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韦贵妃怎么死的?李世民韦贵妃简介

2014-12-29 14:51:28 首页

  韦贵妃(597年-665年),名珪,表字泽,京兆杜陵县人。

  韦珪先嫁隋民部尚书李子雄之子李珉,生有一女,入唐后被封为定襄县主)。李珉死后,韦珪再嫁唐太宗李世民,生皇十子纪王李慎与皇十二女临川公主李孟姜。

  627年(贞观元年),被唐太宗册立为贵妃,位列四夫人(正一品)之一。650年(永徽元年),封纪国太妃,随纪王出藩。665年(麟德二年)去世,陪葬昭陵。

  显赫家世

  韦珪出身的京兆韦氏,隋唐之际著名士族家族之一,亦是陈寅恪先生所云之“李武韦杨”联姻政治集团的四姓之一。

  然而,韦珪个人的童年又是不圆满的。尚在襁褓之中,韦珪的父亲韦圆成就去世了;而且可能因为韦圆成无子,由其弟韦匡伯承袭了爵位。因此,韦珪很可能是韦圆成唯一的孩子。孩提时,韦珪便因为父亲亡故,而伤心哭泣。

  初婚获罪

  然后,在成为唐太宗李世民的贵妃之前,韦珪其实还有一段婚姻。她第一个丈夫是出身渤海李氏隋朝大将军、户部尚书李子雄的儿子李珉。

  613年(隋大业九年),李子雄随杨玄感起兵谋反,兵败后,李子雄父子均被杀;韦珪作为罪官家属,其实并不能在史料中明确找到她在这一时期的生活轨迹。617年(唐武德元年),唐高祖李渊即位,宣布大赦天下。出身京兆韦氏长房的韦珪,或许在此时甚至更早摆脱了第一段婚姻的阴影,而回归名声赫赫的娘家。若非其女婿阿史那忠的墓志出土,在史书、甚至韦珪本人的墓志上,都不曾对她这一段过往有过一丝着墨。

  再嫁明君

  621年(武德四年),李渊在关中站稳脚跟后,派李世民带兵攻打洛阳的王世充,河北的窦建德则带十五万大军杀奔虎牢关而来救援。李世民命李元吉继续围困洛阳,自己率三千五百人马,在虎牢关生擒窦建德,继而劝降王世充。洛阳城破后,李世民在城中广结名门望族,安插自己亲,经营洛阳。大约在这一时期,他迎娶韦氏姐妹,韦珪和堂妹韦尼子;日后,堂姐为贵妃,堂妹为昭容。

  根据墓志记载,韦贵妃姿容端丽,仪态万方进退有度,德容俱佳;尤其写的一手好文章,在当时小有名气。正因为如此,秦王闻其盛名而纳入府中。墓志对韦贵妃再嫁的界定,是为“良家”。但真实的初衷,不可忽视李世民欲多方拉拢名门望族的考量。

  三年后,624年(武德七年),韦珪生下她与李世民唯一的女儿“临川公主”。

  627年(贞观元年),唐太宗册立韦珪为贵妃,位列四夫人(正一品)之一,人生际遇,天壤之别。时年,韦珪30岁。同年,因为母亲去世,韦珪十分哀伤,唐太宗因此追赠她已去世三十多年的父亲为徐州都督,可见李世民对其感情深厚。628年(贞观二年),韦珪生下与李世民的独子纪王李慎。

  但是,韦珪的贵妃生涯,史书和墓志却都惜字如金,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韦珪深得太宗宠爱,但是其本人却从未因此骄纵,反而恭谦有加。650年(贞观二十三年),唐太宗李世民驾崩,韦珪被唐高宗封为纪国太妃,随儿子纪王李慎迁居藩地。根据韦珪的墓志记载,韦珪的晚年生活舒心,子女皆不使其忧烦,纪王更是晨昏定省,十分孝顺。而唐高宗亦对韦贵妃十分尊敬,不仅拜谒昭陵时将其奉于长辈之席,而且当韦珪在京时,亦常邀请之与高宗武后欢宴。

  陪葬昭陵

  665年(唐高宗麟德二年),韦珪和越国太妃燕氏陪同高宗到泰山封禅,行至途中,在洛阳病倒。唐高宗派遣医生和宦官前往诊治探视。但是韦贵妃终究年事已高,于九月二十八日薨逝于河南敦行里第,享年69岁。

  韦贵妃逝世后,唐高宗先是在洛阳城门外举哀,派遣宦官对临川长公主、纪王说道:“太妃生前,给她准备了车马和衣服,期待随我一起东行封禅。没想到太妃却阖然长逝,很伤感,所以把这些衣服与车马都赐于太妃灵前。”随后,唐高宗下诏司稼正卿杨思谦监护丧事,赐东园秘器以吊祭;又派遣司平大夫窦孝慈监护灵柩还京;之后复令司稼正卿李孝义、司少卿杨思止监护葬事,特给鼓吹仪仗往返。666年(乾封元年)十二月陪葬昭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