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基梅妃江采萍简介 唐玄宗早期宠妃梅妃生平

2014-12-31 15:58:51 首页

  梅妃(710-756),本名江采萍,闽地莆田(今福建莆田)人,唐玄宗早期宠妃。

  其体态清秀,稍瘦,并且好淡妆雅服。多才多艺的江采萍,不仅长于诗文,还通乐器,善歌舞,而且娇俏美丽,气质不凡,是个才貌双全的奇女子。梅妃性格柔和善良,远非杨贵妃对手,最后竟被杨贵妃设法贬入冷宫上阳东宫。

  山园梅

  梅妃本名江采苹。父亲江仲逊是一位饱读诗书又极赋情趣的秀才,且精通医道,悬壶济世,是当地一位颇有名望的儒医。江家家境富足。有一弟弟(或哥哥)叫江采芹。江仲逊以《诗经·召南》里《采苹》一诗的题目为女儿名字,表示对女儿的期望。

  采苹生长在书香门第,自幼陪颖,一经指点,便可融会贯通。她父亲极赏识,自小就教她读书识字、吟诵诗文。九岁时,就能背诵《诗经》中记载周文王后妃事迹的《周南》和《召南》两部分诗,并对她父亲说:“吾虽女子,当以此为志”。十四岁善吟诗作赋,自比晋朝才女谢道韫。梅妃作有《萧兰》、《梨园》、《梅花》、“凤笛”、“破杯”、“剪刀”、“绮窗”等七赋,远近传播,名声大振。还对棋、琴、书、画无所不通,尤其擅吹奏极为清越动人的白玉笛、表演轻盈灵捷的惊鸿舞。梅妃年将及笄,出落得丰神楚楚、秀骨姗姗,面貌清秀、风韵神采,不喜铅华、淡装雅服,无可描画…。品德高尚、恬静淡雅、知书达礼,是一位才貌双全的绝世女子。

  早在江采苹初解人事时,不知是什么契机而爱梅如狂,深解女儿性情的江仲逊不惜重金,追寻各种梅树种满了自家的房前屋后。深冬临春的时节,满院的梅花竞相开放,玉蕊琼花缀满枝丫,暗香浮动,冷艳袭人,仿佛一个冰清玉洁、超脱凡尘的神仙世界。幼小的江采苹徜徉在梅花丛中,时而出神凝视,时而闻目闻香,日日夜夜陶醉在梅花的天地中,不知寒冷,不知疲倦。在梅花的熏染下渐渐长大的江采苹,品性中深深烙下了梅的气节,气度高雅娴静,性格坚贞不屈,刚中有柔,美中有善;配上她渐渐出落得秀丽雅致的容貌、苗条颀长的身段,仿佛就是一株亭亭玉立的梅树。因此,远近的年轻人都感叹道:“不知谁家儿郎有此福气,能够娶得江采苹为妻,真是三生有幸啊!”

  向小园

  最终这朵惹人爱慕的梅花落到谁家园中了呢?这有福气的儿郎不是别人,正是风流豪迈一世的当朝皇帝唐玄宗。唐玄宗元中,唐玄宗宠爱的武惠妃死后。太监高力士自湖广历两粤为玄宗选美。高力士到了闽地后,一日在茶楼品茶,实际上也是为了探听一些社会上的风闻。突然听到一群儒雅的年轻茶客提到江采苹,众口一致地称赞她;高力士心中不由暗喜,想到:“这正是皇上此刻最需要的女人啊!”于是,高力士来到江东村,暗中观察了江采苹好几天,认定果然是一个清丽绝世的女子。他接着以宫廷特使的身份来到江家,表明来意,江家自然也只有应承的份。于是以重礼相聘,携江采苹回来长安。

  花弄影

  到长安时,正值梅花盛开,高力士早已探知江采苹性喜梅花,为了使人与花相得益彰,他特意在梅林深处安排下酒宴,请唐玄宗临视江采苹。唐玄宗龙驾停在梅林旁,徒步进入梅林,凉风微拂,清香袭面,玉凿冰雕般的梅花映入眼帘。困郁已久的他感觉到一丝怡人的清新…

  待见到江采苹,只见她淡妆素裹,含羞低眉,亭亭立在一株盛开的白梅下,人花相映,美人如梅,梅如美人,煞是清雅宜人,唐玄宗顿时心喜,积郁为之烟消云散。在美人的陪侍下,唐玄宗开怀畅饮,江采苹言语文雅,性情温柔,使唐玄宗感到一种温馨的抚慰,对她产生了深切的爱怜之意。待问到江采苹擅长何艺时,采苹回禀能吹笛。于是命人取来白玉笛,朱唇轻,吹出一段《梅花落》,笛声清越婉转,吹笛人仪态万方,四周的梅树随着笛音不时撒落几许花瓣,唐玄宗仿佛置身于琼楼玉宇,不知是天上、还是人间…随后,江采苹又奉旨表演了一段《惊鸿舞》,身影轻如飘雪,衣带舞如白云,使得唐玄宗不知不觉地又进入了另一个幽雅灵逸的世界。

  妆红梅

  唐玄宗对江采苹爱如至宝,大加宠幸赐东宫正一品皇妃,封为梅妃。命人给她所住宫中种满各式梅树,并亲笔题写院中楼台为“梅阁”、花间小亭为“梅亭”。每当梅花盛开时,采苹每每触景生情,情不自禁赏梅赋诗,留连忘返,惹得皇帝爱之至极戏称她为“梅精”。江采萍身在宫中高情逸兴、不染一尘,安分守己、不结党营私、不汲汲于富贵,不卑不亢、不因循苟且,所以无跟谁结怨……至少在杨贵妃出现以前。是一位仁慈、明理的贤妃。

  独暄妍

  这天雪霁初晴,玄宗陪同梅妃踏雪赏梅,悠然自得…唐玄宗对梅妃说:“久闻爱妃才高,入宫前所作八赋,翰林诸臣无不赞叹称绝,卿既然酷爱梅花,何不即景作一梅花诗?”梅妃谦和地答道:“妾以咏梅花小诗一首,聊为陛下佐酒。”随即口吟出:

  一枝疏影素,独抗严霜冷;

  早晚散幽香,香飘十里长。

  吟完,玄宗正要夸赞,忽然内臣报岭南刺史韦应物与苏州刺史刘禹锡(这两人的生平与梅妃生平有不符之处、待考证)求见,这两位都是当时著名的诗人、儒官,因听说梅妃爱梅,又能吟诗作赋,心生敬慕,特挑选了当地的奇梅百品。星夜兼程,送到长安晋献。梅妃和玄宗都十分高兴,命人植在梅妃停中,临别前重赏了他们,并把梅妃所写咏梅诗赐予二人品尝,两位大家读后赞道:“果然诗如其人,是仙中女子呀!”。

  两人到梅阁临窗赏梅弈棋。梅妃自小精于棋道,对弈,玄宗屡屡败…后来又赛茶艺,玄宗开玩笑说:“梅精啊~吹笛,跳舞,观者称赞。棋艺在我之上,现在赛煮茶又赢我…”梅妃起身笑道:“此为雕虫小技,误胜陛下;陛下心系四海,力在治国,妾怎能与陛下争胜负呢!”,如此美人在君侧,皇帝暗暗为梅妃的贤淑达理而欣慰。

  梅酒陈

  梅妃在得宠之时没有仗着唐太宗对自己的宠爱残害其她妃嫔、祸国殃民,而表现出来的是大义和明理。玄宗曾问“梅妃”、为何郁郁寡欢,梅妃道:“昔太宗有贞观之治,百姓安乐。愿陛下也有开元之治”。玄宗听了,怔了一怔,然后拈须笑道:“朕早有此志,爱妃不言,朕几乎忘了。”次日,玄宗即罢了游宴,亲理万机,励精图治。梅妃受玄宗专宠达十年之久,这期间,梅妃以自己的品性和贤德影响着唐玄宗,使玄宗以德治国,整个国家继续保持着开元盛世的强盛。

  香怡人

  唐玄宗是个重感情的人,对兄弟十分友爱,宋王成器,申王成义,是玄宗之兄;歧王范、薛王丛是玄宗之弟(此处人物生平与梅妃生平有不符之处、待考证)。玄宗即位之初,时常长枕大被与兄弟同寝,不时设宴与兄弟同乐,还曾在殿中设五帏,与各王分处其中,谈诗论赋,弹奏丝竹,议谋国事,相处得十分融洽。唐玄宗获得梅妃后,迫不及待地想介绍给他的兄弟,于是特设一宴招待诸王,席间唐玄宗向诸王称赞梅妃“吹白玉笛,作《惊鸿舞》,一座光辉” 基赞赏推崇。

  梅妃先是吹奏白玉笛一曲,笛音曲折婉转,引人神驰。宋王成器也善吹笛,歧王范善弹琵琶,玄宗更是妙解音律,五位兄弟都十分领会梅妃笛声的神韵。笛声刚落,梅妃又翩翩起舞,漫舞轻廻,如惊鸿般轻盈,如落梅般飘逸,五人又看得如痴如醉。舞罢,唐玄宗命人取出珍藏的美酒“瑞露珍”,让梅妃用金盏遍斟诸王,当时薛王已醉,恍惚中被梅妃的仪态迷住,一时神魂颠倒,竟然伸出脚来,在桌下勾住梅妃的纤足纠缠不放。梅妃竭力保持镇静,不动声色使力争脱,转身躲入梅阁不肯再出来。玄宗发觉后问道:“梅妃为何不辞而去?”左右答称:“娘娘珠鞋脱缀,缀好就来!”等了一会,不见出来,玄宗再次宣召,梅妃派人出来答复说:“娘娘突然胸腹作痛,不能起身应召。”没有梅妃助兴,这一夜的兄弟宴乐也就到此结束了。娴淑识体的梅妃并没有把薛王调戏她的事张扬出来。

  但是薛王第二日早晨酒醒,想起昨夜宴席上的荒唐行为,不禁大为惊惧,于是袒肉跪行来到宫中,向玄宗请罪,羞愧地说:“蒙皇上赐宴,不胜酒力,误触皇嫂珠履,臣本无心,罪该万死!”唐玄宗宽容道:“汝既无心,朕也就不予追究。”事后,玄宗回后宫问起梅妃,梅妃情知薛王是酒后失态,所以不愿意让玄宗知道,担心影响兄弟之情,玄宗问她时,她还竭力否认。见她如此顾虑皇家骨肉之情,大度地息事宁人,唐玄宗对她不由得又产生了一种既爱且敬的心意。

  惹寒降

  开元二十八年(740年)十月,杨贵妃以为玄宗母亲窦太后祈福的名义,敕书杨氏出家为女道士,道号“太真”。天宝三年(744年)十二月潜纳太真于宫中。太真肌态丰艳,性聪慧,晓音律,善于奉迎玄宗心意,不久,恩宠如武惠妃。天宝四年(公元745年)八月十七日,册杨太真为贵妃。赠其父杨玄琰为兵部尚书,以其叔父杨玄珪为光禄卿,从兄杨铦为殿中少监,杨錡为驸马都尉。及贵妃三姊,皆赐第宅于京师,宠贵无比。

  已到花甲之年的唐玄宗,十年面对淡雅的梅妃,不免想尝试刺激尽享晚年。

  梅妃与唐玄宗已经多日不曾相见,据悉皇帝也非上朝,而另有原因…

  梅妃觐见皇帝,写了一首诗送给玄宗,诗云:

  撇却巫山下楚云,南宫一夜玉楼春;

  冰肌月貌谁能似,锦绣江天半为君。

  训杨贵妃不顾人伦、抛弃夫君、攀附公公,又形容杨贵妃如月般圆硕、却自信迷诱皇帝不误正业,只顾享乐君恩、不劝谏、无视朝政…。

  雪覆梅

  当然梅妃的讽刺诗并没有起到点醒谁的正面效应,反而激怒杨贵妃更嚣张变本加厉。这首诗被杨贵妃知道后回诗到:

  美艳何曾减却春,梅花雪里减清真;

  总教借得春风草,不与凡花斗色新。

  诗中大意是,你修条但已是旧人、我肥硕但确是新人,你恃宠而骄、胆敢教训皇帝的事。性情泼辣的杨贵妃并不就此罢休,时不时在玄宗面前数落梅妃的种种不是。杨贵妃与梅妃成了并立于玄宗后宫的两株奇葩,如果说梅妃象一株清雅高洁的梅花,杨玉环则宛如一株艳丽富贵的牡丹,两人一瘦一肥,一雅一媚、一静一动,环肥燕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梅花一弄

  又是梅花绽放的季节,唐玄宗漫步梅园,心中又一丝悲凉,梅妃淡雅的身影象一阵清风似的拂入他的心头。今晚,正好杨贵妃不在。夜深人静时,密遣贴身小太监。用梨园戏马到上阳东宫安请梅妃。见到略带惊慌的小太监,梅妃有些吃惊地问道;“既然是陛下召见,为何要深夜暗中而来?”小太监嗫嚅地回答:“想必是担心贵妃娘娘知道”梅妃对此大惑不解,心想:“堂堂一国之君,召见嫔妃是名正言顺的事,深夜密召,躲躲藏藏,为何如此怕那个肥婢?”虽然梅妃虽然委屈,但经不住对玄宗的思念,还是梳洗打扮了一番,乘马来到了翠华西阁。两人一见,恍若几十载,梅妃更见消瘦但益显清雅,玄宗更显苍老了,被棒打的鸳鸯相拥在一处。玄宗轻怜蜜爱,梅妃关切备至…

  冬风狂雪

  唐玄宗与梅妃甜蜜的忘了时间…内侍惊报:“贵妃娘娘已到阁前,如何是好?”唐玄宗闻报一阵惊慌,连忙穿衣起身,抱起梅妃,把她藏到屋内夹墙中。杨贵妃不待宣召,推门而入,劈头问玄宗:“梅妃在何处?”玄宗假装若无其事地回答:“不是在上阳东宫吗?”杨贵妃接着狡黠地说:“何不宣来,我们一同到温泉沐浴”皇帝说:“这个女人已经被赶走了,不要跟我们一起去。”太真语气更加坚决,皇帝眼睛却看向别处,不想回答她。杨太真大怒,说:“这里杯盘狼藉,床底下有女人丢下的鞋,夜里是谁陪陛下睡觉,让陛下到日出还不上朝?陛下去见群臣吧,我就在这里等陛下回来。”皇帝十分狼狈,拉起被子,脸朝里又躺下了,说:“朕今天不舒服,没有办法上朝”。杨太真气得不得了,拿出看家本领,装痴卖娇,号啕大哭。堂堂君王竟被如此恶妇刁难的尊严扫地,唐玄宗气不打一处来把杨贵妃第一度赶回娘家。

  皇帝马上再到那个隐藏的地方找梅妃,她却已经被小太监送出去,叫她走回东宫去了。皇帝气得要命,就把那个小太监杀了。叫人把梅妃留下的鞋子和头上插的钗饰封起来送去给梅妃。

  梅妃问使者说:“皇上是坚决不要我了?”使者回答说:“皇上并不是抛弃妃子,实在是怕太真撒野。”梅妃苦笑说:“怕因为爱我会惹胖丫头不高兴,这不是等于抛弃我吗?”

  天宝五年(公元746年)记载,杨贵妃为玄宗所宠爱,乘马时则宦官高力士执辔授鞭,织绣之工专供贵妃院者至七百人,中外皆趋炎附势,争献器物服饰珍宝,岭南经略使张九章与广陵(今江苏扬州)长史王翼,因所献物精美,九章加三品,翼入为户部侍郎,天下因是从风而靡。民间有歌曰:“生男勿喜女勿悲,君今看女作门楣。”贵妃欲食生荔枝,每岁命岭南驰驿送之,及至长安,色味不变。几天后,出使岭南的人回来,从梅妃眼前策马飞奔而过,不久太监尖锐的声音高喊:“藩国使者给杨贵妃进贡荔枝来拉”…梅妃一看,心里难过想起以前“星夜兼程,送奇梅百品到长安晋献的场景”不禁哽咽流下了眼泪。

  梅花二弄

  寒暑交替不知过了几度。梅妃还是放不下玄宗,拿一千两黄金送给高力士,请他找一个文人,像司马相如作《长门赋》那样写一篇诗赋,想用来打动皇帝的心。(汉武帝时陈皇后失宠,被贬到长门宫,黄金百斤聘请司马相如做赋《长门赋》,表达自己的悲凉之情,打动汉武帝,重获宠爱)高力士正在讨好杨太真,而且也怕贵妃势力,就告诉梅妃,没有人会写赋。梅妃就自己写了一篇《楼东赋》。主要内容是:

  玉镜上积满了灰尘,妆匣中没有了香味。懒得梳漂亮的发式,懒得穿美丽的衣衫。苦于这寂寞和无聊,只好在冷宫中沉思;梅花一瓣瓣飘零,隔着长门宫,你却无法看到。花如有心,飘扬的全都是恨;柳若有眼,流出的全都是愁。暖风习习,春鸟啾啾。黄昏独坐楼头,怎忍心去听笙箫吹奏;碧云伴随落日,只好对着明月凝怅。再也没有办法去温泉沐浴了,却回忆起拾翠羽时的游伴。成天关在这深深的长门宫里,嗟叹没有青鸟帮我传递消息。想起那太液池里的清波,水光浮荡,笙歌悠扬;陪从皇上,演奏《舞鸾》妙曲,乘坐画鸥的仙舟。君主情意绵绵,难舍难分。发誓要像高山大海那样情意常在,像太阳月亮那样恩爱永存。怎奈有人嫉妒成性,夺走我的宠爱,把我打入冷宫。再想要往日的欢乐已是难得,只能把无尽的思念放在梦中。空度过朝朝暮暮,无脸对秋雨春风。想有司马相如来献赋,无奈世上才子诗笔不工。表达愁闷还没有写完,却已响起报时的晨钟。空自长叹掩面哭泣,彷徨徘徊漫步楼东。

  春风融雪

  《杨太真外传》记载:750年,天宝九载二月的一天,杨贵妃偷偷地吹唐玄宗大哥宁王李宪的紫玉笛,被唐玄宗看见了,以忤旨又被送出宫外。《资治通鉴》中只有六个字“杨贵妃复忤旨。”杨贵妃忤的是什么旨呢?张祜《分王小管》诗云:“金舆还幸无人见,偷把分王小管吹。”(《中晚唐诗叩弹集》卷五)就是咏此事的。

  赋写成后,梅妃把赋文与白玉笛一同派人送给唐玄宗。唐玄宗看完“楼东赋”,回忆往事,嗟叹良久,更想起梅妃的许多好处,不由地对她心有愧意…。

  月皎洁,雪纷飞,梅亭中,玉笛声声…一曲《梅花落》…

  玄宗手握白玉笛反复思量,独自伤神流泪…也许人到暮年,才开始回味起青鸟丹心…。杨贵妃闻讯而去,就在玄宗跟前告状说:“江妃太粗鄙了,用隐语来发泄她的怨恨,请你赐她死。”皇帝沉默没理睬…,结果杨贵妃气急败坏把玉笛抢过来一把摔粹…

  《梅花落》曲终…

  就这样杨贵妃被第二度赶回娘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