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我们所熟知的故事:五大事后被证实的谎言

2014-12-12 13:05:05 首页

我们所知道的故事中有很多谬误,有的出于好意,源于以讹传讹而不加考证,比如华盛顿砍樱桃树的典故。



5华盛顿与樱桃树


这个谎言在中外教科书均能找到 ── 美国国父乔治·华盛顿年幼时非常喜欢爸爸送给他的一把小斧头。一天他他想试试这把小斧头,结果就用它砍倒那庭院中的樱桃树。他老爸发现树倒下后又生气又伤心,但华盛顿出人意料地承认了错误,是诚实做人的典范。



但真相是,这个教育小朋友做人要诚实的小故事本身就是个谎言。它华盛顿的传记作者在华盛顿死后十年放入传记中的。现在,大部分历史学家都认为这是无中生有。当然,还有版本是,华盛顿他爹之所以原谅他,是因为看到儿子上手的斧头闪着亮光。


4富兰克林的风筝实验


时间回到 18 世纪中叶,世人当时还不知道闪电其实就是大气中的强放电现象。现代中外教科书均有富兰克林当时用风筝引导闪电发现电力本质的实验。通常版本是电闪雷鸣的大雨中,他在风筝线尾部系了一条铜钥匙,当闪电击中风筝,他发现钥匙在晃动。于是他用手碰了一下,感到一阵麻痹,随即惊喜地断定闪电其实就是电。



这个脍炙人口的故事其实并不完全属实,首先富兰克林本人从来没有承认自己做过这个实验;其次,若他真的做了这个实验,一定会因为承受不了电力当场暴毙;最后,作为风筝实验的提出者,富兰克林可能真的做了风筝实验,但并没有被闪电击中,而是被风筝线与空气摩擦产生电荷形成的静电微微电到,但也足以让他推导出电力的本质啦。


3我们只利用的大脑的十分之一



这个广泛流传的说法最早应该来自 1890 年代,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用特殊方法培养出一名智力约 250 - 300 的神童,他据此认定人类只达到了自身潜能的一小部分。但现代脑科学可以证实,我们大脑的每一部分都有得到利用,而且大部分大脑在大部分时间都是运转着有活动的,睡着的时候也一样。另外,如果大脑的任何一部分受损,脑功能都会出现异常 ── 这就直接反驳了“我们只用了大脑的十分之一” ── 如果那是真的话,那大脑受伤应该对人没啥影响才对呢。最后,大脑只占人体重 2% ,但却耗掉人体 20% 的氧气,那么从生物进化角度,如果九成大脑都没用,人类其实会进化出更小更高效的大脑呢,而不是只能用到一成的。


2牛顿和小苹果



小学的课文提到,牛顿在一棵树下半躺着,突然一个小苹果掉到他头上,然后 Bazinga 的一声他就发现了“地心引力”。听起来不错,但牛顿其实花了 20 年才发展出以地心引力为核心的经典力学理论。他还得到了当时一些牛人的帮助,比如天才建筑师克里斯多佛·雷恩,物理学家罗伯特·胡克,科学家爱德蒙·哈雷等等。他的小苹果一刻其实长达整整 20 年,当中还有数不清的理论构建工作。


1感恩节


感恩节的故事很有爱,说到最初坐着“五月花号”到北美大陆的欧洲移民没有做好充足准备,严寒难耐。但当地友好的土著给他们雪中送炭,移民在食物衣物的援助下保住了性命。第二年秋天,双方聚在一起,让移民得以感恩原住民。



真相其实非常残酷。在“五月花号”来到北美大陆之前的几年,欧洲渔民和定居者给美洲原住民带来了一场瘟疫,后者人口锐减 96% 。由于有的城镇有太多的尸体,欧洲移民索性寻找新的小镇。而他们所到之地,瘟疫也随之而来,他们便可以直接利用原住民开垦好的良田。另外,为了活命他们也从原住民那偷食物、工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