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王夫人为什么要撵走金钏儿?

2014-12-02 14:51:19 首页

  王夫人要撵走金钏,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因为贾宝玉:为了宝玉的声名,也怕宝玉被带坏了。王夫人在贾府多年,连几十年不见的刘姥姥,本也不是什么亲戚,不过是当年偶然联了宗,几十年之后,还令凤姐照看一下,这也就是因为王夫人很在乎大家风范,很在乎名誉。王夫人后来给刘姥姥一百两银子,出手相当大方,那是王夫人五个月的月钱,当然王夫人不缺钱,可是这笔钱不是小数目,小姐们的月钱不过每月二两。这说明王夫人和凤姐邢夫人不一样,她不看重钱,后来给袭人的姨娘待遇,也不是用官中的钱,而是她自己出的。

  一个不重钱的王夫人,自然重名了。望眼贾府,和她最亲的便是儿子宝玉了,宝玉的未来是直接影响她的。只是这个儿子被贾母宠着惯着,被贾政逼迫着读书,被奶母丫环照看着,让她操心的就是规矩名誉了。

  王夫人有孙子,自然有儿媳妇照管着,女儿进了宫,是她想要照看也照看不得了。只有这个儿子,是她的希望与寄托了。所以宝玉在她心中的份量是非常重的,重到只要因了宝玉的事,她能一反常态,能不顾忌自己在众人心目中的形象,能做出任何事情来。

  第一个撞上的竟是她的大丫环,这也是王夫人不曾料到的。王夫人身边的丫环自然也是体面的,月钱是一两银子,活计轻,而且见识还广,是个很有前途的部门,也是很多家生奴才都想去的地方。应该说她平常是个很不错的主子,和气大方事少,所以奴才们才不算怕她,而身边的丫环也对她失了防范之心。

  金钏儿平日和宝玉是经常玩笑的,这些玩笑本也有些轻浮,王夫人未必没听见,只是没当回事罢了。王夫人没有严肃的教训过她的丫环们,她们真的以为太太和气,是好相与的。只是金钏儿被撵时的话是很有问题的,一共有两句:第一是说与宝玉的,“金簪子掉在井里,是你的总是你的。”金钏很自这一点,为什么自信?自信是来源于宝玉,宝玉那里贾母已经亲自安排了两个大丫环,晴雯之美丽,金钏自然是知道的,应该说晴雯的美丽是在金钏之上的,王夫人不可能看得上太过美丽的女孩子的。而又一个袭人,是以贤惠出名的,谨言慎行,能替别人扛过,这也是金钏比不得的。金钏见了贾环都懒得搭理,袭人可是非常客气的。所以说金钏的条件是比不得袭人和晴雯的,唯一的理由是她是王夫人的丫环,而王夫人是有资格给儿子赏丫环的。也许太太一直很宠她,而且有过类似的说辞,所以她才如此的自信。第二句是金钏让宝玉去东院找环哥和彩云的麻烦。这环哥是谁,是姨娘的儿子,自古嫡庶之间有着天然的矛盾。众人看不起姨娘的孩子,而庶出的也算计正房的儿子,赵姨娘就买通过马道婆要害死凤姐和宝玉。这样的形势里,如果宝玉去找环哥和彩云的事,只能加深这种矛盾,把矛盾公之与众,而那样的事情,不是宝玉该管的。

  王夫人在贾府几十年了,这其中的问题与利害关系自然明白。所以金钏儿是真给宝玉说了些不该说的话,宝玉要是真听了,见风是雨不知轻重的去了,那一场事端就挑起来了,当然不知有多少人跟着受牵连。而且彩云和贾环的事情,王夫人肯定早就知道,那彩云是她的丫环,那贾环天天来请安的,二人之间的事情,王夫人怎会不知,不过是装不知罢了。王夫人要装的事,金钏儿偏要宝玉去管,这自然让王夫人恼恨了,这个不知事态轻重的丫环,而且还是身边的大丫环,自然让王夫人恼怒了。

  当然金钏儿是可怜的,她是太太的丫环,一直以为太太把她当作女儿是的待,满心都是美好的欺许,所以性格活泼爽利,不成想主子就是主子,脸翻的太快,一下子跌落在尘土里,没处诉委屈。十多年主仆情,原来只是一个过错,就给免了。她离开了太太是什么样的日子,她自然清楚,成了众人嘲笑的目标,有事没事有话没话,都是难捱的日子了。那一刻她有没有想明白王夫人撵她的原因,是为了嫡庶之争这天然的矛盾。想没想通,王夫人的本来面目,是如何的冷酷无情。宝玉是王夫人不能碰的底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