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误解的唐高宗李治及其命运悲惨的子女

2014-12-30 13:04:42 首页

  唐高宗李治,李世民和长孙公主第九子,女皇武则天的“丈夫”,一直被史学界认为“懦弱”和“无能”,本文通过对高宗执政时期的政治、经济等方面的阐述,还原历史真实的高宗形象。通过对高宗的子女生平的介绍,揭示他们多难的命运。

  一、被历史误解的唐高宗李治

  唐高宗李治(628-683年),唐朝第三任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嫡三子。李治与唐太宗嫡长子太子李承乾、嫡次子魏王李泰长孙皇后所生同母兄弟。贞观五年(631),李治被封为晋王。贞观十六年(642),李承乾被废,李泰也因罪被黜,贞观十七年(643)李治被立为太子,贞观二十三年(649)七月即位,时年22岁。高宗在位三十四年,弘道元年(683),高宗逝世,葬于乾陵,谥号天皇大帝。

  传统史家认为唐高宗碌碌无为,但事实上他的文治武功并不输与任何一位唐代帝王,甚至可以和开创“贞观之治”的唐太宗媲美。

  李治本人慈祥、低调、俭朴,不喜兴土木,不方士长生之术,不喜游猎,性格中有软弱的一面,与四兄李泰争太子位时,也曾流泪哭泣。

  李治在位长达34年,身体却一直不好。高宗 “自显庆已后,多苦风疾,百司表奏,皆委天后详决。”唐刘肃《大唐新语·谀佞》载亦,“高宗末年,苦风眩头重,目不能视” 。 史称,太宗去世,他哀毁过礼,即落下疾病。

  由于高宗体弱多病,在他执政后李唐政权被武则天的武周政权所替代,所以一直以来声誉遭到史学家的贬低,以致给后人留下懦弱的印象。

  其实高宗执政前期贡献颇多。唐太宗末年的辽东战役已使“贞观之治”的盛世局面岌岌可危。高宗未及正式登基即下令,“罢辽东之役及诸土木之功。”,永徽二年九月下令所占百姓田宅还给百姓,刺激了社会生产力,使被破坏的生产关系得以恢复,农业经济得以发展。灭西突厥、将倭国势力逐出百济,征灭高句丽,帮助新罗统一朝鲜半岛。这一时期大唐帝国政治清明、疆域辽阔、经济繁荣、国家太平,被史家称为“永徽之治”。

  他还有知人之明,身边诸多贤臣如辛茂将、卢承庆、许圉师、杜正伦、薛元超、韦思谦、戴至德、张文瓘、魏元忠等人大多是自己亲自提拔的。

  在处置危及皇位安全的重大事件中,也丝毫未见昏懦和缩手缩脚。最有代表性的是永徽三年(652)他处理宗室近属的谋反案件。太宗的女儿高阳公主与驸马房遗爱(房玄龄之子)、巴陵公主的驸马柴令武、高祖女儿丹阳公主的驸马薛万彻、高祖六子荆王元景等人对高宗即位心怀不满,牢骚满腹,他们勾结在一起,阴谋发动政变,共举自称有做皇帝征兆的荆王元景为帝。事情败露以后,高宗立即命长孙无忌负责调查,房遗爱声称太宗三子吴王恪是主谋。高宗果断下令:房遗爱、薛万彻、柴令武等斩首,荆王元景、吴王恪、高阳公主、巴陵公主等自尽。同时,又有一大批人像侍中兼太子詹事宇文节、江夏王李道宗等被流贬岭表,吴王恪之弟被废为庶人、房遗爱之弟遭贬、薛万彻之弟被流放,株连很广。其中,虽然有长孙无忌“窃弄威权”,毕竟也是假手皇帝。高宗如此处理事情的手段,如何会容忍武则天“专作威福”这样的作风。

  高宗时颁布的《唐律疏议》,又称《永徽律疏》,是中国现存最完整、最古老的一部典型的封建法典。代表了人类封建文明史法制最高成就,成为亚洲国家立法的典范与来源。

  从他对于长生之术的冷静态度和对医学的信任来说,比起乃父太宗也胜出一筹。高宗身体状况一直不佳,对于御医的治疗他都能够积极配合,即使是在他的头上扎针流血也不介意。另外,他还命令宰相组织名医修订了《唐本草》行世。而对于胡僧的长生药从不迷信,他说:"果有不死之人,今皆安在?"这与太宗服食丹药而死形成了强烈对比。也就是说,即使把他和太宗的个人风格做一比较,说他“昏懦”也很不客观公平。对待疾病有着科学的态度,曾说过,“果有不死之人,今昏安在”。

  到永徽三年(652),全国人口从贞观时期的不满三百万户增加到三百八十万户,粮食大面积丰收,洛州地区粟米每斗两钱半,粳米每斗11个铜钱。“永徽之政,百姓阜安,有贞观之遗风”。 显庆五年(660年)开始“苦风眩头重,目不能视”,百司奏事,有时即委托皇后处决。

  纵观唐代历史,如果没有高宗时代的发展、巩固、铺垫,贞观之治就只是短暂的高潮,开元盛世就是无源之水。唐高宗和武则天共同执政时期更不曾相互争权夺利,所以高宗的软弱,不过是无法接受女皇帝统治的史家们为了丑化武则天而捏造的假象,真实的唐高宗其实是一位仁孝、有着雄才大略的一代英主。

  二、命运多难的高宗子女

  唐高宗李治16岁被立为太子,22岁即位为皇帝,在位34年,享年56岁,一生妃嫔不少,但子女却较少,总共八个儿子,四个女儿。史书有明确记载的妃子及子女如下:

      八个儿子:

  1、燕王李忠(643年-664年),字正本,唐高宗李治长子,母亲是后宫的宫人刘氏。贞观二十年(646)时,封李忠为陈王;永徽元年(650)时,更拜雍州牧。永徽三年(652)立为太子,六年(655)元服。显庆元年(656)被废为梁王,又加封梁州都督,赐甲第,实封户二千,物二万段,后来又转封为房州刺史。显庆五年(660年),迷信之事被发现,遂被废为庶人,迁徙至黔州,被囚禁在前废太子李承乾故居。麟德元年(664),被赐死于黔州,年仅二十二岁 ,次年,高宗应太子李弘请求收葬李忠。神龙初年,追封燕王,赠太尉、扬州大都督。无子。

  2、原王李孝(?—664年),唐高宗第二子,母宫人郑氏。永徽元年(650),封许王。三年(652),拜并州都督。显庆三年(658),累除遂州刺史。麟德元年(664)去世,赠益州大都督。神龙初,追赠原王、司徒、益州大都督。

  3、泽王李上金(?-690年),唐高宗第三子,母亲是宫人杨氏。高宗初即位时,封杞王;永徽三年(652),遥领益州大都督;乾封元年(666),除寿州刺史,又历任漉州刺史等职。永隆二年(682),除沔州刺史,不准干预朝政。嗣圣元年(684),与上金、素节、义阳公主宣城公主奔高宗之丧,同年封毕王,后改封泽王,任苏州刺史;垂拱元年(685),改任陈州刺史;永昌元年(689),授太子左卫率,改任随州刺史。载初元年(690),周兴诬告他与素节谋反,于是将他们两人召回洛阳后交付御史台审理。后来素节在南龙门驿被杀,上金得知后相当恐惧,遂上吊自杀[10] 。死后,他的七个儿子流放显州,其中义珍、义玫、义璋、义环、义瑾、义璲都死在当地,仅剩义珣存活。唐中宗复位后,恢复上金的官爵,并以义珣为嗣泽王。

  4、许王李素节(646年?—689年),唐高宗李治第四子,母为萧淑妃。有同母姐妹义阳公主、宣城公主。初封雍王,显庆三年(658)封郇王。仪凤二年(677),禁锢终身,又改于岳州安置。永隆元年(680),转岳州刺史,后改封葛王。则天称制,又进封许王,累除舒州刺史。天授(690—691)中,与上金同被诬告,追赴都,行至都城南龙门驿,被缢死,年四十三,则天令以庶人礼葬之。中宗即位,追封许王,赠开府仪同三司、许州刺史,仍以礼改葬,陪于乾陵。

  素节被杀之时,子瑛、琬、玑、 易等九人并为则天所杀,惟少子琳、瓘、璆、钦古以年小,特令长禁雷州。神龙初,封瓘为嗣许王。开元初,封琳为嗣越王,以绍越王贞之后。璆为嗣泽王,以继伯父泽王上金之后。琳,官至右监门将军,卒。瓘,开元十一年为卫慰卿。以抑伯上金男不得承袭,以弟璆继之,遽谴瓘为鄂州别驾。于是下诏绝其外继,乃以故泽王上金男义珣为嗣泽王,江王祎为信安郡王,嗣蜀王褕为广汉郡王,嗣密王彻为濮阳郡王,嗣曹王臻为济国公,嗣赵王琚为中山郡王,武阳郡王继宗为澧国公。瓘累迁邠州刺史、秘书监、守太子詹事。璆性仁厚谨愿,居家邕睦,朝廷重之。天宝六载卒,赠蜀郡大都督。瓘晚有子,命璆子益为嗣。及卒,有解、需二子,皆幼孺。十一载,益袭封许王。十四载,解娶杨銛女,乃袭许王。璆初为嗣泽王,降为郢国公、宗王卿同正员,特封褒信郡王。进《龙池皇德颂》,迁宗正卿、光禄卿、殿中监。天宝初,重拜宗五卿,加金紫光禄大夫。璆友弟聪敏,闻善若惊,宗子中有一善,无不荐拔,故宗枝居省闼者,多是璆之所举。九载卒,赠江陵大都督。

  5、孝敬皇帝李弘(652-675),唐朝唐高宗李治第五子,母武则天。永徽六年(655)封代王,显庆元年(656),原太子李忠被废,改立为皇太子。上元二年(675),李弘与高宗、武后同赴洛阳合璧宫时暴卒。高宗悲痛万分,谥为“孝敬皇帝”,葬于恭陵。因无子,于是便命令楚王李隆基做他的嗣子,继承香火。唐中宗复位后,祔于太庙,号为义宗,并追封裴妃为哀皇后。景云元年(710),姚崇与宋璟进言义宗并不曾即位,不应该与先帝们同列太庙,于是唐睿宗将李弘移到东都祭拜。开元六年(718)后只用孝敬称之。

  6、章怀太子李贤(652年—684年),字明允,唐高宗第六子,武则天次子。永徽六年(655),封潞王。显庆元年(656),迁授岐州刺史。其年,加雍州牧、幽州都督。龙朔元年(661),徙封沛王,加扬州都督、兼左武卫大将军,雍州牧如故。二年(662),加扬州大都督。麟德二年(665),加右卫大将军。咸亨三年(672),改名德,徙封雍王,授凉州大都督,雍州牧、右卫大将军如故,食实封一千户。上元元年(674),又依旧名贤。上元二年(675),孝敬皇帝(李弘)薨。其年六月,立为皇太子。调露二年(680),明崇俨为盗所杀,则天疑贤所为。俄使人发其阴谋其事,诏令中书侍郎薛元超、黄门侍郎裴炎、御史大夫高智周与法官推鞫之,于东宫马坊搜得皂甲数百领,乃废贤为庶人,幽于别所。永淳二年(683),迁于巴州。文明元年(684),则天临朝,令左金吾将军丘神绩往巴州检校贤宅,以备外虞。神绩遂闭于别室,逼令自杀,年三十二。追封贤为雍王。神龙初,追赠司徒,仍遣使迎其丧柩,陪葬于乾陵。睿宗践祚,又追赠皇太子,谥曰章怀。有三子:光顺、守礼、守义。

  光顺,大授中封安乐郡王,寻被诛。

  守义,文明年封犍为郡王。垂拱四年,徙封永安郡王,病卒。

  守礼本名光仁,垂拱初改名守礼,授太子洗马,封嗣雍王。圣历元年,睿宗自皇嗣封为相王,许出外邸。龙元年,中宗纂位,授守礼光禄卿同正员。神龙中,遗诏进封邠王,赐实封五百户。景云二年,带光禄卿,兼幽州刺史,转左金吾卫大将军,遥领单于大都护。先天二年,迁司空。开元初,历虢、陇、襄、晋、滑六州刺史,非奏事及大事,并上佐知州。时宁、申、岐、薛、邠同为刺史,皆择首僚以持纲纪。源乾曜、袁嘉祚、潘好礼皆为邠府长史兼州佐,守礼唯弋猎、伎乐、饮谑而已。九年已后,诸王并征还京师。

  7、中宗李显(656-710),谥号大和大圣大昭孝皇帝(初谥孝和皇帝),原名李哲,唐高宗李治第七子,武则天第三子(684年1月23日—684年2月27日、705年—710年在位)。唐中宗前后两次当政,共在位七年,景龙四年(710)猝死,终年55岁,葬于定陵(今陕西省富平县西北15里的龙泉山)。中宗初封周王,后改封英王。其两位兄长先后被武则天所废之后,李显被立为太子。嗣圣元年(684),继位才两个月的中宗被武则天废为庐陵王,贬出长安。中宗先后被软禁于均州(今湖北省均县)、房州(今湖北省房县)14年,只有妃子韦氏陪伴,圣历二年(699),被召回京,重立为太子。神龙元年(705),82岁的武则天病重。正月丙午日,宰相张柬之、右羽林大将军李多祚等人突率羽林军五百余人,冲入玄武门,杀张易之张昌宗。迫使则天皇帝传位于中宗。后复国号为唐。景龙四年(710),病死于长安宫,终年55岁,葬于定陵(今陕西省富平县西北15里的龙泉山)。

  8、睿宗李旦(662年—716年),名旦,又名旭轮,唐高宗第八子,武则天幼子。 李旦于龙朔二年(662)六月一日己未出生于长安蓬莱宫含凉殿,当年十一月十八日即封殷王。初名旭轮,后去旭字单名轮,永隆二年(681),又一次改封豫王时改名为旦。旦初封殷王,后改封豫王、冀王,又改封相王,唐高宗末年,仍封豫王。嗣圣元年(公元684年)二月,则天皇后废唐中宗为庐陵王。于同月已未日立李旦为帝,改年号为“文明”。李旦立,则天皇后仍命帝居住于深宫,不得参与朝政,所有军国大事由则天皇后处理。公元690年9月,则天皇后称帝,改国号为周。废李旦,封他为皇嗣,改姓武。神龙元年(705年),中宗复位,封李旦为安国相王。景云元年(710年),中宗被韦皇后毒杀,改立少帝李重茂,改元唐隆。同年6月,临淄王李隆基发动羽林军将领拥兵入宫,讨杀韦皇后及安乐公主、上官婉儿、武延秀等。与太平公主一起拥立李旦复位,废黜少帝李重茂,改年号为“景云”。元712年7月,李旦禅位于太子李隆基,自称太上皇。开元四年(716年)6月病逝,葬于桥陵,谥号玄真大圣大兴皇帝,享年55岁。

      女儿:

  1、金城公主,初封义阳公主,名下玉,高宗长女,母萧淑妃。因母亲被废,被囚于掖廷。咸亨二年(671),太子李弘上书请求尽快为义阳、宣城挑选驸马,高宗答应了。但是武则天很不高兴儿子多管闲事,很快让义阳下嫁上翊军的卫士权毅。天授二年(691),权毅被杀,时年四十五岁,义阳不久也去世了。神龙元年(705),中宗复辟,追赠权毅为右监门将军,追封义阳为金城长公主。景龙三年(709),又为义阳和权毅改葬,让他们得以陪葬乾陵。

  2、高安公主(649—714年),唐高宗李治第二女,母为萧淑妃,初封宣城公主。公主下嫁颍州刺史王勖。中宗复位后,神龙初,进封宣城长公主,唐睿宗时改封为高安公主,又称高安大长公主。开元时逝世于长安永平里的家中。《新唐书·诸帝公主》:高安公主,义阳母弟也。始封宣城。下嫁颍州刺史王勖。天授中,勖为武后所诛。神龙初,进册长公主,实封千户,开府置官属。睿宗立,增户千。薨开元时,唐玄宗哭于晖政门,遣大鸿胪持节赴吊,京兆尹摄鸿胪护丧事。

  3、安定公主(654年—654年),公主早夭,麟德元年追封安定公主,谥曰思。

  4、太平公主(约665年—713年),唐高宗李治之女,母武则天。下嫁薛绍,再嫁武攸暨。生前曾受封“镇国太平公主”,后被唐玄宗李隆基赐死。作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小女儿,唐中宗和唐睿宗的胞妹,生平极受父母兄长尤其是其母武则天的宠爱,权倾一时,被称为“几乎拥有天下的公主”。有人依《全唐文·代皇太子上食表》一文认为她的本名是李令月(“令月嘉辰”一词并未直接体现公主姓名,故“令月”之名有争议)。

  设立太子,是为了顺利地完成权力的交接,这是在世袭的、专制的政治体制下所能采取的最为“正常”、最为和平的权力交接方式。但往往也出现用“政变”这一极端形式来完成权力的交接;在这种情况下,太子无疑会具有超乎寻常的政治作用和影响力。以这种极端形式交接权力,极可能会对以后的政局产生消极的影响,出现所谓“太子问题”。在影响较大的政变中,拥立太子都是政变的政治目的;太子成了他们的政治领袖,每次政变都须得到太子的同意,并在关键时刻让太子出面,稳定局面,直至拥立为帝。有时,太子甚至就是政变的直接主谋者和策划者。

  唐高宗诸子被立为太子顺序:李忠(652-656)→李弘(656-675)→李贤(675-680)→李显(680、699-705)→李旦(684-690)。 唐高宗共八子,有五子被先后立为太子,李忠、李素节、李上金、李贤、李旦都死于非命,李弘暴病而死,李显虽然病死,但也命运多难,两起两落,只有不具备竞争皇位的郑宫人之子李孝寿终正寝,从这种现象可以看出:

  第一,这个时期各种政治势力对权力的角逐已经达到非常激烈的程度;第二,权力之争还是附属在李氏集团的争斗;第三,太子集团势力已经非常弱小,李氏政治势力显示出弱势,外戚武氏集团逐渐庞大起来。第四,高宗诸子被深卷政治漩涡,命运多难,大多不能寿终正寝,成为权力角斗中的牺牲品。

  高宗共四女,安定公主未及周岁便夭折,金成公主丈夫权毅被杀不久后,也郁郁而世了,太平公主被唐玄宗李隆基赐死,高安公主活到了66岁。

  三、结语

  1、古代封建王朝帝王所宣传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诗经北山》)的思想其实就是愚昧百姓,为其统治集团服务的舆论基础。

  2、高宗在位34年,在唐代帝王中在位时间仅次于唐玄宗(712-756年在位),其统治时期,开拓疆域,唐代疆域面积达到了最大,人口剧增、经济繁荣,完善了法律,政局稳定,为开元盛世打下了雄厚基础。被讹传的“懦弱皇帝”其实是一个有着非凡文治武功的伟人。

  3、合法的政治旗帜或政治领袖在政变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及所谓的正统思想占据主流。

  4、处在政治漩涡中心的唐高宗子女们,也是身不由己,犹如站在风浪的顶端,随时有被拍下深海的危险。多难的政治命运,甚至从呱呱坠地开始。高宗子女在初唐时期,特别在武周时期表现出坚韧和顽强的一面,有迫于形势的韬晦和隐忍,也有果断出击夺回政权的勇气。当然,在此过程中遭到残酷打击,被杀或被贬,多数遭到不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