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五星上将哈尔西:驰骋在太平洋上的蛮牛

2015-01-04 09:20:05 首页

  二战欧洲战场最骁勇最火暴的美军猛将首推巴顿,而太平洋战场最骁勇最火暴的美军猛将则非哈尔西莫属。这位海上猛士绰号“蛮牛”,和巴顿一样,他也是性如烈火,豪放凶悍,浑身是胆,满嘴粗活,打起仗来不要命。只不过巴顿狠揍德军时使用的是坦克,而哈尔西狂扁日军时使用的是战舰。麦克阿瑟曾称赞“蛮牛”是“我们历史上的四大水兵之一”。

  “蛮牛”哈尔西打小就是一个剽悍的家伙,在弗吉尼亚大学上学时,他的成绩很烂,但足球技术却很强,是校内人气最高的球星,在绿茵场上势不可挡,其勇猛的甚至有些野蛮,曾把一个后卫的腿给故意撞断。参加海军后“蛮牛”秉性不改,作为美国最早的航母指挥官他指挥航母时胆大包天,无所畏惧。不过美国总是和平孤立,“蛮牛”一直没啥表现机会,这对他来说有些憋闷。直到1941年日本人炸烂了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哈尔西才终于获得了一展身手的机会。当他看到珍珠港的惨相后,怒火升腾,发誓一定要亲手弄死山本五十六!他对自己说:“等我们打完这场仗后,只有在地狱里才能见到说日语的人!”

  1942年初,哈尔西与他的新上司——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会面,二人畅谈一番,相互喜欢,尼米兹让“蛮牛”以“企业”号和“约克敦”号两艘航母为主力“慰问”一下占据马绍尔群岛和吉尔伯特群岛的日军,哈尔西立即率军搞定了这次行动。虽说这次突袭没给日军造成太大损失,但把日本人猛震了一下,他们打死也想不到不久前还被他们炸得稀烂的美国舰队竟然反过来炸他们,美军士气也大大振作。而更令日军害怕的事儿还在后头呢。

  1942年4月,哈尔西奉尼米兹之命率“大黄蜂”号”航母运载杜立特上校指挥的B-25轰炸机空袭了东京!日本朝野震惊,裕仁天皇和首相东条都吓得不轻,山本五十六倍感耻辱!不过令哈尔西郁闷的是,接下来的两次精彩的大海战——珊瑚海海战和中途岛海战,他都没能参加。因为珊瑚海海战时他正在赶往战区的途中,而中途岛海战时他又因被皮肤病折磨得难受而躺在医院病床上。

  当1942年8月美日开始玩命争夺瓜达尔卡纳尔群岛后,哈尔西乐坏了,他可算是捞到指挥一场大战的机会了。“蛮牛”被尼米兹任命为南太平洋战区最高司令(1944年起又任第三舰队司令),这里的陆海空三军都归他指挥。哈尔西马上组成了美国军事史上第一个真正的三军联合指挥部,与日军展开陆海空立体化血战,在哈尔西“杀死小日本!杀死小日本!杀死更多小日本!”的热血豪言鼓舞下,美军攻占瓜岛,干掉日军两万四千人,摧毁日舰24艘、飞机600架,东条英机和山本五十六的武士心灵再次受到重创。

  1943年4月18日,对哈尔西来说是一个值得狂喜值得骄傲值得铭记的日子,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复仇之梦——弄死山本五十六。他奉尼米兹之命,派出米切尔少将率领的P-38“闪电式”战斗机群截击了山本的座机,仅三分钟就结果了这位日本帝国头号名将的性命。哈尔西兴奋地在电报里说:“祝贺你们成功!在猎获的鸭子里,似乎还有一只孔雀。”

  干掉山本后,哈尔西奉命指挥了所罗门群岛战役。在希干维尔岛(所罗门群岛中最大的岛屿,岛上有日军三万多)激战时,“蛮牛”声东击西,忽悠得日军团团转,然后出其不意地在日军疏忽的西海岸成功登陆。等日军回过神来时,已有四万多美国大兵登上岛了。

  哈尔西下一个目标是新几内亚和菲律宾,此时的哈尔西很郁闷,除了尼米兹外,他又多了一个领导——西南太平洋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老麦是个出了名的狂傲跋扈之士,而哈尔西的“蛮牛”风格也够猛,二人凑到一起不吵架才怪,好在二人都是就事论事,私下关系还不错,都很欣赏对方。所以两人合作基本上是愉快而成功的。

  1944年10月,哈尔西率领第三舰队进入菲律宾海域,与麦克阿瑟麾下金凯德将军率领的第七舰队一起与粟田健男、 小泽治三郎率领日本舰队展开了二战期间规模最大的海战——莱特湾海战。虽说此战哈尔西和金凯德把日本舰队打得很惨——干掉日军航母4艘、战列舰3艘、巡洋舰10艘和驱逐舰11艘和战机150架,但他遭到了从军以来最为激烈的批评。这是为啥呢?因为作战时,哈尔西打得眼红,光顾自己率军猛追小泽的航母,而扔下其他战友舰队而不顾,使美军险遭重创,也没能全歼日军。“蛮牛”因为这次失误差点没被唾沫星子淹死,多亏尼米兹和海军作战部长金将军拼命护着他,才使此事平息。几个月后,日本终于投降了,1945年9月,哈尔西出席了日本投降仪式,令他开心的是,投降仪式是在他的旗舰“密苏里”号战列舰上举行的。回国后的哈尔西成为美国历史上仅有的四位海军五星上将之一。

  哈尔西性情豪爽,勇猛异常,闯劲十足,擅长使用快速航母对敌军实施连续猛击,他亲自指挥了一系列足以影响整个太平洋战局的精彩海战,杀死了日本头号名将山本五十六,重创了日本帝国的海军力量,堪称二战海军第一猛将。虽然他的性格并不被?些人喜欢,在莱特湾海战中的表现也被严重批评,但他的部下依然钦佩他爱戴他,多数美国人也崇拜他敬重他,“蛮牛”威名响彻四方。

  小威廉?弗雷德里克?哈尔西 生于新泽西州伊丽莎白。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1935年获海军飞行员资格。1938年指挥航空母舰。1940年服役于美国太平洋舰队。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于1942年初率舰队攻击占据马绍尔群岛和吉尔伯特群岛的日军。同年4月指挥航母护送轰炸机群轰炸东京。不久升任南太平洋部队和战区司令,在瓜达尔卡纳尔群岛击败日军。1943年指挥负责击毙山本五十六的军事行动。后指挥快速航母舰队配合麦克阿瑟部队实施“蛙跳战术”。1944年任第三舰队司令,在莱特湾海战中重创日本海军。后率军参加太平洋战场大反攻,率兵扫荡中国沿海的日本舰船,直至1945年8月日本投降。9月在其旗舰“密苏里”号战列舰上举行盟国接受日本投降仪式。同年晋升海军五星上将。1947年退役。1959年8月16日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