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喜欢孙子辈的贾母为什么那么讨厌贾环?

2014-12-12 16:27:32 首页

  贾母孙子辈的孩子一向挺好,对宝玉是爱若明珠贾琏在凤姐生日间,与凤姐闹至贾母面前,有一句心里话,是原仗着贾母素日疼他,对于贾珠,没什么描写,应该是不错的。她另外的一个亲孙子是贾环,却没这份关爱了。

  从书中看,几乎没有贾母与贾环的对白,贾母把作哥哥的宝玉带在身边,安排了自己的两个丫环过去照料,而对最小的孙子贾环,却是置之不理不闻不问。虽说这兄弟二人一个是正出一个是庶出,可是对于贾母来说都是自己的孙子呀,而且对于姑娘们贾母可是没分嫡庶一样对待,如何会对贾环如此讨厌呢。

  长辈们疼孙子是常见的,不经常见的是对贾环这样的态度。贾环没有在贾母跟前玩闹说笑的机会,也没机会进大观园,也就没资格进诗社了,一切有宝玉的都没他的影子,这样的待遇不是因为官方,而是因了贾母对宝玉贾环兄弟相反的态度。

  赵姨娘惹事生非惯了,自然不招人待见,可贾环只是一个小孩子,小时候能惹多大的事,能犯多大的错,怎生得如此待遇。难怪赵姨娘忿忿不平,要暗害宝玉凤姐,若说起来,这兄弟二人敌对的起因怕是因了贾母的厚此薄彼。

  对于赵姨娘的另一个孩子探春,贾母却是相待很好,当然也因了探春争气,可是也因了探春虽是庶出,可是她的生长环境却是与姐妹们一起长大,先在贾母身边,后来在王夫人那边由李纨照管,再后来进了大观园,所以她的生长环境与生母赵姨娘没什么太大关联。如果她一直长大赵姨娘身边,那赵姨娘的性格和见识一定会对探春有影响,正是探春脱离了姨娘的环境,才有了后来的境界与修养。而贾环,做为贾府的另一个小主子,却反而一直是随赵姨娘,在赵姨娘的影响下长大。为何能给姑娘们一个单纯的生活环境,却不去关照一下贾环,若是王夫人管事,自然不会照顾贾环,可是当时的贾家,却是贾母说了算,贾母若是关照一下贾环,贾环的生活必然是另一个样子。

  是什么原因让贾母如此讨厌贾环,贾母必竟不同于王夫人,王夫人敌视贾环是可以理解的,而贾母从血缘上来看,没有反感贾环的理由,这一代,贾赦只有一个儿子,而贾政的长子已故,也只有这两个儿子,其实贾母只有三个亲孙子,为何还如此的态度呢。

  若说是因为赵姨娘,可是贾母一样善待了探春,若说是因为贾母太在意了宝玉,也没有必要如此苛待贾环吧。所以贾母对待贾环的态度,也是一个迷,虽说贾环生的没有宝玉招人喜欢,后来也没有宝玉举止优雅,可是这也不能成为祖母冷落孙子的理由呀。

  从贾母对贾环的态度可以看见贾母对贾赦的影子,贾母把袭职长子安排在别院另住,而让小儿子贾政与自己住在荣国府的大宅子里,这种明显不合理的行为,却是荣府的一大风景。自然难对贾赦对贾政不满意了,当然在贾母在世的情况下,这兄弟的矛盾会隐藏起来,等以后,难免不会发作。就如贾环因了贾母才怕宝玉,那没了贾母,贾环自然也与宝玉生出事端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