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或者屠夫?南北战争英雄“铁血”将军谢尔曼

2015-01-04 10:42:24 首页

  威廉·特库赛·谢尔曼(1820~1891),西点军校毕业的高材生,美国南北战争中的联邦军将领。以火烧亚特兰大和著名的“向海洋进军”而闻名于世。从内战结束直到今天,在南方谢尔曼这个名字都几乎与“魔鬼”是同义词。在美国历史上谢尔曼也许是最富有争议的人物之一。欣赏的人把他看作战争的救星和胜利之神,厌恶的人则视其为低劣的魔鬼,彼此来来往往吵了一百多年都还没有结束……从孤儿到参军

  威廉·提康普赛·谢尔曼(William Tecumseh Sherman)在1820年2月8日成生于俄亥俄的兰卡斯特。谢尔曼的童年很不幸,刚一出生父亲就染病去世,后被舅舅托马斯-埃温夫妇收养,那一年小谢尔曼刚刚9岁。养父母实际上对他很冷淡,尤其是当他们有了自己的亲生孩子后。谢尔曼在家庭里一直是一个可无可有的角色,然而他自己也很明白自己的处境,一直都在寻找自立的机会。当他16岁的时候,谢尔曼毅然地报考了全美最高的军事学院—西点军校,并且竟也被低龄破格录取。至此,谢尔曼义无反顾地离开了家乡奔赴了遥远的纽约州。

  军校的生活让谢尔曼大开了眼界,也让他见识了外界的新鲜事物,表现出了极大的求知欲。可能是由于了童年的阴影,造成了他沉默寡言的个性,在外人看来极为不合群。往往喜欢独自一个人待在教室的一角安静地看书。实际上,这也是谢尔曼性格的另一面,一旦被激怒,他立刻就会变为一支被愤怒的猛兽,会不惜一切地进行报复和打击。在学校里同学们都无一例外地把他看作一个“怪物”,但是在老师眼里谢尔曼确实个极为标准的优等生。在1840年7月,谢尔曼以全班第六位的优秀成绩顺利毕业,由于在校时成绩优异被破格授予上尉军衔,被派往了南卡罗纳那州第三骑兵团服役。随后参加了随后爆发的美墨战争,参加过一些小规模的战役。

  1853年,谢尔曼放弃了军旅生涯,加入军队对他而言其实也不过是离开家庭独立的权宜之计罢了。他申请了从陆军退役转而从商,成为了旧金山卢卡斯银行的经理和股东,银行虽然规模不大但却被谢尔曼打理的井井有条,业务增长迅速。有可能是由于命运的巧合,当时一名默默无闻的美国陆军上尉尤里西斯·辛普森·格兰特(此人就是我们昨天讲到的格兰特将军)上尉由于在执行勤务期间擅自酗酒而遭到了处罚,被一路发配到了旧金山。而其住的酒店离谢尔曼的银行只有区区6各街区。

  不过谢尔曼的商人生涯并没有持续太久,到了1856年加利福利亚州开始组建其州民兵师的时候由于谢尔曼拥有参军的经历于是就被推选为师长。而州长也亲自发出了邀请,谢尔曼也就成了这个3000人的半职业民兵师师长。他一般都是上午参加银行事务,下午又匆匆赶到了操练场亚伯拉罕·林肯当选总统后南北的局势顿时骤然加剧。整个南方要求独立的呼声越来越高,在路易斯安娜自然也不例外。大学生们群情激昂,纷纷扯下合众国国旗换上邦联十字旗,上街游行等等。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来说,谢尔曼当然被视为了异类,自己也已意识自己待在这里不会再有任何前途,而且局势又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谢尔曼与南北战争

  无情的战火如燎原之势在美国的各地蔓延。作为民兵预备役,谢尔曼理所当然地受到了征召,至少得为联邦服役三个月。然而,出乎外人意料的是谢尔曼竟然写给军部长,主动要求把他的服役期从三个月延长到三年。在他看来,要么不回到军队,要么就要战斗到底。利用当参议员的弟弟的影响,6月20日,谢尔曼再次正式回到了军营,被授予上校军衔,成为了密苏里第13步兵团的指挥官,很快又被提拔为麦克拉伦军第一师的代理旅长直到1864年秋,被任命为西部方面军最高司令官的谢尔曼少将,率领10万联邦军和254门火炮,击败南军约翰逊将军(Joe Johnston)胡德将军(John B. Hood),攻入乔治亚州,并于9月1日进占了没有作任何抵抗的南方重镇亚特兰大市。

  谢尔曼在占领后对当地居民下达了公告,要求所有民兵放下武器,所有市民离开市区。之后,就命令北军在11月离开前纵火烧毁整个城市。成千上万名老人和妇女为阻止联邦军火烧亚特兰大,坚决拒绝离开,他们以为只要他们还在城市里,联邦军为了顾及他们的性命,就不敢放火。但他们太天真了! 当联邦军官兵准备纵火时,老人和妇女们跪在地上,死死抱住联邦军士兵的大腿,放声大哭,声嘶力竭哀求士兵们看在上帝的份上,饶恕他们的城市和家园……但士兵们一脚踢开他们,同时在城市的各条街道纵火。

  大火迅速蔓延全城,联邦军士兵自己安全及时地撤出了城市,根本不理会那些老人和妇女。可怜那成千上万的老人和妇女,在铺天盖地而来的大火前绝望地挣扎和惨叫,相互践踏……没有一人逃出火海。 联邦军同时严厉警告撤出城外的亚特兰大居民,任何人如果试图救火,一律格杀勿论! 大火足足延烧了半个月之久。夜晚,翻腾的烈火窜起一百多米高,把整个天空烧得如同白昼,在距离亚特兰大20英里之外都能看到被烈火烧红的天空。白天,从整个城市翻滚而上的巨大浓烟遮天蔽日,使得亚特兰大周围200平方英里内如同黑夜…… 城外,无数惊恐绝望的亚特兰大居民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城市、家园和亲人被烈火无情地吞噬,撕心裂肺,顿足捶胸,哭声震天动地……亚特兰大的神甫们默默地站在熊熊燃烧的城市前面,绝望地对着火红的天空,不停地划十字和祷告,为自己的城市和葬身火海的冤魂送行。

  谢尔曼将军说到做到----“我就是要让整个乔治亚州都鬼哭狼嚎!我就是要让整个乔治亚变成人间地狱!我就是要让所有乔治亚人----不管男女老少,不管穷人和富人,都感受到刻骨铭心的痛苦!我的军团将毁灭乔治亚州而后快!”

  曾经是南方最繁荣最美丽的城市亚特拉大在这次浩劫后荡然无存,全部化为废墟,只剩下了一条街幸存下来。这条街如今成为了亚特兰大的一个历史象征,被叫做地下街(The street under ground)。整条街的的确确是在地下,要坐电梯下降才能到。换句话说,如今的整个亚特兰大都是在原来的废墟之上建立起来的!旧的市区被完全地摧毁,埋于了地下。

  谢尔曼将军名言:我们一定要清除和摧毁一切障碍,只要我们认为有必要,就杀死每一个人,夺走每一寸土地,没收每一件财物。一句话----无情地摧毁我们见到的一切东西……”

  在谢尔曼看来,对南方普通人民的打击必须和对武装部队的打击一样彻底。 从亚特兰大开始,尽管谢尔曼将军领导的北军一直处于相当顺利的形势,但是为了彻底地吓住南方,他命令部队将遇到的民房一路烧下去,同时杀死所有遇到的一切牲畜和反抗的人。1864年11月,谢尔曼大军离开亚特兰大,开始对南方进行长达一年的灭绝人性的大扫荡。

  谢尔曼的部队以60英里的正面径直向海边的萨瓦纳(Savannah)推进。几乎把经过的地方碾平如同压路机一般,所有树在地上的东西都被完全地摧毁。

  他的大军一边一路推进,一边彻底摧毁所到之处的一切物资设施,抢劫平民的粮食和财产,杀死反抗的平民,焚毁农田,炸毁村庄,用石灰封堵水井,捣毁铁路,抢劫和驱逐了一个又一个城镇居民,烧毁一座又一座城镇。谢尔曼的部队还没有来到,十几英里之外就可以看见蔓延而来的冲天火光,而当谢尔曼的部队离开的时候,地面上只剩下了烧焦的泥土和孤零零的几个正冒着烟的树杆。

  人物评价:

  这位西点军校毕业的高材生,在美国南北战争历史上,谢尔曼也许是北方军方面仅次于林肯总统、格兰特将军之后的第三个最重要的人物。他当时担任北方军的西方面军司令,他指挥了造成南方军最终投降的最后一战,这一战实现了结束国家分裂,实现了和平。这位在美国南北战争之初只是一个步兵团长的军官,是北方军司令格兰特将军的密友和左膀右臂,打完了南北战争之后,他继格兰特之后升任美国陆军总司令,成为上将。对于谢尔曼(1820-1891)这个历史人物,在美国国内也是颇有争议的。爱他者,认为他是战争中的胜利之神,是维护国家统一的千秋功臣。恨之者则认为他是战争魔鬼,因为他对南方实行了名副其实的“三光政策”,把南方的多个名城变成了一片焦土,他曾指挥炮兵滥轰威克斯堡,使数万南方的无辜老百姓葬身于炮火之中。

  但不管怎么说,这位西点军校毕业的高材生,这位南北战争的英雄,这位北方联邦军的屠夫!结束了那场令美国人民痛恨的战争,使得美国走出了分裂的厄运。为随后美国成为世界霸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战场之上,只有活下来的人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