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丫鬟春燕是个什么样的人?如何评价春燕?

2014-12-02 16:44:28 首页

  红楼梦春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如何评价春燕?

  春燕不但不与其他丫鬟争宠,亦不争强好胜,当她妈妈叫她先洗头时她不愿意借这个光儿,倒是她妹妹不知是不懂事,还是如何,就先洗了,结果惹得芳官和她妈妈大吵了一场。不只如此,春燕还很热心,爱帮助人:帮忙传递东西,虽然她觉得蔷薇硝不值什么,但是当蕊官说这是她送的,她还是帮忙带给芳官了。回去时看到贾环等在场,又特特地将芳官叫出来,私下给了,这份细心却是不输麝月的;捡了李纨的帕子,不知道主人是谁的她,洗干净了帕子等待主人来找;虽然她的姑妈没少打骂、恐吓她,但她还是尽心帮姑妈照看园子,又未出现耽误本职工作的事;一出场春燕就好心提醒莺儿折了那些花柳要遭她姑妈抱怨,然而好心没有得到好报,反因为莺儿挨了一顿打骂,最后赔礼道歉的却是她娘儿俩个(宝玉虽然可以保护她,但是有些人也是不可白得罪的)。

  爱帮助人的春燕亦是聪明伶俐的。因为不知道袭人知道五儿进来会有什么反应,所以在宝玉没有嘱咐的情况下,她选择了不告诉袭人。

  伶俐的春燕也是爱酒、爱玩的:群芳宴可算是她策划的(是她提议将诸位姑娘们邀请过来玩),然而这个她策划的群芳宴却无她的戏--芳官还唱了一个曲子。那一晚上她究竟做了什么呢?或许只是静静地看着她策划的群芳宴,喝着她爱喝的酒;又或者跟四儿等同样没有戏份的丫鬟闹一闹,喝喝酒,说说唱唱。爱喝酒的她酒量实在不怎么样,又或者一个人默默地喝更容易醉,所以她早早的醉了,早早的睡了。

  伶俐爱玩的春燕也是爱面子的,对于她的妈妈,她也有探春的“委屈”--她的妈妈常常让她觉得很没面子:跟干女儿吵架,又跑到宝玉屋里要吹汤。尽管她偶尔会在别的女孩子面前说她们的不是(真是口没遮拦呢!),她却没有憎恨她的母亲,反倒常常跟她妈妈说园子里的规矩,希望因此少丢些脸。爱面子的燕子同时也是很孝顺的,黛玉说“梁间燕子太无情”,这只家燕却是有情的,尽管常挨打骂,有了好吃的,她还是会想到给她妈妈留着。

  善待他人的春燕却又有几分似宝钗,跟谁都好,却又没有特别亲厚的朋友。或者宝玉算一个,毕竟有些任的,但在宝玉心理,她终究比不上晴袭;晴、袭、麝呢,是她愿意求助的,没钱洗头,她愿意跟她们讲,但是春燕对她们更多的是一种对地位较高的丫鬟的一种信任吧,信任她们会帮助小丫头;芳官呢,也许吧,毕竟做了几年干姐妹,虽然她妈妈没做好干妈,她这个干姐妹还是仁义的,后来又作了她的监护人,所以关系也还不错吧,但终究未见两人有多少交集,所以也算不得吧;五儿呢,虽然是春燕想起问宝玉“五儿进来的事怎样”,又是她去告诉柳嫂让五儿进来的事,但是她好像跟芳官更好。

  春燕的最后一次出场,应该算是第七十回,那时又是仲春时节,捡了李纨帕子的春燕细心的洗干净了晾在那里,等待主人来找。再之后,春燕就像其他不太出名的丫鬟一样,在《红楼梦》里消失了。究竟这只燕子飞去了哪里呢?或许正如她当初跟她母亲说的一样,后来被放出去了,成了自由的燕子了;又或许“明年花发虽可啄,却不道人去梁空巢已倾”,也许春燕是待到了贾府大厦倾倒的时节不得不离去的。

  “金窝、银窝不如土中窝”,春燕跟她妈妈说将来可以被放出去时亦是很开心的,所以,我想如果可以她也愿意找到一个好归宿,与自己的丈夫建造自己的土窝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