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贾母和刘姥姥为何这么长寿?

2014-12-03 15:47:11 首页

  贾母被荣宁二府里上上下下尊称为“老太太”,只有凤姐称她为“老祖宗”,刘姥姥称她为“老寿星”。这两个称呼都很有意味。首先说“老祖宗”这个称呼是因为在辈分上贾母是最高的。在嫡传的“代”字辈里面,贾代化、贾代善以及贾代化之妻均已作古,因此硕果仅存的她自然就是贾家合族上下的老祖宗了。而“老寿星”这个称乎也名副其实。贾母出场时便已是七旬老人,却身体硬朗,眼不花,耳不聋,尤其是思维敏捷,越老越精明,最终以八十三岁的高龄辞世。要知道那是个人活七十古来稀的时代,能够活八十三岁的高龄可谓罕见了。

  有人认为贾母的长寿是因为她生活条件优越,而且医疗有保障所致。这自然是原因之一,但也不是主要原因。贾府里的老爷少爷,太太小姐们哪个不是过的锦衣玉食的生活呢?哪个缺医少药呢?但却有那么多的人英年早逝。比如说贾母的女儿贾敏,贾敏的女儿林黛玉,还有贾珠、王熙凤秦可卿贾元春贾迎春等等。而生活水平不高的庄稼人刘姥姥却同样长寿,甚至活过了贾母,可见生活水平并不是长寿与否的主要原因,有时候花再多的钱也买不来健康。

  仔细分析刘姥姥与贾母的长寿之道,可以堪称尽管两人的身份地位悬殊,但在养生上却也有一些相似之处。我们首先来分析一下刘姥姥的长寿原因。刘姥姥是庄稼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数十年,始终劳动不辍。多年的劳动也使她的身板越来越硬朗,对疾病的抵抗力也越强。在饮食上虽说吃的一般,但却都是自家栽种的纯天然绿色无公害食品。刘姥姥二进大观园时带了很多刚摘下来的新鲜瓜菜,贾母也很高兴,说“外头买的,不像你们田地里的好吃。”再有就是刘姥姥性格随和,心态乐观,在大观园被一帮太太小姐们调笑,却一笑而过。这样的豁达与洒脱也使得她始终能保持心情的舒畅,这对于健康是极有益处的。

  那么贾母能长寿同样也具备这样几个关键点,概括说来就是多运动、节饮食、和好心态。首先说到运动,这是养生的第一要务。有句成语“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有句格言“生命在于运动”,有句俗语“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都是强调运动的重要性。说到这我想起小时候到亲戚家串门看到亲戚家的长辈,一个老太太。她每天的生活就是三件事:吃完早饭后,盘腿坐在炕上吧嗒吧嗒抽烟袋。抽完之后就躺在炕上睡觉。睡完之后起来再吃饭、抽烟,循环往复。只有在上厕所时才下一次地。这个老太太气色看上去很不好,不仅消瘦而且也没一点精神。当时我就感觉她不会久于人世。果然没多久就去世了。而我的姥姥也是劳作一生,身体也很好。但在七十多岁的时候突发脑血栓,落下半身不遂的症状。尽管如此,姥姥每天早上起来都要拄着拐棍颤颤巍巍一步一步绕着村子走一圈,而且每天都做简单的肢体运动,最终姥姥活到了88岁的高龄。

  贾母也是运动养生的实践者。尽管她是显赫家族里的老祖宗,什么活都不用她干,但她却并非养尊处优,仨饱一倒,也是好运动之人。她极好热闹,哪有热闹就到哪去。如到清虚观打醮,本来是凤姐张罗的,并没让贾母去。贾母得知后主动要去,还动员宝钗和薛姨妈过去,说“长天老日的,在家里也是睡觉。”结果促成了荣宁二府的一次集体活动,贾母成了领队。在第三十八回,史湘云邀请贾母赏桂花,贾母欣然前往。领着王夫人、薛姨妈凤姐等人来到藕香榭,而且她大步流星在前面带路,上了个竹桥,才由凤姐搀扶着。刘姥姥二进大观园后,贾母一见如故,领着刘姥姥把园子各处转了个遍,如果平时不爱运动,恐怕很难坚持下来。而即使到了冬天,这个老太太也闲不住。贾宝玉和一帮姐妹在芦雪庵赏、雪作诗,贾母也赶了过来,和孙辈们热闹了一番,可见老太太爱凑热闹,喜欢运动,是个闲不住的人。

  在饮食上,贾母也颇为讲究,她喜欢“甜烂之食”,但对甜食也并非摄取无度。在第五十四回,贾府里庆元宵晚上看完戏后,贾母说有点饿了,凤姐儿忙回说:“有预备的鸭子肉粥。”贾母道:“我吃些清淡的罢。”凤姐儿忙道:“也有枣儿熬的粳米粥,预备太太们吃斋的。”贾母笑道:“不是油腻腻的就是甜的。”凤姐儿又忙道:“还有杏仁茶,只怕也甜。”贾母道:“倒是这个还罢了。”可见贾母饮食较清淡,且不酗甜食,讲究营养。此外她在饮食方面注意节制,贾府里每天都是山珍海味,而她也只是“嚼得动的多吃两口”。在第七十五回的中秋晚宴上,只吃了半碗红稻米粥,略尝了两点鸡髓笋,其余的饭菜分别送给凤姐、黛玉、宝玉、贾兰等人。

  在民间有句俗语“少吃香,多吃伤。”说的就是暴饮暴食的危害。有人走访过一些百岁老人,他们中的很多人终身吃饭只吃八分饱。因为过度饱食不仅伤脾胃,而且热量和糖分摄入过多,也会造成肥胖和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另外吃八分饱减少了肠胃的负担,同时对植物神经系统、内分泌免疫系统有改善其功能的作用,这会使体内环境更加平衡,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更加协调,从而保证了细胞的正常生长,促进人的健康长寿。

  而贾母享有高寿的最重要一点就是她总能保持一个好心态。她性格开朗,喜欢说笑。贾氏家族里英年早逝的那几位除了凤姐之外,性格都不太好,尤其是林黛玉,动不动就多愁善感,以泪洗面,自然不能长寿。凤姐算是性格开朗的一个,但心机过重,心胸狭窄。而且作恶多端,使得她的心理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最终落得“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的可悲下场。而贾母一生宽以待人,从不做伤天害理之事,这也使得她没有心理负担,便有了颐养天年的基础。

  我们给朋友发送祝福的时候都免不了要写些诸如“天天开心”,“百事可乐”这样的祝词。谁都知道开心也是过一天,不开心也是过一天,但能做到天天都保持快乐的心态其实并不容易。而贾母却做到了。她是如何做到的呢?首先是她不恋权位,把权力都下放给了晚辈,自己安享晚年。这使得她远离了喧嚣是非,也省去很多精力。大家都知道三国时期的伟人诸葛亮,他堪称是智慧的化身,但却仅仅活了54岁。因为与其说他是病死的,还不如说他是累死的。每事毕躬亲,一个人干十几个人的活,每天从早起忙到半夜,用他的对手司马懿的话说就是“食少而事多,恐不久矣。”后来的事实果然让司马懿说中了。

  除了远离俗事羁绊以外,贾母还善于给自己找乐。用现在的话说,既能“老有所养”,又能“老有所乐”。她好热闹,爱打牌,爱看戏,爱说笑。戏看得多了,她也成了戏曲达人,能看出门道来,为此还上了一次回目。第五十四回便以《史太君破陈腐旧套王熙凤效戏彩斑衣》命名,说的是她批评戏曲故事情节庸俗无聊的事。即使是在贾家败落之后,面对合族上下笼罩着的阴郁气氛,她散下所有积蓄,又张罗给宝钗过生日,在苦中作乐。带领大家度过难关,没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很难做到这一点。所以这个老太太堪称是这个家族的镇宅之宝。

  著名导演谢添有句名言:“没心没肺,能活百岁。”他本人也是这句话的践行者,已经耄耋之年的谢老整日嘻嘻哈哈,看上去就是个老小孩,谢老最终以九十高龄辞世。他所说的“没心没肺”并不说整天花天酒地,事事不管,而是一种心理的调节方式。无论遇到什么事都从积极乐观的方面去看,而不是死钻牛角尖。刘姥姥进大观园洋相百出,被一群小姐丫鬟调理,而她却仍然乐在其中。贾母整天说说笑笑,不计较他人之过,也不掺和那些俗事。她和刘姥姥的心态都非常年轻,这也是对养生的有力保障。

  在中医看来,养生就在于“益精、补气、养神”。在精、气、神三个方面综合保养,便可以延年益寿。曹操有诗曰:“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即使得了病也是“三分在治,七分在养”。而中医还有句话就是“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所说的“未病”就类似于现在所说的“亚健康”状态。常言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一旦得了大病再想康复如初是很难了。所以现在中医院有“未病诊室”,西医院有“亚健康诊室”,都是强调疾病的早发现与早治疗。所以得到得了病再去医院治疗就已经晚了,最好的治疗就是预防,而预防的关键就在于保养。平时学会保养身体让疾病远离自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到的事。所以在《红楼梦》这本书里有很多关于医药养生方面的智慧,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研究。如果能够做到像刘姥姥和贾母那样,那么在现代发达的医学保障下超越她们的寿命,能够长命百岁也就不是梦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