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揭秘:二战期间的日本女人都去哪了?

2014-12-29 16:29:22 首页

  对于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所知的估计多为男性,残暴是他们最明显的特征,如果说到侵华日军中的女人,很多人会想到那一定是随军慰安妇,但是除了慰安妇之外,当年日本在华夏大地上还有一大批战犯帮凶,她们美丽的外表下面深藏着更为可惜的危险……

  战争期间成立的以国防妇人会为代表的法西斯主义妇女团体随着战争的扩大和持久而得以发展壮大,妇女们开展了包括慰劳官兵、资源回收、爱国储蓄、生活更新、女子挺身、家庭报国等“后方奉献”活动。

  普通妇女在战时官方妇女团体的组织和领导下,身不由己被卷入战时体制,最终成为日本军国主义欺压、杀戮弱小民族兄弟姐妹的帮凶。

1943年7月日本妇女在靖国神社接受军事训练

  二战期间,日军部队中女兵的真实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从军护士与女子通队员

  明治维新后,日本开始倡导女性做合格的贤妻良母,因此,正式从军的日本女性很少。侵华战争爆发后,在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蛊惑下,志愿加入从军护士的女性剧增。至太平洋战争后期,随着日军的连续惨败,患者猛增,通常1 个护士要负责照料700甚至1000名患者。照料患者成了重体力劳动,很多护士死去,有的被俘虏,被俘人中也出现以自杀来保卫自己“名节”的人。从“九一八”事变到日本投降,日本红十字会的从军护士共计3.5万人,其中护士长(下士官待遇)2000人,战争中1120人死亡。而陆军护士1937年有3500人(二等兵待遇),太平洋战争结束时达2.05万人,赴海外执行任务的在6000人以上。

  1942年12月1日,日本东部军司令部开始招募女子通信队员,队员为17至25岁的单身者。首批队员约180人,经过训练,于1943年3月开始工作,其主要任务是在情报室接听防空监视所的电话,将敌机来袭的情报输入情报台,传达到隔壁作战室的“地图板”上。日本投降时,共有370人左右的女子通信队员。

  死亡过半的“姬百合部队”

  冲绳战役前夕,1945年3月22日,冲绳县立第一高等女子学校和冲绳师范学校女子部的222名女学生,以及18名女教师被冲绳日军征用,组成了“姬百合部队”。她们在南风原的冲绳陆军医院作为护士从军,负责看护伤病士兵、,处理尸体、搬运医疗药品和器械、运送食品和水等物资。5月下旬,日军向冲绳岛南部山区撤退,陆军医院也撤退到了南部的伊原、山城附近,并分散到山洞中。到当年6月18日,日军突然宣布解散 “姬百合部队”,强迫女学生们走出山洞,“自谋生路”。但这些女孩子根本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应对洞外猛烈的炮火,解散后头两天就有100多人死亡,相当一部分是自杀的。最后,成立之初的240 人的 “姬百合部队”,有136人死亡。

  沦为慰安妇的“笃志女子部队”

  1944年底,随着美军的节节进逼,日本开始准备本土决战。按设想,本土决战将动员国民义勇战斗队约2800万人,其中包括主要由年轻女性组成的 “笃志女子部队”。“笃志女于部队”组建后,成员开始秘密从事军事训练。根据国际法,不穿军服的士兵都可被看作游击队,如果被捕时还带着武器,那么肯定会被当做游击队员处死。为此,日军给她们配发了军服。配发的武器却相当低劣,包括单发土枪、火药枪、弓箭、竹枪、长柄草叉、铁锹和镰刀。一个女孩子甚至领到一把锥子。日本漫画家龙造寺丹羽认为:“战争期间,百姓阶层的女儿们,作为‘特别志愿女子学生兵’被临时召集,一些人还白白地送命,成了特权阶级的牺牲品。”

二战期间的日本女人

二战期间的日本女人

  1945年8月15日,太平洋战争结束。但是,对“笃志女子部队”的成员来说,悲剧还没有结束,战后,她们中相当一部分人成为“占领军慰安女子挺身队”成员。日本内务省之所以组织 “占领军慰安女子挺身队”,是“为了防止皇族、华族的子女以及特权阶级的子女被占领军士兵强奸和施以暴行,作为其替身,这就是‘占领军慰安女子挺身队’的责任”。这不禁令龙造寺丹羽再度悲叹,用老式武器组织起来的“笃志女子部队”,在停止抵抗后,却又成为美军的慰安妇,天理何在?

二战期间的日本女人

二战期间的日本女人

二战期间的日本女人

二战期间的日本女人

二战期间的日本女人

二战期间的日本女人

二战期间的日本女人

二战期间的日本女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