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斯塔夫二世•阿道夫:统治拉脱维亚的北方雄师

2014-12-19 13:05:11 首页

古斯塔夫·阿道夫二世(Gustav II Adolf,1594年12月9日-1632年11月6日),瑞典瓦萨王朝国王,生于斯德哥尔摩,即位后,与神圣罗马帝国相争,节节获胜,却于吕岑会战不幸阵亡。他是历代瑞典国王中惟一被国会封为“大帝”者,另外,清教徒称之为“北方雄狮”。斯德哥尔摩和哥德堡都有古斯塔夫·阿道夫广场,以纪念这位君主。

古斯塔夫二世于1611年继承瑞典王位,立刻在卡尔马战争(1611-1613年)输给丹麦,承认丹麦在北欧的优势;之后他参与三十年战争,让瑞典成为北欧霸主。他娶勃兰登堡选帝侯的女儿玛丽亚·伊莉诺菈为妻,并以普鲁士的埃尔宾(Elbing,今波兰埃尔布隆格)为他在德意志战斗的基地,于1632年11月6日战死在德意志的吕岑。

古斯塔夫在位期间建立了哥德堡和其他一些小城,又在爱沙尼亚的塔尔图创建塔尔图大学。当时瑞典王国的三大城市是里加(今拉脱维亚首都)、斯德哥尔摩和塔林(今爱沙尼亚首都)。

古斯塔夫以灵活运用野战炮兵著称。除此之外,他注重主动进攻,比一般线性作战更强调机动性。他指挥的装备滑膛枪的火枪手射击准确,装填速度是当时其他国家的士兵的三倍。现代军校把这个称为优势火力。因此,克劳塞维茨拿破仑都把古斯塔夫二世尊为自古以来最伟大的统帅之一。他坚持不懈,亲近手下官兵,为此他获得了巨大的威望。

古斯塔夫热衷于亲临前线带队冲锋,颈、喉、腹部都受过枪伤,有一发子弹留在他颈部靠近脊椎的地方。因此他不能穿常见的金属胸甲,因为胸甲压迫枪伤导致剧痛。古斯塔夫在吕岑战役佩戴的是轻便的生皮盔甲,这副皮甲现在陈列在斯德哥尔摩王宫的军械展览厅。

古斯塔夫年轻时曾化名嘎斯上尉微服游历欧洲各地,目的是游学和在潜在的盟国和敌国参谋旅行。嘎斯这个名字是拉丁语“瑞典国王古斯塔夫阿道夫”的首字母缩写。小说里常有国王自低身份化名平民旅行的情节,但史上真正付诸实践的君主只有古斯塔夫一人。古斯塔夫是一个高度蒙的统治者,他严格控制瑞典贵族,并扶持工商阶级对抗贵族阶级。

1630年六至七月,古斯塔夫的瑞典介入了德国的三十年战争。当他开始进征德意志北部时,古斯塔夫只有4000名官兵。但他很快地巩固了新教徒的势力范围。1630年7月6日,他带兵在奥得河口的乌泽多姆岛登陆,很快占领什切青一带。1631年九月,甚至在萨克森盟军逃阵的情况下,古斯塔夫在第一布赖滕费尔德战役中重创当时横霸萨克森的天主教军,是役古斯塔夫全歼德意志名将蒂利军约4万人,蒂利本人负伤南逃,欧洲为之震动。这也是线式战术首次在欧洲战场上被运用。这次胜利促使他计划入侵余下的神圣罗马帝国。

1631年冬,瑞典军连陷莱比锡、爱尔夫特、法兰克福。1632年三月,古斯塔夫入侵巴伐利亚并在列赫河战役中迫使天主教军撤退,蒂利在此役受伤,不久死去。之后瑞典又连陷奥格斯堡、慕尼黑和纽伦堡。这是三十年战争瑞典阶段的顶点。同夏,他尝试寻找政治上的解决方案,从而同时保证已存的德意志诸侯架构和新教徒的利益,但达成这个方针依赖着他在战场上的成功。

1632年4月,神圣罗马帝国重新启用曾击退丹麦的名将瓦伦斯坦。瓦伦斯坦复出后,首先攻击瑞典的盟友萨克森,并攻占了布拉格。9月,古斯塔夫将瑞典军向奥地利方向佯动,企图吸引瓦伦斯坦军离开。但瓦伦斯坦不为所动,反而乘机攻击萨克森,以切断瑞典供应线,迫使古斯塔夫回援。1632年十一月,双方在莱比锡西侧的吕岑遭遇。在吕岑战役的关键时刻,古斯塔夫率领着骑兵冲锋入了一片浓雾和硝烟中,与主部队分散而战死。古斯塔夫死后,他的妻子玛利亚·伊丽欧诺拉先后把他的遗体和心脏留在她的城堡,时间长达一年多。现在他的遗体(包括心脏)安葬在斯德哥尔摩的骑士岛教堂。

紧接着古斯塔夫之死,旧瑞典国会于1633年二月决定赋予他“大帝”(den Store)的称号,从而成为“古斯塔夫·阿道夫大帝”(Gustav Adolf den Store)。至此其荣誉仍没被给予任何其他瑞典君主。

法国皇帝拿破仑一世曾将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迦太基的汉尼拔、古罗马的凯撒与古斯塔夫评价为(西方)军事史上四大名将,但古斯塔夫其地位最终由拿破仑一世所取代,而退出四大名将的行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