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琏是谁的儿子?贾琏的父亲母亲是谁?

2014-12-08 14:12:00 首页

  贾琏,《红楼梦》中的人物,贾赦之子。他捐了个同知的官位,但不务正业。住在荣国府,和妻子王熙凤帮著料理荣府家务。他一味好色纵欲,女儿巧姐出天花,按迷要夫妻分房,他一离开王熙凤就找“多姑娘” 鬼混。王熙凤去过生日宴会,他就把鲍二媳妇勾搭上手,见了尤二姐,又贪图其美色,骗娶为二房。父亲贾赦却夸他能干,又把自己的丫环秋桐赏给他。他和王熙凤同床异梦,也不知她背地里重利盘剥,是个典型的纨绔子弟。

  贾琏和迎春的母亲是谁?

  第七十三回有这样一段邢夫人数落迎春的话:迎春不语,只低头弄衣带。邢夫人见他这般,因冷笑道:"总是你那好哥哥好嫂子,一对儿赫赫扬扬,琏二爷凤奶奶,两口子遮天盖日,百事周到,竟通共这一个妹子,全不在意。但凡是我身上吊下来的,又有一话说——只好凭他们罢了。况且你又不是我养的,你虽然不是同他一娘所生,到底是同出一父,也该彼此瞻顾些,也免别人笑话。我想天下的事也难较定,你是大老爷跟前人养的,这里探丫头也是二老爷跟前人养的,出身一样。如今你娘死了,从前看来你两个的娘,只有你娘比如今赵姨娘强十倍的,你该比探丫头强才是。怎么反不及他一半!谁知竟不然,这可不是异事。倒是我一生无儿无女的,一生干净,也不能惹人笑话议论为高。"

  由此可知,(1)贾琏、迎春同父异母,(2)兄妹二人均非邢夫人所生,(3)迎春母生前身份为姨娘。

  从贾琏在荣府中的管家地位看,最大的可能性,他是正出,而母早丧。比如邢夫人从来没有提到过贾琏的母亲是“大老爷的跟前人”,贾琏凤姐也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份气虚过。当后来凤姐和平儿论及探春婚嫁时说到正庶之别,言外之意,她自己肯定嫁的是“正出”的贾琏,从她王家小姐的要强身份,也不可能嫁给贾府的庶出子弟。——所有这些都指向一个结论,贾琏之母为正室早丧。这样,邢夫人便非常可能是继室了。

贾琏剧照

  在文学写作的“可能性”的天平两端,哪怕一个微小的砝码都可以起到决定性的宣示。比如,贾琏的正庶身份,在《红楼》中没有一丝庶出的提及,却偏偏各项指标都指向正出。相反,如果庶出,则会有些事情讲不通。在这种情况下,我以为便可定论了。 邢夫人的家世和贾府不般配,其言行也不够有教养。她的情形很像宁府里面贾珍之继室尤氏,绝非大家闺秀。换句话说,大家闺秀如王夫人凤姐者,是不会给人做继室的。

  贾琏被叫做“琏二爷”,那谁是琏大爷是谁呢?

  贾赦两个儿子,贾琏就是长子,次子书里面没提到。 贾政两个儿子,长子贾珠(李纨之夫,贾兰之父,20岁上下就死了),次子贾宝玉。 琏二爷是相对长房的贾珍说的。(因为贾珍处理宁府外务,贾琏处理荣府外务,贾珍年长,所以江湖上这么叫的) 宝二爷则是相对亲哥贾珠说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