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无战事:墨索里尼的币值改革是如何失败的

2015-01-06 18:20:17 首页

  墨索里尼所领导的意大利军队在二战中以打败仗而出名。而在经济领域,墨索里尼本人主导的“里拉之战”也是一败涂地。作为一名意大利人,欧洲央行行长徳拉吉本应从中吸取教训。可惜的是,在经济层面上,两者选择的轨迹似乎异常相似。

  《纽约时报》在1927年8月的时候曾这样报道“里拉之战”:

  一年之前,墨索里尼曾在佩扎罗的公开演说中表示将通过重估里拉来重振意大利的荣光。“过去四年来我们的人民已经为里拉的“再评估”做出了努力(财政紧缩),并且他们愿意为此做出更大的奉献。因此我们不能让里拉改革失败。”

  墨索里尼的承诺看起来并没有失。在1926年8月的时候,美元/里拉为30.5,而在10月的时候已经跌至27.0,1927年5月的时候,1美元只能兑换18里拉了。

  但是里拉大幅升值的后果就是意大利经济的崩溃。里拉之战导致各阶层都受到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经济整体的停滞、工业发展活动大幅减弱、失业率翻倍、股市重挫40%、零售销售价格大降三成。

  但是意大利政府对此并不感到担忧。墨索里尼依然相信这些短期的“痛苦”将最终为经济带来正面影响。

  可惜的是,墨索里尼并没有等来好消息。1929年全球股灾的到来加速了意大利经济崩盘。1934年墨索里尼最终放弃金本位,而到1936年10月,里拉整体贬值达到41%。

  似乎有先见之明的《纽约时报》在1935年4月(里拉大贬值之前)曾称:

  欧洲任何大规模动武的新行动(入侵阿尔尼西亚)似乎都是由于经济压力所带来的。里拉升值导致意大利外贸支离破碎。而民众对于货币紧缩也一直持有敌意。历史证明,这种敌意最终都有可能引发战争。

  而在2012年徳拉吉宣布捍卫欧元之后,欧元区经济持续走弱。强势欧元所带来的结果也是欧元区的出口不振和内需受压制。而德国坚持的紧缩政策也并没有让边缘区国家感到满意。高企的失业率使得退欧之声不绝于耳。虽然战争的阴霾可能不会重现,但是欧元区如何保持完整性可能面临巨大挑战。因为,从目前来看,欧元大幅贬值的事实已经在重复里拉的历史。

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