鸳鸯为什么死也不肯嫁贾赦?

2014-12-09 16:01:17 首页

  《红楼梦》中,鸳鸯是个“家生女儿”,出身比较卑微。父母在南京替贾府“看房子”,哥哥嫂子在贾府做奴仆。然而,鸳鸯却是贾府中最有地位的丫鬟,因为她是贾府的老祖宗贾母须臾也不能离开的心腹。李纨就曾经说过:“从太太起,哪一个敢驳老太太的回?偏老太太只听她一个人的话”。鸳鸯非常的聪明伶俐,长得也很漂亮,她“蜂腰削背,鸭蛋脸面,乌油头发,高高的鼻子,两边腮上微微的几点雀斑”,很符合古典美女的特征,同时被贾母调理的“水葱儿似的”,“模样儿,行事做人,温柔可靠”,在贾府众多丫鬟中是个“尖儿”,因此被“饱暖思淫欲”的老色鬼贾赦“冷眼选了半年”选中了,想把她“收在屋里”做小老婆。

  贾府的丫鬟的最后归宿多半都是“拉出去配了小子”,将来“还是奴才”,好一点的,比如总想“攀高枝”的小红,最后也只是嫁给了在贾府“打零工”的贾芸,这就已经很不错了。能够从一个丫鬟,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姨娘”,况且还是做着大官的贾赦的“小老婆”,这不知道是多少出身卑微的丫鬟们所日思夜想、梦寐以求的“喜事”。鸳鸯如果答应了贾赦的要求,“一进去了,进门就开了脸,就封为姨娘,又体面,又尊贵”,“过一年半载,生个或男或女”的,就能够和没有为贾赦生儿育女的邢夫人“并肩”了,同时还能够“遂了素日心高志大的愿”。面对着那么多的“好处”,鸳鸯先是用多次沉默表示了拒绝,后来干脆通过在贾母面前“自断青丝”,甚至用宁可出家当尼姑或寻死的极端方式,表示了对贾赦“软硬兼施”手段的极力抗争。那么,鸳鸯到底是为什么死也不肯做贾赦的小老婆呢?死也不肯上贾赦的床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 出于对贾母的照料和同情。

  贾母虽然是贾府家政大事的最高裁决者,一言九鼎说一不二,高高在上,但是贾母又是非常可怜的,她“一生没养个好儿子”,大儿子贾赦整天不务正业,小儿子贾政在贾府里始终找不到感觉。儿媳妇、孙媳妇们也只不过是时常忙里偷闲来哄她说笑,帮不上什么忙。贾母身边只有鸳鸯“这么一个可靠的人”。鸳鸯的心很细,很“投主子的缘法”,贾母的事情,“她还想着一点子:该要的,她就要了来;该添什么,她就趁空儿告诉他们添了”。

  鸳鸯的“年纪也大些”,贾母的脾气性格,她很清楚,所以贾母宁可把最贤惠的袭人和最漂亮的晴雯送给宝玉,把琥珀暂时借调给黛玉使唤,但是却始终把鸳鸯留在身边,不让离开半步。贾母有鸳鸯在身边伺候着,“就是媳妇、孙子媳妇想不到的”,贾母“也不得缺了”。

  如果鸳鸯走了,他们就是弄个“真珠儿似的”人来,贾母也不习惯,使唤着也不顺手。贾母离不开鸳鸯,是因为她需要鸳鸯的日常照顾,所以贾母宁可花“一万八千”的银子给贾赦再买一个,也决不会让鸳鸯去做贾赦的小老婆;鸳鸯也离不开贾母,是因为贾母身边没有个“可靠的人”,确实很可怜,很让人同情,只有她才能给于贾母无微不至的照顾。

  二、 出于对姨娘悲苦命运的认识。

  鸳鸯是贾母的首席大丫鬟,是贾府中地位最高的“奴才”。多年在贾府中的耳闻目睹,使鸳鸯比较深刻、清醒的认识到“做小老婆”的辛酸命运。比如赵姨娘,虽然身为姨娘,但在王夫人、凤姐甚至自己亲生女儿探春面前,却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奴才,哪里还有什么人格和尊严。所以,当平儿和袭人劝她以已经许给贾琏或宝玉为借口拒绝贾赦时,她坦言正告她们说:“你们自以为都有了结果了,将来都是做姨娘的!据我看来,天底下的事,未必都那么遂心如意的。你们且收着些吧,别忒乐过了头儿!”鸳鸯是“家生女儿”,贾府的大事小情她都会看得到、听得到,尤其是对姨娘们的辛酸悲苦,她更是心中有数,所以才有了她对平儿和袭人的那番真知灼见。

  三、 出于对老色鬼贾赦的厌恶。

  贾赦是贾母的大儿子,虽然袭着“一等将军”的官爵,却不为贾母所喜欢,贾府的家政大事一概交由小儿媳妇王夫人掌管,难怪贾赦说贾母“偏心眼”。同时贾赦不务正业,放着“官儿也不好生做,整日和小老婆喝酒”,而且为人“太好色了”,看到“略平头正脸的”姑娘、丫鬟就不放过,“左一个右一个的放在屋里”,导致“姬妾众多”,甚至“贪多嚼不烂”,不知道“耽误了”多少女子的青春年华。

  再者,贾赦“如今上了年纪”,“胡子苍白了”,可见贾赦的岁数已经不小了,从贾母后来说的“进了这门子”已经“连头带尾五十四年”的这句话中,可以看出贾母的大儿子贾赦的年龄也差不多有五十三岁了,所以贾赦在鸳鸯的眼中,可以称的上是“朽木枯骨”了。“自古嫦娥爱少年”,正值青春妙龄的鸳鸯,从内心里是不愿意做贾赦这个已经年过半百的“糟老头子”的。所以鸳鸯才会说出这样一句表示决心的话来:“别说大老爷要我做小老婆,就是太太这会子死了,他三媒六聘的娶我去作大老婆,我也不能去!”

  四、 出于对当时下流世俗的厌恨。

  鸳鸯是个“极有心胸气性的丫头”,对当时媚眼攀势的下流风俗非常厌恨。贾府上下,从主子到仆人,一个个都“安富尊荣”,都有“一颗富贵心,两只体面眼”,恨不得自己的亲人都能攀上“高枝”,在贾府能占得一席之地,自己也顺势赚些体面,弄些好处。鸳鸯的哥哥、嫂子就是这种人,鸳鸯打心眼里对他们是瞧不起的,是有抵触情绪的。所以,当鸳鸯的那位趋炎附势、俗不可耐的嫂子喜滋滋的劝鸳鸯“就范”时,鸳鸯气的冲嫂子的脸“下死劲啐了一口”,骂道:“你快夹着你那屄嘴离了这里,好多着呢!……怪道成日家羡慕人家的丫头做了小老婆,一家子都仗着他横行霸道的,一家子都成了小老婆了!看得眼热了,也把我送在火炕里去。我若得脸呢,你们外头横行霸道,自己封就了自己是舅爷;我要不得脸败了时,你们把王八脖子一缩,生死由我去!”鸳鸯的这一番话,可以说是讥弹时弊,一针见血,是对当时下流风俗的愤世嫉俗般的义正言辞!难怪凤姐会认为不识时务的“鸳鸯素习是个可恶的”!

  五、 出于对贾府即将败落的远见。

  贾府的很多丫鬟们对于贾府的发展方向,是具有敏锐的洞察力的,就连身份比鸳鸯更卑微的小红和司棋都能发出“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筵席”的忧虑和感慨,鸳鸯由于长期在贾母身边伺候,可以说是“站得高,看得远”,尤其是对贾府今后必将败落的趋势,更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从外人眼里看着“轰轰烈烈”的贾府,已经不能与以前同日而语了,虽然“外面的架子虽未甚倒”,可是“内囊却也尽上来了”。

  贾府上下又不知道节俭,又没有很好的“进项”,只知道贪图享乐,坐吃山空。政治上虽然有元春以皇妃的身份暂时支撑着,一时间倒塌不了,但也只是“瞬息的繁华”。然而,贾府的经济状况已经到了“入不敷出”的艰难境界,而且每况愈下。作为贾府最高裁决者的丫鬟,鸳鸯是有这种见识的。果然不出鸳鸯的预料,到了后来,贾琏有一次因为手头紧没办法,只好偷偷的找鸳鸯帮忙,把贾母“查不着的金银家伙偷着运出一箱子来,暂押千数两银子支腾过去”,就是鸳鸯对贾府必将败落正确判断的最好证据。贾府败落后,就连她的主子们都自身难保,更别说是个姨娘,是个小老婆了。

  在贾府的众多丫鬟中,鸳鸯无疑是最聪明、最有远见的,她忠诚可靠,见识卓著,愤世疾俗,目光长远,不为眼前的利益所诱惑,不为主子的淫威所屈从,不为家人的劝告所心动,不为下流的风气所腐蚀,用她那颗刚烈而不屈的心,敢于以卵击石,以死抗争,决不委身于以贾赦为代表的“须眉浊物”,从而赢得了身心的纯洁。再者,从她当众对贾母说的那番“我这一辈子,莫说是宝玉,就是宝金、宝银、宝天王、宝皇帝,我横竖不嫁人就完了”的话中也可以看出,鸳鸯在嫁不嫁人这个问题上已经心如铁石,连天王和皇帝都不肯嫁,难道她会嫁给贾赦当小老婆,上贾赦的床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