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失事改变国运:回眸那些改写历史的重大空难

2014-12-11 17:19:56 首页

  回顾历史,类似一国领导人遭遇空难的事件发生过不少起,其中一些还对当时的历史进程有所影响,人们至今为事件背后究竟隐藏了多少秘密而争论不休。

  圣胡尔霍之死给佛朗哥机会

  众所周知,佛朗哥是西班牙内战中的反政府国民军首领,他最终取得了内战的胜利,并用铁腕统治了这个国家近40年。殊不知,他的“独裁者”生涯源自其恩师圣胡尔霍将军的一次空难。

  1931年西班牙爆发革命后成立了第二共和国。次年8月,著名军事将领圣胡尔霍发动政变,企图推翻第二共和国,但失败入狱,被判无期徒刑。1934年3月获得特赦后,圣胡尔霍流亡葡萄牙。到了1936年2月,西班牙举行新一轮大选,左翼人民阵线获得胜利,于是对政府心存不满的军事将领佛朗哥等人联系上寄居里斯本的圣胡尔霍,决心以公开的叛乱来回应共和国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圣胡尔霍被公推为叛乱的国民军领袖。

  1936年7月17日,内战正式爆发。3天后,踌躇满志的圣胡尔霍带着数以百计的行李登上一架意大利造运输机,打算飞回西班牙指挥作战。事先,有乘务员劝他不要带那么多东西,以免超载,但圣胡尔霍答道:“作为未来西班牙国家领袖,我应该有恰当的打扮。”不听劝阻的圣胡尔霍果真在葡萄牙埃什托里尔上空遇难,事后人们发现飞机失事的原因就是行李超重。不过就在同一天,佛朗哥也乘飞机前往西属北非,他的飞机也是超载,可他却平安抵达目的地。圣胡尔霍丧命后,佛朗哥毫无争议地坐上国民军总司令的宝座。

  历史学家认为,如果没有埃什托里尔空难,圣胡尔霍必定掌握国民军大权,他的军事才能无法与佛朗哥媲美,且又不擅长外交,说不定西班牙共和国政府还能在内战中避免倾覆的命运。也有人认为,如果没有这起空难,圣胡尔霍必登“大位”。但是他缺乏佛朗哥那样的外交手腕,西班牙在二战期间不可避免会加入纳粹德国一方作战将。可以说这起空难间接“拯救”了西班牙。当然这些只是假设。

  林德曼之死避免瑞典卷入二战

  1936年12月9日,伦敦浓雾弥漫。尽管如此,一架道格拉斯DC-2客机仍执意飞离伦敦克罗伊登机场。然而,飞机起飞不到几分钟,就径直砸向地面的民房,机上乘员全部遇难。很快,英国《泰晤士报》就登出通栏标题:“瑞典的良心死了!”

  这里所说的“瑞典良心”,指的是曾两度出任首相的林德曼,他可算是瑞典历史上最受尊敬的政治家之一。希特勒上台后,他多次抨击纳粹主义,强调“无论如何不能抛弃个人与民族的良心”,主张继续奉行中间偏右的政治路线。当社会民主党内的青年党员发起成立法西斯性质的“战斗团体”时,林德曼毫不犹豫地将他们全部开除出党。随着纳粹德国的势力不断扩大,特别是纳粹德国凯觎瑞典的铁矿和波罗的海港口,林德曼开始向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建议同英国结盟,共同对付纳粹德国。1936年12月,古斯塔夫五世派林德曼同英国政府接触,然而当林德曼急于把消息带给国王之际,却因飞机失事殒命他乡,而英瑞结盟之事也就不了了之。

  对瑞典来说,林德曼之死可谓一桩“幸事”,在瑞典国内,除了林德曼,多数人都坚持中立,这使得瑞典在二战中成为“世外桃源”。可以设想,要是英瑞结盟成功,1939年9月瑞典就会对德宣战,短期来看,那将给瑞典带来灾难性后果。

  伊拉克总统的“非正常死亡”

  伊拉克总统是世界上国家元首非正常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像该国第二任总统萨拉姆 阿里夫就因直升机空难而变相给后来的独裁者萨达姆让出了“金光大道”。

  阿里夫早年是伊拉克费萨尔王朝的一名低级陆军军官,由于对国王费萨尔二世奉行的亲西方政策不满,遂参加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后又与卡塞姆上校领导的自由军官组织接上关系。他们于1958年7月发动政变,推翻了伊拉克的王国政府。共和国成立后,卡塞姆任总理。他上台后大肆清除异己,尤其担心昔日的战友阿里夫伺机夺权,结果阿里夫被关进监狱,并险些丧命。最后,卡塞姆还是于1961年11月释放了阿里夫。出狱后,阿里夫积极联络各派势和军中旧部,于1963年2月发动军事政变,推翻并处死了卡塞姆。

  阿里夫上台后将政府内的复兴社会党成员全部清除了出去,复兴社会党因此恨之入骨。1966年4月13日,阿里夫乘直升机前往巴士拉参加一个集会,另有两架直升机在旁边负责安全。但在预定的时间里,总统的直升机并没有赶到预定地点,伊拉克全国上下立刻陷入恐慌之中,大规模的搜索随即展开。不久在伊拉克与伊朗的界河岸边,人们发现了三架直升机残骸,阿里夫等人全部遇难。据2004年伊拉克特别法庭审讯公开的档案,阿里夫的直升机事先被人安放了定时炸弹,由于密谋者不确定阿里夫到底乘坐哪一架,所以干脆给三架都装上炸弹,而这次行动的组织者就是混入军队的复兴社会党成员哈桑 贝克尔和萨达姆 侯赛因,他们后来都当过伊拉克总统,特别是萨达姆把伊拉克拖入了长达20余年的战争。

  飞机失事改变国运

  事实上,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涉及领导人的空难常常会导致一个国家陷入动荡。

  1957年3月16日,菲律宾总统麦格塞塞乘专机前往宿务岛,然而,第二天飞机突然失踪,事后发现麦格塞塞在宿务岛坠机身亡。此后,菲律宾总统换届频繁。1965年,马科斯当选总统,随后在该国实行了长达22年的独裁统治。1988年8月17日,巴基斯坦总统齐亚 哈克在观看军事演习后,所乘飞机起火爆炸,齐亚 哈克与20多名随从全部遇难。这场空难不仅结束了他对巴基斯坦长达11年的统治,还直接导致巴国内政治局势的混乱。1994年4月6日,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和布隆迪总统恩塔里亚米拉同乘一架飞机,却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机场降落时遭火箭弹袭击而坠机身亡,结果两国顿时陷入种族屠杀的腥风血雨中,近百万人罹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