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李隆基的宠妃武惠妃简介 武惠妃怎么死的

2014-12-31 14:13:45 首页

  武惠妃(699年-737年),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宠妃和武则天一样心机很深的女人。武氏,其名于史书无记载,父亲卫恒安王武攸止,母亲杨氏。她是武则天的侄孙女,因父亲早逝,得到武则天庇荫自幼于宫中长大。武惠妃长大后姿色艳美,能歌善舞。唐玄宗即位后,对武氏很宠爱。史书记载,开元十二年(724年)玄宗废王皇后,封武氏为惠妃,而根据母亲杨氏的神道碑记载,武氏在开元十年(722年)之前已获封惠妃,宫中对她的礼节等同皇后。母亲杨氏封为郑国夫人,弟弟武忠与武分别官至国子祭酒与秘书监。

  武惠妃38岁时去世,唐玄宗追赠其为贞顺皇后,葬于敬陵。谥号贞顺皇后,生儿子夏悼王李一、怀思王李敏、寿王李瑁、盛王李琦,女儿上仙公主、咸宜公主、太华公主。

  宫女得宠

  武惠妃为恒安王武攸止(武则天的堂侄)的女儿。因为年幼时父亲病逝,按惯例被送入宫中由武则天抚养。到武周王朝垮台,沦落为一个小宫女。但到唐玄宗即位时,已经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引起了唐玄宗的注意。武氏性情乖巧,善于逢迎,很快就博得唐玄宗的欢心,逐渐变成专宠专房,日夜陪侍在左右。

  赐号惠妃

  不过,武氏虽得唐玄宗的宠爱,当时朝廷上下却正处在一致反武的高潮下。武氏身为武三思的侄女,难免受到牵连。到开元十二年(724),开始赐号惠妃。虽只将她封为妃,但宫中对她的礼节却等同皇后。其母杨氏被封为了郑国夫人,弟弟武忠与武信也都分别被加官晋爵。

  封后不成

  玄宗对惠妃宠爱始终不衰,并且想立她为皇后。御史潘好礼上疏表示武惠妃的远房叔公武三思与远房叔父武延秀都是干纪乱常之人,世人所共恶之;而且当时玄宗立的太子李瑛不是惠妃所生,但惠妃自己也有儿子,一旦以惠妃为皇后,恐怕她会基于私心而使太子的地位不安。于是玄宗听从此话,没有立惠妃为皇后。

  玄宗在宠幸武惠妃以前,曾经宠幸赵丽妃、皇甫德仪与刘才人,分别生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后因武惠妃得宠,三妃相继失宠。于是李瑛、李瑶与李琚兄弟常为母亲不得宠而不乐,多有怨言。惠妃之女咸宜公主的驸马杨洄揣摩惠妃的心意,便每天观察李瑛有何短处,并向惠妃报告毁谤。惠妃向玄宗哭诉太子结党营私,想要谋害她们母子。玄宗震怒,欲废太子。中书张九龄骊姬江充贾南风独孤皇后等人故事劝谏玄宗不能废太子,此事遂作罢。

  陷害三王

  不久,张九龄罢官,以李林甫取代其位。李林甫揣摩惠妃的心意,时常对她说寿王的好话,惠妃便对他相当敬重。开元二十五年(737年)四月,杨洄再次向惠妃构陷三位亲王,说他们三个与太子妃薛氏之兄薛锈共谋异事。惠妃便设计派人去召三王入宫,说是宫中有贼,想请他们帮忙,而他们也答应了。惠妃接着又告诉玄宗:“太子跟另外两个王爷要谋反了!他们穿铁甲进宫了!”玄宗派人察看,果真如此,便找宰相李林甫商议。李林甫说:“这是陛下的家务事,不是臣等应该干预的。”玄宗便下定决心,废三王为庶人,赐薛锈死。不久,三位庶人皆遇害,天下人都为他们感到冤枉。

  大病早逝

  陷害三王后,武惠妃多次见到他们的鬼魂,因此害怕成疾,大病不起。请巫师在夜里作法、为他们改葬,甚至用处死的人来陪葬,都没有用。最后惠妃因此而死,享年三十八岁。她过世后,玄宗之子李琮请示是否需要按照皇后丧仪,皇帝所有子女都要为其服丧,玄宗没有准许,而是沿用妃嫔丧仪仅让其亲生子女服丧。

  身后荣辱

  惠妃死后,玄宗虽追赠她皇后之位,谥曰贞顺皇后,葬于敬陵,并立庙祭祀,然其谋害三皇子之事人尽皆知,乾元年间,被唐肃宗废去一切皇后祠享。

  后世纪念

  武惠妃死后,玄宗追赠她皇后之位,谥曰贞顺皇后,葬于敬陵,并立庙祭祀。

  2004年5月至2005年6月,武惠妃“敬陵”被盗,墓内文物基本被盗空,一具彩绘石椁被走私出境。

  2006年2月,陕西省、西安市警方联手成功破案,抓获以杨彬为首的特大文物犯罪团伙,收缴文物100余件。

  2010年4月30日,流失美国长达6年之久的武惠妃石椁,在陕西省警方历经四年追索后回国。由公安机关正式移交给陕西历史博物馆。这具石椁面阔3间、进深两间,呈仿宫殿造型,由31块石材组成,包括5块椁顶、10块廊柱、10块椁板和6块基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