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丫鬟司棋与潘又安的爱情悲剧

2014-12-03 09:40:30 首页

  司棋是贾府二小姐迎春房里的大丫鬟,她的主人老实、懦弱,人称“二木头”,而有其主未必有其仆,司棋却是个性格相当刚烈的姑娘。她生得“高大健壮”,曾因为一碗炖鸡蛋带着小丫头们大闹厨房,弄得鸡飞狗跳。司棋是贾府的家生子,父母、叔叔婶娘、表弟等七姑八姨一大堆都在贾府当差。她婶娘秦显家的在一场明争暗斗中,败给了大观园的厨娘柳嫂子,她的大闹厨房说不准也与此有关。

  司棋与表弟潘又安相恋,因在园中幽会事发而被逐。从书中描写来看,她是失身于潘又安的,故后来拼死抗命,非表弟潘又安不嫁。司棋性格最终的塑造完成,是在第92回(骂高鹗者敬请见谅,千万不要因为我又提及后40回而引发雷霆之怒),司棋说“一个女人配一个男人,我一时失脚上了他的当,就是他的人了,决不肯再失身给别人的。”“若是他不改心,我在妈跟前磕了头,只当是我死了,他到哪里,我跟到哪里,就是讨饭吃也是愿意的!”她母亲气得了不得,哭着骂着说:“你是我的女儿,我偏不给他,你敢怎么着!”司棋便一头撞在墙上,把脑袋撞破,鲜血直流,竟死了。小潘本是发了财回来找司棋的,见此惨状,他抬来两口棺材,“忙着把司棋收拾了,也不啼哭,眼错不见,把带的小刀子往脖子上一抹,也就抹死了”。这个双双殉情而死的情节,并不比尤三姐之死逊色,每读至此,我都是相当感动的。

  一般评论者都说,司棋是反抗封建礼教、追求自由婚姻的一个光彩照人的正面形象,我看这个评价并不为过。虽然这个悲壮的结局出现在后40回里,是由高鹗最终完成,但由于这一情节精彩感人,具有典型意义,几乎所有的戏剧、影视作品都保留了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