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贾蓉对妻子秦可卿的死无动于衷?

2014-12-15 14:49:17 首页

  常言道: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比海深。老婆死了,做丈夫的自然要悲伤不已。在红楼梦贾蓉秦可卿似乎就给有这样的情况,用秦可卿的话说:“这样人家,公公婆婆当自己的女孩儿似的待。婶娘的侄儿虽说年轻,却也是他敬我,我敬他,从来没有红过脸儿……”那么秦可卿的话到底是真是假,如果是真的,为何在自己死后,丈夫没有一点悲伤的表示。

  贾蓉应该是多情的人,你看看在热孝期间,曾经搂着自己的几个小姨腆着脸交欢。书上是这样描写的:却说贾蓉见俞禄跟了贾琏去取银子,自己无事,便仍回至里面,和他两个姨娘嘲戏一回,方起身。看看他主动帮助王熙凤惩治贾瑞,应该是一个不太糊涂的人;看看他帮助贾琏偷娶尤二姐,应该是个有办法的人。这样的男人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才能在自己妻子死了以后冷血,无动于衷。这样的媳妇是贾府上下公认的好女人,要模样有模样,要胆识有胆识。为何这样的女人入不了贾蓉的法眼。贾蓉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男子:

  其一,宁国府的长房长孙。按理说贾蓉是宁国府的独苗,他的父亲是贾珍,系贾敬之子,世袭三品爵威烈将军。元祖是宁国公贾演,曾祖是“京营节度使世袭一等神威将军贾代化”,这样的人家的独根独苗应该受到贾府的方方面面的照顾。对比一下,荣国府的贾宝玉或看一瞥。

  其二,妻子是秦可卿,两个人似乎关系很好,脸都没红过。贾蓉对妻子的照顾只是在妻子害病的时候给他找过医生,说一些不痛不痒的话。

  其三,与自己的小姨有不正当的关系。用他自己的话说:“这都无妨。我二姨儿三姨儿都不是我老爷养的,原是我老娘带了来的……”就是和他的母亲不是一奶同胞,毕竟也是自己的姨娘,辈分上有些妨碍。

  其四,长期遭受贾珍的不公正待遇。贾蓉怕他老子犹如老鼠见猫,贾珍对这个儿子很是严厉。最厉害的曾经让小厮“啐他!…”便有个小厮上来向贾蓉睑上啐了一口。贾珍还眼向着他,那小厮便问贾蓉道:“爷还不怕热,哥儿怎么先乘凉去了?“贾蓉垂着手,一声不敢说。”

  其五,在父亲和妻子尴尬的处境中不好做人。按理说贾蓉很聪明,可他无法面对自己的妻子。妻子和父亲长期通奸,又被庶母看到,丫鬟撞到。无奈之下,悔恨、懊恼、失落、绝望,百般感觉化作对秦可卿的冷若冰霜

  总之,这就是糟糕透了的贾府,尽管外面看着很光鲜,其实里面很是龌龊。贾蓉不敢正视现实,于是只好和自己的姨娘鬼混,长期的性生活压抑这个不幸的公子哥,因此贾蓉虽然贵为长房长孙,却仍然很可怜可悲。无法排遣自己的郁闷,在妻子死了以后,尽管父亲贾珍哭得像个泪人,但他却无动于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