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义者美国装甲兵之父:铁锤将军潘兴

2014-12-29 09:11:12 首页

  约翰·约瑟夫·潘兴,美国著名军事家、陆军特级上将,又称“铁锤将军”,还有个绰号叫“黑桃杰克”,出生于密苏里州林思县拉克利德。1886 年在西点军校毕业后,曾到美陆军骑兵部队任职。1890-1891年在新墨西哥州和南达科他州参加征剿印第安人的作战时表现出色,得到美国陆军的嘉奖。1897-1898年在西点军校任战术教官。1898年美西战争期间,参加古巴战场作战。

  如果你不知道这位潘兴将军有多厉害,那你只要知道大名鼎鼎的巴顿将军曾经是潘兴的部下。

  1917年,法军 总司令贝当和英军总司令黑格听说美国派来的远征军司令是潘兴时,不禁一惊:“恐怖的杰克”,怎么会是他?这可是个很难打交道的家伙!

  “恐怖的杰克”——潘兴这个名扬海外的绰号是敬畏他的部属私下里送给他的,因为他对军容风纪的要求几乎严格到令人忍无可忍的地步。潘兴是一个完美主义者,甚至在退出现役后,他也是以一个正规军人的姿态——腰板笔直,服装挺刮,马靴锃亮,军人礼仪规范,举止一丝不苟——出现在公众面前的,直到去世的那一刻。同时,“严以律已”的潘兴并不“宽以待人”,他要求他的部下也得和他一个样 。他认为,军人和民兵的区别就在于是否有严整的军容,只有有了严整的军容,才能正规军人那样作战,才能得胜利。

  但是,潘兴治军从不搞“花架子”。他特别重视训练工作,强调训练要从实战出发。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美国陆军主要是按照美国内战时期的作战经验进行训练。参战后潘兴不仅借英、法、德军的经验,要求部队必须进行堑壕战的战术训练,要求参战美军克服英法军队困守堑壕战线的消极思想,加强“火力与机动”的突破战术训练。

  严谨的作风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同盟国与协约国斗得筋疲力尽之时,美军作为有生力量踏上欧洲的土地,他们的使命就是帮助英法军队击败德军。但潘兴却不急于投入战斗,而是认真地进行战前训练,这可把在堑壕里苦战的英国人和法国人急得不得了。就连潘兴的参谋也提醒他:“我们的训练计划需要的时间太长了,会使人们感到德国人的预言是正确的——在英法军队垮台之前,美军到不了前线!”谁知潘兴只冷冷地丢下了一句话:“我不知道德国人的想法,我只知道没有受过训练的士兵打不了仗!”

  潘兴这种严谨的作风,令同他打过交道的美国政治家无不钦佩。潘兴还是个上尉的时候西奥多.罗斯福总统就想把他提升为少校或中校。当罗斯福总统发现美国法律不允许这样做时,索性利用总统职权,越过882名级别比潘兴高的军官,将他直接升为准将。这在美国历史上可是绝无仅有的事。

  英法两国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却对潘兴喜欢不起来。当潘兴率领美国远征军边开进、边训练抵达战区后,他的英法同行才真正意识到他的厉害。英法原来打算只将美军作为加强力量使用,不给其独立指挥权,只让美国扮演配角。但潘兴识破了英法的政治意图。在一次联军会议上,他当着英国首相劳合·乔治和法国总理克里孟梭的面,申明美军必须有独立的作战方向,自己必须独立地指挥美军作战。说完,他拂袖而去。在他的积极争取下,英法只得同意美军保持战场上的独立性。

  潘兴的战略意识换取的独立作战指挥地位,为一战后美国在国际事务中建立自身的军事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当他作为一名具有战略家眼光的英雄凯旋归国时,潘兴受到了美国民众的热烈欢迎,并被授予美国开国以来头一个陆军特级上将军衔。

  和部下巴顿

  如果没有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话,那么潘兴和巴顿的关系就会更加有趣了,在潘兴奔赴法国统帅美军前,他和巴顿的妹妹尼塔已经准备订婚了,他们相约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举行婚礼。如果这个婚礼成了的话,那么按照我们中国人的观念,潘兴就是巴顿的妹夫了。但是很遗憾,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缘故,潘兴和尼塔有一年多没有见面,两个人最终没能走到一起,他们在巴顿的安排下举行了一个纪念告别活动,和睦的做了普通朋友,并且都一直单身下去。潘兴遇到尼塔时候已经55岁了,在这之前潘兴有过妻儿家庭很幸福,但是一场意外的火灾毁掉了潘兴的家庭。

  有一天巴顿找潘兴,他说我要到作战部队去。潘兴对巴顿非常熟,潘兴有一个外号叫“恐怖的杰克”,为什么叫“恐怖的杰克”?因为潘兴非常讲究军容风纪,潘兴不能允许他部下的皮鞋,有一点灰尘的。有一次也就是在对墨西哥的武装干涉中,当部队急行军到达目的地之后。大家累呀,顾不得 擦皮鞋就休息,当时潘兴看到了之后,非常生气,就批评值日军官,命令大家立即起来擦皮鞋。那么他一眼就瞄到了巴顿,他看到巴顿的皮鞋锃明瓦亮,潘兴说就照着他这样做,他怎么擦的,你们就怎么擦。所以说潘兴对巴顿非常喜欢,那么巴顿也非常敬重自己的上司,即使他后来谈起潘兴也充满了敬意。

  潘兴正考虑在美军建立一支坦克部队,他听了巴顿的请求,点了点头说好吧,你要离开这里,我没有意见,有两个岗位让你去选择。一个是指挥一个步兵营,一个是组建坦克部队。巴顿听了之后,心头不免一紧,为什么?因为巴顿不愿当步兵,他觉得步兵不过瘾,巴顿最想去当的是骑兵。他特别喜欢到骑兵部队,可是潘兴恰恰就没有让他到骑兵部队,他知道潘兴是什么人啊,吐口唾沫就是个钉,不能更改的。于是,巴顿到了美军第一支坦克部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