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玉钏是谁?玉钏是谁的丫鬟?玉钏简介

2014-12-02 15:44:53 首页

  红楼梦玉钏是谁?玉钏是谁的丫鬟?玉钏简介

  《红楼梦》中人物,姓白,名玉钏,金钏的妹妹,王夫人的丫头。金钏投井后,王夫人便把金钏的月钱给了玉钏。金钏周年,玉钏独坐廊下垂泪,可见底层人民的骨肉之情。

  玉钏,姓白,与姐姐金钏同为王夫人房中丫头,她与姐姐感情很深,金钏被逼跳井自杀,王夫人便把金钏儿的每月月钱加给玉钏儿。玉钏知道与贾宝玉有关,心中甚恨宝玉。贾宝玉为金钏之死等事挨打,伤势很重,王夫人命玉钏送去莲叶羹。见到宝玉,玉钏满脸怒色,宝玉只得把人支出去,虚心下气,温存磨转,并哄玉钏亲尝了一口莲叶羹,至此玉钏脸上才有了几分喜色。

  金钏死后周年,宝玉遍体纯素,带着书僮茗烟,私自去郊外祭奠。回来时,见玉钏独坐廊下垂泪。宝玉赔笑安抚,玉钏总不搭理,只管擦泪。

  作者对玉钏着墨不多,以上两个情节都与姐姐金钏有关,仅此可见底层人民的骨肉之情。

  读“红楼”,本想跳过“玉钏”这个小人物,但始终跳不过去,于是便有了这篇文章。玉钏是金钏的妹妹,单从“玉”这一字,知她有“纯、雅、洁、丽”的气质与品性,而她姐姐的“金”字,让人感到有点庸俗有点铜臭、有点不纯……

  玉钏与姐姐金钏同为贾府权力核心人物王夫人的房中丫头,身为下贱,位是奴婢,但也会做梦,梦想好好活着好好努力有朝一日能遇上白马王子找到一个人生的好归宿。她与姐姐来到人生地不熟财大气粗炎凉冷暖明显是非正邪不分的贾府打工,姐妹俩相依为命,相帮相助,情深意浓。有一个不相同的是,她不像姐姐那样随便轻浮,而洁身自好,稳重内向,也许是年龄尚小,情窦未开,还未识男女之间的那些也单纯也龌龊也幸福也痛苦的情事……

  少小年纪的玉钏是怀着单纯无虑的心情来到贾府打工的,然而很快,罪恶累累的贾府,尤其是疼她爱她关心她的好姐姐金钏“被逼跳井自杀”,使她恨起了贾宝玉、王夫人以及整个吃人不吐骨头的贾府。这里单说她“恨贾宝玉”而不说其他的。

  有两个细节可以表明玉钏心中是如何“恨宝玉”的。姐姐金钏的冤死,玉钏知道其中的直接原因便是贾宝玉与金钏儿少男少女之间的“打情骂俏”无忌无顾的相互戏耍调笑。第一个细节见第35回“白玉钏亲尝莲叶羹”。“宝玉只是不吃,问玉钏儿道:‘你母亲好?’玉钏儿满脸怒色,正眼也不看宝玉,半日,方说了一个‘好’字。宝玉便觉没趣半日,只得又陪笑问道:‘谁叫你给我送(指莲叶羹,笔者注)来的?’玉钏儿道:‘不过是奶奶太太们!’宝玉见他还是这样哭丧,便知他是为金钏儿的缘故;待要虚心下气磨转他,又见人多,不好下气的,因而变尽方法,将人都支出去,然后又陪笑问长问短……”一错成千古恨,憎爱分明的玉钏儿就是这样怨恨贾宝玉过罪,害她姐姐早早冤死,尽管贾宝玉因金钏等诸事被恶父笞打伤势很重,尽管等一会儿贾宝玉哄她尝一口莲叶羹,她脸上有几分喜色。第二个细节见第43回“不了情暂撮土为香”;“宝玉掏出香来焚上,含泪施了半礼,回身命收了去。茗烟答应,且不收,忙爬下磕了几个头,口内祝道……”这是金钏死后周年,宝玉全身纯素,偷带书僮,私自到郊外祭奠。祭奠完回来,碰到见玉钏独坐廊下暗自垂泪——姐姐已惨死一年,有恨无处发泄,有仇没办法报,自己又是柔弱无力女儿身,面对如虎口的贾府似狼吐的大观园,“生死两茫茫”,“前途白茫茫”,怎不伤心悲泪落个不停?“刚至穿堂那边,只见玉钏儿独坐在廊檐下垂泪,一见他来,便收泪说道:‘凤凰来了,快进去吧。再一会子不来,都反了。’宝玉陪笑道:‘你猜我往那里去了?’玉钏儿不管,只管擦泪。……”贾宝玉陪笑安慰都无济于事,玉钏都不肯原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