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为什么要用炮轰掉狮身人面像的鼻子?

2014-12-15 11:03:54 首页

网上传言

1798年拿破仑入侵埃及时,趾高气扬,许多人拜倒在他面前,惟有斯芬克斯雄视东方,毫无低头称臣之意。拿破仑大怒,命手下炮轰狮身人面像,轰掉了它的鼻子。

求证
关于狮身人面像的鼻子还流传着与拿破仑有关的一个说法。当年拿破仑远征埃及,来到吉萨金字塔群,他下令炮轰狮身人面像,想找到进入大金字塔的秘密通道,结果拿破仑的士兵把狮身人面像当作练习的靶子,狮身人面像的鼻子就在试射中给轰下来了。

这一说法并不真实,从拿破仑留下的日记和回忆录来看,拿破仑并非只是一介武夫,他从小对历史感兴趣。1798年率兵出征埃及时,就带了一支近200人的科学艺术考察团,其中就包括一些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从而留下了让学者和毛驴走在队伍中间的名言。

狮身人面像遭到严重的破坏首先是大自然,由于狮身人面像的石料是质地松软的石灰石,它不可能像金字塔那么坚固和有韧性,长年累月的日晒雨淋,埃及西部强劲的沙暴袭击。狮身人面像曾多次被沙漠完全吞没,后来被人又挖出来。

历史

埃及巨大的金字塔之一的哈夫拉金字塔吸引着科学家和游客的目光,因为它身边挺立着硕大的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雕像之一。
据埃及传说,公元前2610年,法老哈夫拉来到现开罗以西当时的金字塔建筑工地,巡视自己那块要竣工的陵墓,觉得美中不足的是自己虽然死后能升天堂,但是人们却不能永远见到自己的面容,于是指着采石场的一块巨大岩石说:把我的像完整地雕刻在岩石上!一位工头投其所好,命工人用巨石雕成一头雄狮,头部换成哈夫拉像,以象征法老的无比尊严。就这样,狮身人面像矗立在金字塔旁边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