坏,哪里肯听,书里又用了春秋字法:“王夫人固然是个宽仁慈厚的人,从来不曾打过丫头们一下, 今忽见金钏儿行此无耻之事,此乃平生最恨者,故气忿不过,打了一下,骂了几句”。虽金钏儿苦求,亦不肯收留。

  金钏跳井正应了“金簪子掉在井里头”。问题是王夫人是个有忌讳的,当初认定金钏在诅咒宝钗,不肯留金钏。这回弄真了,金钏作了替死鬼,王夫人又后悔又感动。于是暗示宝钗拿出自己的衣服来装殓金钏。宝钗毫不介意,回去取衣服,宝钗真是个宽心大度的人。

  金钏跳井原因有三:

  其一,是受封建思想的严重影响,认为只有攀龙附凤才能出人头地,她被王夫人赶出去,要给她配小子.而一旦失去贾家这座靠山,接受不了那残酷的事实,只能去行求解脱。

  其二,迫于家庭和外界舆论的压力。

  其三,为了对命运的抗争,只有以死来证明自己的清白,来发泄自己对这个社会的不满和愤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