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唐太宗是如何给群臣“上反腐课”的?

2014-12-26 13:38:34 首页

  唐朝贞观二年(628),唐太宗对左右大臣说:“我曾讲过,贪官们无不爱财,其实他们并不懂得应当怎样爱财。就拿五品以上京官和地方官来说吧,俸禄都很优厚,一年所得数目很大。若受人贿赂,不过数万,一旦败露,官职、俸禄全被剥夺。这岂是懂得爱财?划算吗?”太宗善于设身处地为官员们着想,从他们的切身利益出发,教育他们不要去做那些贪赃枉法将导致身败名裂、人财两空的事情。

  唐太宗并不反对官员爱财,但反对他们爱财过度而成为贪财,反对“受人财贿”而做违法乱纪的事情。他告诉身边的大臣,君子爱财但要通过合法途径取得。靠合法收入——俸禄就可以生活得很好。如果有非分之想,贪得无厌,那就可能落得“一朝彰露,禄秩削夺”的下场,从官员私利的角度来说是很不划算的事情。他要官员们学会算这笔账。

  为加深左右大臣的印象,唐太宗又说:“春秋时代鲁国有名宰相叫做公仪休,爱吃鱼,成为一种嗜好。但他从不接受别人馈赠的鱼,这样他才能长久吃到鱼。因为他不接受别人的贿赂,不用担心有一天蹲大牢而吃不上鱼。”

  《诗经》写道:“大风有隧,贪人败类。”意为大风刮得很猛,贪婪之人败坏族类。此话诚然不错。唐太宗告诫官员,站得正才能立得稳。

  如果有贪欲,倒霉的就不仅是贪者自己:“君贪则丧国,臣贪则亡身。”无论君主还是官员,都不能贪。“贪者败类”,贪者一人,却会贻害很多人。如果从大处讲,君主贪婪必定导致国家灭亡;如果从小处来说,官员贪婪必定导致身败名裂,更会殃及家庭、家族。

  接着,唐太宗又讲了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载于郦道元所著的《水经注》,说的是战国时代秦惠王想攻打蜀国,却苦于不知道到蜀国的路怎么走。于是想出一条计策,命人雕刻5头石牛,在石牛的屁股后面挂着黄金。蜀国的人见了,以为牛拉屎能拉出黄金。蜀国国王贪图黄金,便派出5位大力士将石牛拉到蜀国。这样一来,就开辟了一条由秦国到蜀国的通道,这正是秦惠王所希望的。秦国的军队随后而至,攻打蜀国,蜀国很快就灭亡了。

  第二个故事载于班固所著的《汉书》,说的是汉代担任大司农职务的田延年,征集民间牛车3万辆用来租赁生利。每辆车的租金原先为1000钱,田延年用欺诈手法增加至2000钱,共得6000万,并将其中一半即3000万钱私自吞没。他在做这件事情时,他的冤家对头眼睛正盯着他,在秘密搜集他违法乱纪的材料,他的一举一动都在冤家对头的掌握之中。于是田延年贪污3000万钱的事很快被揭发了出来。大将军霍光说:“先把他关到牢里,然后交由大臣们公议处置他的办法。”田延年自知罪孽深重,又害怕受到惩处,说道:“我有何面目入牢狱!”于是自杀身亡。

  讲完了这两个故事,唐太宗感慨颇深,叹息着说:“像蜀国国王和田延年这样的人,在历史上真是数不胜数啊!现今我要以蜀王为借鉴,你们也应当以田延年为前车之鉴,不学他们的样子。”

  以上两则故事并不是虚构出来的,而是史书记载的真实事件。唐太宗用历史上的这两件事,有力地印证了君贪丧国、臣贪亡身的道理。大臣们听了,当场惊出一身冷汗,定当深长思之,服唐太宗所说的道理。

  唐太宗在给大臣们“上反腐课”的时候,既以教育者自居,又将自己置于受教育者的地位。他说,不仅官员们不能有贪欲,作为一国之君,他自己也不能有贪欲;不但官员们要吸取田延年因贪而败亡的教训,他自己也要吸取蜀王因贪而亡国的教训。他不是以居高临下的姿态,而是以平等的态度来告诫大臣们的。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的一位皇帝能够这样做,实属难能可贵,也是罕见的。

  贞观二年唐太宗那堂“反腐课”是讲历史教训。贞观四年他又给王公大臣上了一课,是从心理学的角度谈反贪。他说:“人要知道畏惧,知道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我终日孜孜以求,不但怜惜百姓,为他们忧虑,而且也希望你们长保富贵。天不是不高,地不是不厚,我所以始终兢兢业业,就是因为畏惧天地(害怕做错了事而遭到天地神灵的惩罚)。你们如能像我畏惧天地那样小心谨慎、奉公守法,那么不但百姓能够安宁,你们自身也会常得欢乐。”

  古人云:“贤者多财损其志,愚者多财生其过。”钱财过多未必是好事。唐太宗在贞观初年就说过,珍宝乃“身外之物”,此言可为深诫。如果徇私贪浊,不但败坏法纪,而且损害百姓。纵然事情没有败露,内心难道不会因此而经常忐忑不安?人总是处于恐惧状态,惶惶不可终日,时间长了是会得病的。

  因贪赃而恐惧,因恐惧而致死,这样的事并不是没有。大丈夫岂能因一时贪图财物而损害身家性命,并且使子孙后代在世人面前抬不起头来?所有人都应该好好思考这些话。

  唐太宗站在贪官们的角度分析事物,一针见血,他知道贪官们心里在想什么。古今贪官的心理是相通的。我们不是听说,当代一些已经败露的贪官,他们在被“双规”和逮捕之前,犹如惊弓之鸟,听到警车的声音就会心惊肉跳,见到检察院的人就吓得面无血色吗?贪官们只要伸出贪婪之手,他们就再也不会坦然面对世人,再也不会有一日安宁,始终要惶惶不安地度日。唐太宗以上那几番话,是会引起在场王公大臣们的震撼的——无论他们是廉是贪。对官员,反贪教育必不可少,极为重要。仅有反贪教育远远不够,但没有反贪教育断断不行。唐太宗借用历代经典故事给群臣“上课”,生动形象,堪称一位具有高明教学艺术的好老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