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宣宗朱瞻基皇后孙氏简介 明朝孝恭章皇后生平

2014-12-24 15:13:15 首页

  孙氏明宣宗朱瞻基皇后,邹平人,父孙忠,永城县主簿也,明英宗朱祁镇即位后,尊孙氏为皇太后,天顺六年九月(1462年)崩逝,尊谥曰孝恭懿宪慈仁庄烈齐天配圣章皇后,合葬景陵,祔太庙。

  孙氏,既孝恭章皇后。孙氏年幼时因貌美,被诚孝张皇后的母亲彭城夫人看中推荐入宫,成祖令养在宫中。后明宣宗(当时为皇太孙)到了结婚年龄,济宁人胡氏被选为皇太孙妃,孙氏选为嫔。宣宗即位,册胡氏为皇后,孙氏聪明妖娆,极得宠爱,封为贵妃。

  胡皇后和孙贵妃都无子。孙氏奸诈,暗夺宫人儿子宣称是自己的儿子,即明英宗朱祁镇。宣宗被迷惑,于宣德三年(1428)以胡皇后无子为理由逼其上表、逊皇后位。三月,册孙贵妃为皇后。

  十年(1435)宣宗卒,英宗即位,尊孙氏为皇太后;孙氏当了20多年冒牌皇太后,于天顺六年9月(1462)崩逝,年70岁上下。

  直到此时,英宗才知道自己并非孙氏亲生,但生母是谁,因时间过去太久已经查不出来了。推测可能是宣宗死后为他殉葬的众多妃子中的一位。

  相关史料

  《明史》列传一:宣宗孝恭皇后孙氏,邹平人。幼有美色。父忠,永城县主簿也。诚孝皇后母彭城伯夫人,故永城人,时时入禁中,言忠有贤女,遂得入宫。方十余岁,成祖命诚孝后育之。已而宣宗婚,诏选济宁胡氏为妃,而以孙氏为嫔。宣宗即位,封贵妃。故事:皇后金宝金册,贵妃以下,有册无宝。妃有宠,宣德元年五月,帝请于太后,制金宝赐焉。贵妃有宝自此始。妃亦妃亦无子,阴取宫人子为己子,即英宗也,由是眷宠益重。胡后上表逊位,请早定国本。妃伪辞曰:“后病痊自有子,吾子敢先后子耶?”三年三月,胡后废,遂册为皇后。英宗立,尊为皇太后。

  英宗北狩,太后命郕王监国。景帝即位,尊为上圣皇太后。时英宗在迤北,数寄御寒衣裘。及还,幽南宫,太后数入省视。石亨等谋夺门,先密白太后。许之。英宗复辞,上徽号曰圣烈慈寿皇太后。明兴,宫闱徽号亦自此始。天顺六年九月崩,上尊谥曰孝恭懿宪慈仁庄烈齐天配圣章皇后,合葬景陵,祔太庙。而英宗生母,人卒无知之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