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2月3日 中日在常德激战

2014-12-03 09:24:21 首页

  1943年12月03日 中日在常德激战

  在71年前的今天,1943年12月3日 (农历冬月初七),中日在常德激战。

  1943年12月3日,常德中国守军阵地上,横七竖八布满了中日两军的尸体,守卫常德的第74军第57师经过15昼夜激战,弹尽粮绝,全师官兵除个别人突围外,其余均战死。

  这次战役开始于8月28日。当日,日本中国派遣军总部提出了进攻湖南常德和安徽广德的战役计划,其目的是:消灭中国军队的主力,摧毁中国第二战区的根据地,牵制中国可能调遣到云南去的兵力,以策应日军在南洋的作战。9月30日起,日军出动4个师团的兵力发起进攻,10月30日攻占广德。11月2日发动对常德的进攻。24日,日军主力逐渐接近常德,中国军队积极应战,两军在德山进行激烈的拉锯战。12月2日德山沦陷,3日常德为日军攻占。

  12月4日,中国军队援救常德的后续兵团抵达战场,开始反攻常德外围,8日克复德山,而后进攻常德,美国第十四航空队也配合中国军队作战。日军主力团战役目的已经完成,而且由沙中渡过长江远道进攻,军需补给线受到国民党军队侧击,又怕国民党军援兵赶到,受到夹击,故主动撤出常德,然后全线总退却。国民党军发现日军退却后,下令全线追击,但日军已退回长江北岸。

  1800年12月03日 霍恩林登战役爆发

  在214年前的今天,1800年12月3日 (农历十月十七),霍恩林登战役爆发。

  1800年12月3日,霍恩林登战役爆发。莫罗指挥的5.6万法军主力与约翰大公指挥的6.2万奥地利军在慕尼黑东32公里处的村庄霍恩林登遭遇。奥军在前哨战获胜后贸然追击,先头部队在霍恩林登遭到法军主力痛击。法军完成迂回机动并从后方突击敌军之后发起总攻,奥军被迫撤退。奥军损失了1.4万人(其中9000人被俘),法军伤亡不到3000人。奥军在霍恩林登的失败以及后来法军对维也纳的进攻,迫使奥地利退出战争并签订了吕内维尔和约。

  点评:那个年代,是法国的最辉煌时期,也未后来拿破仑不可一世奠定了基础

  1944年12月03日 希腊内战爆发

  在70年前的今天,1944年12月3日 (农历十月十八),希腊内战爆发。

  1944年12月3日,希腊内战爆发。希腊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开始与英军及希腊政府军展开战斗。希腊人民解放军仅两万之众,遭到了为数十万的政府军及西方多国干涉军的围攻,尤其是美国给予希腊政府以庞大的军事援助。最终,希腊共产党部队于1949年底宣告失败。

  1984年12月03日 震惊世界的印度博帕尔毒气泄漏惨案

  1984年12月3日 (农历闰十月十一),震惊世界的印度博帕尔毒气泄漏惨案。

  印度的孩子们到化学康采恩的公司大楼前示威。在发生了这次不幸事故之后,博帕尔的妇女也到大街上去游行示威博帕尔是印度中央邦首府,1984年12月3日,正是在这儿,美国的跨国公司联合碳化物公司开办的一家农药厂,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毒气泄漏事故,给当地居民带来巨大的灾难,使世界为之震惊。

  12月2日子夜,博帕尔市郊联合碳化物公司农药厂的一个储气罐的压力在急剧上升。储气罐里装的四十五吨液态剧毒性异氰酸甲酯,是用来制造农药西维因和涕灭威的原料。3日零时五十六分,储气罐阀门失灵,罐内的剧毒化学物质漏了出来,以气体的形态迅速向外扩散。一小时之后,毒气形成的浓重烟雾已笼罩在全市上空。

  从农药厂漏出来的毒气越过工厂围墙首先进入毗邻的贫民区,数百居民立刻在睡梦中死去。火车站附近有不少乞丐怕冷拥挤在一起。毒气弥漫到那里,几分钟之内,便有十多人丧生,二百多人出现严重中毒症状。毒气穿过庙宇、商店、街道和湖泊,飘过二十五平方英里的市区。那天晚上没有风,空中弥漫着大雾,使得毒气以较大的浓度继续缓缓扩散,传播着死亡。

  距农药厂几百米外,一个农场主听到附近传来沉闷的呼噜声,还以为是母牛反刍时发出的声音。他起床出外察看,发现已有两头牛死在地上。另一头正在痛苦地叫着,不一会儿也倒在他的脚前。这时,他的双目也开始疼痛起来。他后来在医院里紧闭双目,泪流满面,向人们说:“我原来以为是发生了瘟疫。”

  不少人以为城市遭到了原子弹的袭击或是发生了大地震,哀叹世界末日已经来临。后来人们知道是工厂漏出了毒气,就慌忙外逃。人们坐着小汽车、拉着木板车、骑着自行车,以各自最快的速度逃走。然而,毒气是无情的,不少人在逃跑途中双目失明,一头栽倒在路旁,再也爬不起来。在大街上、道路旁,牛和狗以及其他牲畜在痛苦中挣扎。

  过了短短的几个夜晚,两千五百人丧失了生命,还有三千人左右濒临死亡的边缘。十二万五千人不同程度地遭到毒害,估计将有十万人终身致残。

  1997年12月03日 平遥古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1997年12月3日 (农历冬月初四),平遥古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二十一届会议于1997年12月3日通过决议,将山西省的平遥古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有关专家考察论证后认为,平遥是“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中国古代县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杰出的范例,在中国历史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中部的晋中地区,距太原市90公里,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至今有2800年历史。自公元前221年我国实行“郡县制”以来,平遥一直是县治所在地。平遥古城原为夯土城垣,规模较小。明洪武三年,开始扩建成现在的规模,600多年来,城市面积和规划格局基本未变。古城墙保存完整,城内文庙大成殿、清虚观、财神庙、市楼、县衙署、吉祥寺等古建筑排列有序,有3997处民居,其中400多处有较高的保存价值。城区由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巷构成的街巷格局,充分体现了古代“礼制”等级。在主要街道两旁,基本保存了17至19世纪建造的商业店铺。整个古城完整地体现了18至19世纪的历史原貌。

  平遥古城包括的古建筑及其他文物古迹,数量和品位均属罕见,其中包括建于北汉天会七年,列为我国第三位最珍贵的古木构建筑的镇国寺;重建于金大定三年,全国现存很少的文庙大成殿,以及闻名于世的双林寺等等。平遥也是驰名中国的“晋商”的重要发源地之一。道光四年,一种新的借款方式———票号汇兑诞生在平遥城的日升昌票号,在中国金融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