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叛徒弗拉索夫:他差点可以成为另一个朱可夫

2014-12-25 13:01:58 首页

  安德烈弗拉索夫(1900年9月14日-1946年8月1日),苏联将领,中将,杰出的军事统帅,并获得过列宁勋章、红旗勋章。他作为苏军将领曾在苏德战争初期表现优异,却在被俘后选择投降德军并倒戈。他曾先后参加过俄国内战、苏德战争:、基辅战役(1941年)、当弗坦作战、莫斯科保卫战、热泽夫战役、布拉格起义等数十场著名战役,并领导了苏军第99步兵师、第4机械化军、第37集团军、第20集团军、沃尔霍夫方面军第2突击集团军以及臭名昭著的“俄罗斯解放军”等部队。这些使他成为俄国历史上最具争议的将领之一。

  弗拉索夫,出生于俄罗斯帝国下诺夫哥罗德高尔基州的一个奉东正教的中农家庭。他毕业于下新城神学校(值得注意的是,斯大林也毕业神学校),1917年前在神学院学习了两年。

  在他还在新城神学院读书时,俄国革命爆发。1919年弗拉索夫决定退学,在简单学习了一些农学后他加入苏联红军。当时其所在部队主要在乌克兰、高加索和克里米亚半岛活动,对手是邓尼金。弗拉索夫开始当上个狙击兵第二连队长的职务,随后军阶开始一步步上升。

  此后在军队中工作,表现一直良好。1924年7月至1925年夏,他曾在列宁格勒高等骑兵学校训练班深造,朱可夫罗科索夫斯基巴格拉米扬叶廖缅科这些在二战中的著名将领都曾是他的同班同学。弗拉索夫于1930年入党后一直是联共(布)的委员。

  回到苏联后,弗拉索夫出任第99步兵师(这是二战中第一个荣获红旗勋章的师)的师长,在他的领导下,该师成为基辅军区最优秀的师之一。1940年9月,国防人民委员苏联元帅铁木辛哥来到军区,检阅军区部队。9月25日至27日,第99师进行了校阅演习,取得了卓越成绩并获得红旗奖,师的炮兵获得红军炮兵流动红旗。

  1933年与女医生安娜米哈伊洛芙娜结婚,两人有一子。1936年大清洗时两人离婚。值得一提的是,大清洗中大批苏军指战员被清洗,弗拉索夫尽管出身中农却未受太大影响。1938年有关他的党内鉴定中“在消灭所部中破坏分子残余的问题上做了很多工作”的记载或许说明了原因。

  二战爆发战前,弗拉索夫作为军事顾问于1938年被派到中国,担任蒋介石的顾问,帮助蒋中正训练国民革命军。期间,蒋中正给予其很高的评价。1939年11月为准备苏芬战争而回国。临行前蒋中正赠与很多珍贵的礼物,回国后均被内务人民委员部没收。

  值得一提的是,就军事作战而言,弗拉索夫在战前的表现可谓可圈可点。弗拉索夫回国后先任第99步兵师师长(基辅军区)。他采取了有效措施整肃军风,使第99步兵师获得很高评价。1940年9月,铁木辛哥到基辅军区检阅部队,第99师进行了校阅演习,获得红旗奖。同年升为少将。后又任第4机械化军军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