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政两个妾中为什么唯独对赵姨娘偏爱有加?

2014-12-10 15:54:18 首页

  贾政有两个妾中为什么唯独对赵姨娘偏爱有加?

  贾政除了正妻王夫人外,还有两个妾,一个是周姨娘,一个是赵姨娘。同为“半主半奴”的妾,周姨娘比较安分,人缘也比较好;而赵姨娘却很能折腾,在贾府口碑极差。然而,贾政却对赵姨娘偏爱有加,对赵姨娘说的话他极其在意,对赵姨娘的闹腾他能够容忍,对赵姨娘的过错他可以庇护,就连晚上睡觉都由赵姨娘一人“垄断”性的伺候。从周姨娘没有生育,而赵姨娘却接连为贾政生下一女一子的骄人战绩上,也可以看出贾政对赵姨娘的宠爱程度。

  曹雪芹笔下唯一提到贾政私生活的地方,出现在《红楼梦》第七十三回开头部分:“话说那赵姨娘和贾政说话,忽听外面一声响,不知何物,忙问时,原来是外间窗屉不曾扣好,滑了屈戌儿,掉下来,赵姨娘骂了丫头几句,自己带领丫环上好,方进来打发贾政安歇。不在话下。”简单的两行文字,就把贾政和赵姨娘的浪漫房事隐约表露出来,虽然极其含蓄,但不失为传神之笔。

  在贾府中,贾政很正经,很正统,很正派;而赵姨娘却很阴险,很野蛮,很下流。显然,贾政和赵姨娘不是一类人。那么,贾政为什么会喜欢赵姨娘呢?对于这个问题,历来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这是作者为了突出贾政的道貌岸然和低级趣味,这种说法未免太过牵强;有人猜测赵姨娘姿色非常,但在整部书中却找不到任何蛛丝马迹;有人甚至猜测赵姨娘床上功夫很有一套,如清代有位红学家就猜测赵姨娘“下体可采”,这样的观点实在是不堪入目。笔者认为,贾政之所以会爱上赵姨娘,是由贾政在贾府中所处的不上不下的尴尬处境所造成的。

  贾政是整个贾府中活得最累的男人。贾政虽然名誉上是家长,但上有贾母的至高权威,下有宝玉的捣乱生事,外有贾赦、贾珍的一味闹腾,内有王夫人、王熙凤的两手把持,他想主持家务却插不上手,他想教育儿子却做不了主,他想重振雄风却没有能力,他想发号施令却没有力度,贾府所有重大事务一律由贾珍、贾琏出面打理,而他能做的只能是一天到晚,正襟危坐,不苟言笑,高兴了和清客、相公们喝茶下棋,郁闷了就对儿子、小厮无端训斥。“袭人”这个名字他听着刁钻,可王夫人觉得不错,他说了白说;秦可卿的棺木他认为超标,可贾珍不予理睬,他劝了白劝;贾宝玉拟的大观园匾额他觉得不妥,可大家都说精彩,他否了白否;元宵节灯谜晚会他去凑热闹,弄得大家“缄口禁语”而被贾母撵走,他自讨没趣……

  贾政在贾府这种有他不多,没他不少,不上不下,进退两难的尴尬处境,使他一直觉得很憋屈,很郁闷,很孤独,很不自在。他承认自己“迂腐古板”,却不肯接受新鲜事物;他看不惯兄弟子侄们的“一味高乐”,却无力纠正,所以他始终找不到作为家长所应有的那份感觉。难怪有次在视察稻香村时,贾政遂生“归农之意”。在外人看来,这也许是一种士大夫的清玄,但却反映出了他极其失落的心态。在贾府中,真正能把他当个“人物”的,也只有既可恨、又可怜,既愚蠢、又真实,既是主子、又是奴才,既想抗争、又没有资本,既兴风作浪、又屡战屡败的赵姨娘了。只有在更找不到感觉,处境更尴尬,不得不依附于他的赵姨娘面前,贾政才能找到一点可怜的感觉,才能表现出一些难得的振作之气,才能展露一下封建家长的特有权威。此外,贾政的确是在放纵赵姨娘撒泼耍赖,但每到关键时刻,他都会及时的跳出来加以制止。也许只有这种时候,贾政才能证明自己在贾府的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