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赦为何要娶鸳鸯?贾母为为何不同意贾赦娶鸳鸯

2014-12-09 16:16:39 首页

  贾赦为什么要娶鸳鸯?

  许多人(包括红学家)都以为,贾赦娶鸳鸯,无非想老牛吃嫩草,不值一谈,其实这种看法是不对的。

  须知,贾赦是贾母的大儿子,袭荣国公世职,是一个有地位,有身份的大少爷。另外,从貌美如花的迎春和风流倜傥的贾琏身上,也可以看出贾赦是一个美男子,加上他贪杯好色,阅"色"无数,他会看得起模样稍好、出身低微的丫环鸳鸯吗?不可能。即使喜欢也不是现在,而是鸳鸯刚进贾府的头几年。

  那么,为什么贾赦到现在才突然提出娶鸳鸯呢?原因是他发现贾母近来偏心。因为贾母是贾府最有钱的人,如果她一偏心,那以后在分钱的时候,势必会多给贾政,而少给自己。古语云:不患寡而患不均。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为了及早防止自己的资产流失,贾赦才迫不及待,出此下策,提出纳鸳鸯为妾。

  鸳鸯是贾母的贴身丫环,除了负责贾母的日常起居饮食之外,还掌握着贾母钱箱的钥匙,对贾母的钱财了如指掌。可以说谁娶了鸳鸯,谁就等于掌握了贾母的私房钱,可惜,知子莫若母,贾赦的计谋被贾母识穿,最终未能得逞。叹叹!

  鸳鸯为何不敢嫁贾赦?

  鸳鸯只不过是贾府的一个丫环,论相貌属中上,论年纪却偏大.且与贾赦无冤无仇,不存在讨厌和反感的理由.再说,她不嫁贾赦会嫁谁?那她为何不敢嫁贾赦呢?

  俗话说:伴君如伴虎。鸳鸯是贾母的贴身丫环,她不但了解和熟悉贾母的脾气和爱好,而且还掌管贾母钱箱的钥匙,更对贾府内部斗争一清二楚.贾母偏心,喜欢贾政,讨厌贾赦,她是知道的.如果未经贾母同意,而私自答应邢夫人的要求,嫁给贾赦,那她就会得罪了贾母、贾政、王夫人等一大群势力强大的人,其中的利害鸳鸯也是知道的,须知,凡是背叛主子的人都是没有好下场的.

  其实,自从贾赦提出纳鸳鸯为妾后,鸳鸯就等于被贾府判了死刑了,嫁要死,不嫁也要死,问题是什么样的死法。不是被贾母贾政王夫人骂死,就是被贾赦邢夫人整死,二者必居其一。与其死得窝窝囊囊,不如死得轰轰烈烈,鸳鸯为了表达自己对贾母的忠心,忍痛割爱,只好在贾母等众人面前挥剪铰发,斩断情根,誓绝鸳鸯偶。真惨!

  贾母为什么不同意贾赦娶鸳鸯?

  俗话说:母不嫌子丑。贾赦是贾母的大儿子.疼爱子女是母亲的天性.母亲的伟大就在于无私奉献.不要说一个丫头,就是将自己的一切全部给了儿子也是应该的,但贾母为什么不同意这桩婚事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鸳鸯知道了贾母的秘密,即贾母一共有多少钱.贾母深知,如果鸳鸯嫁给贾赦后,必将秘密泄露出去,那贾母就无秘密可言了.而且贾赦和贾政两家的平衡局面也随即打破了.更可怕的是,这会给贾政和王夫人造成错觉,以为贾母偏心,偏帮贾赦,从而触发起两兄弟为争家产,明争暗斗,反目成仇,大打出手.血溅贾府.这种悲剧是每一个负责任的母亲都不愿意见到的.

  鉴此,为了防止家庭悲剧发生,维持现状,保持贾府的平衡局面。贾母只得公开表态:贾赦娶鸳鸯,不同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