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玷污小龙女的尹志平在历史上是什么样的人?

2014-12-24 10:05:01 首页

  不论《神雕侠侣》让什么人来拍,始终绕不过去让男生女生都遗憾到捶胸顿足的“尹志平玷污小龙女”情节。

  今时不同以往的是,由于种种壹读君不能说的原因,观众们从可怜小龙女的情绪转向同情尹志平,哦不,应该是甄志丙。原著和电视剧太经典,壹读君一时都改不过来口。

  小说中的尹志平因痴恋、奸污小龙女,谁看谁骂是禽兽。道教人士严正抗议,金庸估计也不忍心看着这位历史上德高望重的道教祖师继续背负淫贼恶名,把尹志平改成甄志丙。今天壹读君就来说说,历史上真实的尹志平到底是什么样一个人?

  在金庸小说中,尹志平应该是个大叔

  尹志平,道号清和子,金末元初著名全真教道士,全真道第六代掌教宗师,诗人,神童。

  在金庸小说中,尹志平出场是在《射雕英雄传》第五回。江南七怪到蒙古大漠,给郭靖传授武功。年轻的尹志平奉师父丘处机的指示,给江南七怪送

  小说中,尹志平的出场是这样的:“只见那人宽袍大袖,头发打成髻子,不男不女,面貌为树影所遮,看不清楚。原来这人是个道士……长眉俊目,容貌秀雅,约莫十七八岁年纪。”

  从金老爷子的描写来看,尹志平的相貌是相当不错的。

  当时,离丘处机和江南七怪约定已经过了十六年,郭靖十六岁,比尹志平略小一点。

  而到《神雕侠侣》中,杨过十六岁的时候,郭靖已经三十五岁,尹志平也三十六、七岁了,他被小了一辈的小龙女玷污……呃,玷污小了一辈的小龙女的时候,早就不是电视剧中的白面小生,而已经是妥妥的大叔了。

  每次想到这一点,历史君就觉得不能忍。

  按照金庸小说记载的年纪,尹志平应该不是上面这个样子,而更可能是下面这个样子:

  历史君脑补了一下尹志平非礼小龙女的样子,然后花20W请设计师做了出来:

  一个是三流高手,一个是一流道学家

  在《神雕侠侣》中,尹志平作为三代弟子,武功已经相当不弱,但是天资所限,在郭靖、金轮法王等超一流、一流高手面前只有跪,面对丘处机、郝大通等二流高手也处于下风,只能算三流高手。

  但实际上,生于官宦之家的尹志平,禀赋异常,三岁时对所见所闻即可过目不忘,五岁便跟佛祖一个派头,“心思惘然,坐于大桑之下,仰观俯察”,思考“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宇宙终极问题,不经意从早坐到晚,甚至达到身形俱忘的状态。

  十四岁时遇到王重阳的大弟子马钰,就下定决心,冲破家庭的重重束缚,一门心思投入了修道大业。

  相比小说中描述的三流武学修为,真实版尹志平的道学修为出神入化,是全真道各种道术的集大成者。

  他早年追随马钰学了几年,据说“内丹”修炼已登堂入室;后来又拜刘处玄为师,洗心革面,超越尘俗,由俗人变成真正的道人;随后又向“铁脚仙人”王处一求教,获益匪浅;学道须懂《易经》,郝大通是个中高手,精通预测术,尹志平也得到了他的指点;1191年,尹志平拜丘处机为师,受其器重,尽得丘师之“玄妙”。壹读君友情提醒,以上出现的名字都是历史中的真实人物。

  至此,王重阳的七大弟子中,五个都把道法传授给尹志平,可见他的道学修为在40岁前已达到超一流水平。后来声誉日渐提高,前来向尹志平就学的人愈来愈多。

  不知道金庸跟他什么仇什么怨,得道高人一生不近女色

  在金庸小说中,中年大叔尹志平爱慕小龙女的美貌,误入迷途,趁着小龙女被欧阳锋点穴伸出了罪恶的魔爪。

  但历史上的尹志平是位德高望重、清心寡欲的高道。全真道所进行的内修心性、外修功行的修炼,是以极端的禁欲主义为基础的:倡修苦行,不准有妻室,宣扬人的七情六欲是成仙证真的大障,要人把七情六欲都消散。

  而尹志平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尹志平自少年入道,一生不近女色。王重阳在创建全真教时已规定:凡人修道必须断酒色财气、攀援爱念、忧愁思虑。尹志平掌教时,更进一步规定道徒要尽量减食、省睡、断色欲,宣称:“修行之害,食、睡、色三欲为重,多食则多睡,多睡情欲所由生。”

  不过,毕竟读道教典籍的人少,读小说和看电视剧的人多,于是大众心目中,提到尹志平,首先想到的就是那个玷污了姑姑的淫贼。壹读君都替他觉得冤枉,枉担了虚名啊。

  这个小说和现实的分歧,也是后来金庸被抗议,将尹志平改为“甄志丙”的原因。

  政治倾向和小说里完全相反

  《神雕侠侣》中,尹志平虽然武功凑合,人品也凑合,但还是有一点英雄色彩。在接任掌门后,顶住巨大的压力,坚决拒绝蒙古大汗的敕封,后虽被骗让位,仍坚持反侵略的立场,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指挥全真道众抵御蒙古武士的进攻,彰显了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

  但实际上……历史恰恰相反。全真教的政治倾向为“亲元远宋”。尹志平出生于金大定九年(公元1169年)的莱州(今山东掖县),而北宋早在其出生43年前就灭亡了,无论是他居住的山东还是他祖上居住的河北也都不属于南宋的辖地,也就是说尹志平跟宋朝扯不上什么关系,更谈不上亡国之痛。

  当然,宋和金当时都极力想争取掌门丘处机对各自的支持,但都遭婉拒。成吉思汗更是因地制宜,习得汉人的优良传统,派特使三顾茅庐丘处机。为了增加成功几率,特地在途中捎上丘处机高徒尹志平一起去说服老爷子。尹志平认为可以趁此机会以全真道教化蒙古人,于是应邀同行。

  老爷子果然受到打动,次年挑了尹志平在内的18个弟子程到今天阿富汗境内的大雪山觐见了成吉思汗。这位想向天再借五百年的蒙古可汗上来就问丘处机长生不老之道,丘道长老老实实说长生不老的药是没有的,但劝诫成吉思汗一统天下必不嗜杀人,可汗应允。因此,包括康熙帝在内的后人都评说丘处机有“一言止杀”之功,而这其中,尹志平功不可没。

  尹志平也真的有过如大英雄般的事迹。在随丘处机返回途中,听闻山东战乱,主要是山东百姓纷纷抵抗蒙古人,尹志平便南下招降,利用他在山东的威望,平息了“叛乱”,而皈依入于全真道者,可以免差役和赋税,以此“拯救百姓”。

  一个多才多艺的好掌门

  尹志平随丘处机返回燕京,居长春宫,也就是今天北京大名鼎鼎的白云观所在。这时,全真道声名大盛,四方拜谒者络绎不绝,低调的尹志平以“我无功德,不敢享此供奉”为辞,而退隐于僻处。

  丘处机仙逝后,尹志平继任全真执掌,广收门徒,大兴宫观,促进了全真道的传播,使全真道趋于极盛。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都对尹志平仰慕不已。道书称:“自古教法之盛,功德之隆,唯清和师(即尹志平)为最。”

  在那个时代,做大师可不能像今天这样靠心灵鸡汤、满嘴跑火车招摇撞骗。尹掌门可是一个很有文艺修养的掌门。他平生所作咏怀、遣兴、唱和、劝戒等诗词歌颂甚多,结为《葆光集》三卷。

  今天冬至,也是道教中阴阳二气消长的临界点,几百年前的今天,尹志平曾作了一阕《江城子·龙阳观冬至作》。壹读君抄在这里,以飨各位。

  六阴消尽一阳生。暗藏萌,雪花轻。

  九九严凝,河海结层冰。

  二气周流无所住,阳数足,化龙升。

  归根复命性灵明。过天庭,入无形。

  返复天机,升降月华清。

  夺得乾坤真造化,功行满,赴蓬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