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必须感谢隋炀帝:大唐盛世靠着隋朝奠定基础

2014-12-31 10:02:10 首页

  一个千古明君唐太宗要感谢一个著名暴君隋炀帝?没错,如果没有隋炀帝,唐太宗不可能奠定唐王朝的强大基础。

  军事基础:平定北方

  首先我们必须清楚一个概念,唐王朝前100年之所以强大,北方游牧民族问题的解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历代中原王朝都被北方游牧民族骚扰得不行。这里插播一个历史片段:当年刘邦率军30万亲征北方匈奴,结果被围困在白登山,几乎陷入绝境。危难时刻,刘邦身边的谋臣陈平献上了“美人图计”,解了白登山之围。众所周知,张良陈平是刘邦最得力的两大谋士,陈平善谋(计策),张良善略(战略)。“美人图计”可谓千古绝唱。当时陈平派人送了很多宝贝给匈奴单于的宠妾,其中有一幅美人图,画上一位超级大美女。“夫人,这是我们大汉朝NO1大美女!”单于的宠妾一看,我了个去,汉朝有这等美人?如果单于再打下去,岂不是要“攻陷长安城,活捉林志玲”了?那老娘还有日子混吗?不行!于是宠妾就不停给单于吹枕边风,别打了别打了!单于被逼无奈,撤军,刘邦得以解围!

  呃,扯远了。北方少数民族也在不断变化。东汉时期有鲜卑,南北朝时期有柔然,隋唐时期有突厥,宋代最ORZ,一直被北方的契丹、女真、蒙古欺负。唐王朝建立之初,北方是强大的突厥。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夺取政权后,突厥见唐朝内部不稳,马上挥兵南下。关于玄武门之变,本期的“历史漫谈”会和大家细侃。

  公元626年,40万突厥兵打到泾阳,距离长安仅几十里。李世民想,怎么办,要不要拿把琴去城楼唱歌,然后打开城门玩空城计?不行。那美人图计?更不行。最后,李世民被迫用长安仅有的几万守军玩“疑兵之计”,壮大了胆子骂突厥两位可汗人渣,气势先压倒对方。随后,把之前隋朝府库里所有的珍宝财富都送给突厥两位可汗,最后双方罢兵,在便桥杀白马盟誓,史称“便桥之盟”。似乎很耻辱,但历史学家对此评价颇高,认为李世民避免了在唐朝最弱的时候与突厥人交兵。可你们要知道,帮唐王朝躲过此劫的,是隋炀帝的府库财宝!隋炀帝府库有多少财宝?从他各种横征暴敛的事迹就能想象一二了。没有隋炀帝早年横征暴敛,李世民能高枕无忧么?当然,府库空了,也够李世民喝一壶了,此后几年唐朝穷得勒紧裤带过日子,更别说什么修宫殿了。所以早期李渊和李世民都住在原来隋朝的宫殿里。直到唐高宗时期才搬进大明宫!

  便桥之盟后,李世民励精图治,训练出一支精锐部队,大将李靖雪夜破定襄,活捉吉利可汗,唐王朝一雪前耻。看官们且看,这比之北宋的檀渊之盟又如何?差别在于,北宋耻辱盟约后没有一雪前耻。

  东突厥被灭,西突厥也被打服帖,随后高昌国被侯君集攻灭,西域数十个国家都向大唐拜倒,唐王朝设置安西都护府,解决了困扰中原王朝几百年的北方游牧民族问题,此后一百多年西北之患解决,您说,唐太宗要不要感谢隋炀帝和隋炀帝的那些财宝?

  直到唐玄宗时期与阿拉伯帝国的“恒罗斯之战”才让大唐在西域的霸主地位改变,这场大战有空和大家细说,因为此战很大意义上改变了东西方格局。造纸术也因此传入西方。

  经济基础:南北交流

  隋炀帝做过最轰轰烈烈的一件事就是凿通大运河!隋朝大运河的人工耗费极大,老百姓怨声载道,但对中国历史而言,极大促进了南北交流。

  唐王朝经济繁荣有其独到的历史时期因素。此前,汉末三国分裂了近100年,西晋统一了不到30年,马上又进入南北朝分裂了200多年,直到589年隋朝统一,但没几十年又进入分裂,唐王朝统一后,各地百姓亟需休养生息复苏生活。北方游牧民族平定,唐王朝强大的军事力量奠定了经济发展的基础,再加上大运河的作用,盛唐必然到来。李世民还是得益于之前隋炀帝的残暴。

  其他感谢:女人,还是女人

  李世民有一个爱好跟曹操一样:喜欢别人的老婆!隋炀帝的萧皇后,历史上跟过六个男人。在隋炀帝死后,她流浪了一圈突厥,最后回到中原,被李世民收编进了后宫,此时已经50多岁。

  还有,李世民的宠妃杨妃就是隋炀帝的女儿!杨妃为李世民生了一个文武双全的儿子李恪。照理说,这个儿子绝壁是最像李世民的,各方面能力远超其他皇子,但长孙皇后一族绝壁不允许非皇后所生的儿子竞争太子之位,最后太子给了最没用的李治。就连毛主席后来也为李世民扼腕,不立李恪为太子是李世民乃至唐王朝的损失。可李恪注定不能做太子,因为他的外功是隋炀帝,身上兼顾隋唐两朝皇族的纯正血脉。这种血脉如果当上皇帝,那背后大做文章的人就没完没了了。李恪结局很悲惨,最后被长孙无忌以谋反为名赐死。

  当然,李世民最要感谢隋炀帝的,应该是隋炀帝为政的失败,才让他们李唐一族得以兴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