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贾芸是一个怎样的人?

2014-12-25 14:20:37 首页

  贾芸是一个怎样的人?

  在《红楼梦》前80回里,贾芸是一个聪明伶俐、能说惯道,且又是一个能作事、会作事的草字辈后生。不想,到了后40回贾芸的形象扭曲而变形了,成了助为纣、参与预谋“贩卖”巧姐的“奸兄”。对此读者会有不同的认识和理解,答案也会是五花八门的。

  在《红楼梦》的众多人物中,贾芸算不上主要人物,但却也小有名气。在贾府第五代,即“草”字辈,也就是第一代荣、宁二公的玄孙一辈中,曹雪芹对贾芸的着墨较多,特别是对贾芸谋求大观园中一个管事职务的叙述与描写,非常鲜明生动,表现了贾芸的“世事洞明”和“人情练达”,很值得玩味。

  贾芸虽然也是贾府的近派子孙,但由于父亲早逝,家境贫寒,母亲又比较老实本分,或者说无能;因此也就难于接近荣宁二府的头面人物。而且,贾芸本人也读书不多。在茗烟闹书房一段中,跟贾芸年龄相近的贾蔷也曾在贾氏书塾露面,但却没有提到贾芸,很可能是由于年幼丧父,又特别贫寒,以致未能入塾,或者中途就辍学了吧。

  贾芸比他的宝玉叔叔还大四五岁(有的本子作“大五六岁呢”),但由于宝玉讲了一句笑话,说贾芸“倒像我的儿子”,这贾芸顺着竿子就爬,赶忙说:“只从我父亲死了,这几年也没有照管,宝叔要不嫌侄儿蠢,认做儿子,就是侄儿的造化了。”(第二十四回)为此,贾芸后来给宝玉写了一封请安的,还送了两盆白海棠。这是一封逗人发笑的信。脂砚斋在这封仅一百多字的“打油信”中竟写下了两条批语。其一是:“直欲喷饭,真好新鲜文字。”其二是:“皆千古未有之奇文,初读令人不解,思之则喷饭。”总之,认为文词浅陋可笑。与之相对照,在此信前面不远,就有探春写给宝玉约他共起诗社的一封信,写得典雅优美,比较起来,更显得贾芸粗俗无学。

  然而,从他决心到大观园里“弄个事儿管管”的设想,运作,直到成功的过程来看,这贾芸不仅“伶俐乖巧”,简直可以算得上“世事洞明”,“人情练达”,表现得极其成熟和精明。对照现代交际学和语用学所确定的一些主要原则来看,贾芸的这一段言语行为,竟然基本上符合这些原则。这不仅表明了这些原则的确来源于生活实际,具有普遍有效性,同时从这一侧面也显现了《红楼梦》这部伟大的现实主义巨著强大的艺术力量,它对日常生活的描写是这样的细腻,生动而又逼真。即使是对那些似乎并非特别重要的人物和事件的叙述与描写,也鲜明地显现了人物的性格,洋溢着生活的兴味,而且揭露了生活的秘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