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贾敬为什么出家?贾敬出家之谜

2014-12-09 14:15:02 首页

  《红楼梦》中对贾敬的描述实在是太少了,少得就没让他正面出场。但是,他又是《红楼梦》中的一个很重要的人物,而且还较为详细地提到了他的死。那么,曹雪芹写他有什么真正的内涵呢?我们现在来探讨一下。

  贾敬是宁国府的“掌门人”,所以,他应该好好地出来“齐家治国平天下”,可是,他却选择了出家,而且是红尘之事一概不问。贾敬为什么出家?

  高人,修身养性,与贾家的“浊臭”无缘。

  但是,他死的时候却是腹中坚硬如铁,嘴脸皆胀破,分明是遭到了一种恶报。

  他作了什么恶?又为什么要出家?

  这要从秦可卿的判词说起。

  第五回秦可卿有判曲云:

  画梁春尽落香尘。擅风情,禀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箕裘颓尽皆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宿孽总因情。

  对于这首判词,多少年来一直无人能说得清,因为秦可卿的篇幅本来就不多,难以推测。而贾敬死时的惨相也着实让人怀疑他是受了因果的恶报的。惜春的话不多,但是提到她厌恶人们的风言风语这件事。从很多处的暗示证明,这首判词里隐含了一个天大的机密,那就是秦可卿就是贾惜春的生母!!!

  “画梁春尽落香尘”暗示秦可卿死了,“擅风情,禀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就是其死因。这一句是说秦可卿很漂亮,有花容月貌,又懂风情。“箕裘颓尽皆从敬”中的“箕裘颓尽”是说秦可卿脱掉了衣服,因为秦可卿特殊的身份,只有她才可以有“箕裘”。“皆从敬”是说都是因为屈从了贾敬。也就是说,从贾蓉妻子的角度来讲,贾敬是一个超级的老扒灰,因为他从辈分上来说应该是秦可卿的公公爷爷。他强暴了有着公主身份的秦可卿之后,致使其怀孕,他明白后果,这件事极有可能给贾家带来塌天大祸。这是他出家的一个原因。“家事消亡首罪宁”就是说贾家的败亡就在于宁国府的这件丑事。“宿孽总因情”中的一个“宿孽”很好说明了这个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