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顺宗永贞革新为何失败?史书对唐顺宗评价很高

2015-01-07 16:15:15 首页

  永贞革新,指中国唐朝中期唐顺宗进行的试图打击宦官的政治革新运动。唐顺宗中风,经过治理后哑了,失去执政能力。宦官俱文珍等遂和外藩剑南节度使韦皋、荆南节度使裴均、河东节度使严绶联合反对改革派。三月,唐顺宗被迫立李纯为太子,并于八月迫使顺宗让位给太子,史称“永贞内禅”。永贞革新宣告失败,前后共146天。

  永贞革新失败的原因:

  一,时运不济。顺宗由于身体羸弱,实际当皇帝才半年多。就在这几个月里,也是重病在身,口不能言。总发动机停转,改革产品当然下线。

  二,权力基础薄弱。唐朝中后期,国家权力长期掌握在宦官和藩镇手中,盘根错节。改革者只是一小群地位较低的新人,有笔无剑。两相对比,一个是大树,一个是浮萍。比如宦官拒不交出兵权,二王一点办法没有。“二王刘柳”一度头脑发热,互相吹捧是伊尹周公管仲再世,豪壮得意、不可一世。这种狂热不但引发了普遍的妒忌和敌意,而且也无法冷静驾驭复杂政局,处理多方面牵扯关联。宦官集团则依靠实力强大的藩镇和老臣,实施反击。改革者的权力如同图画山岳,一戳就破,基础太脆弱了。

  三,“休克疗法”操作太急。德宗积弊已深,企图采用“休克疗法”或“震荡疗法”,短短几个月就焕然一新,很难奏效。只有循序渐进,方为上策。但“二王刘柳”担心顺宗不久于世,以百米跑速度接连推出力度很大的改革措施,结果欲速而不达。

  四,涉嫌腐败。改革集团仍然未能逃脱人性弱点。他们在运动中忙于升官,急于求成,一个接一个提拔朋友和熟人。只要团体内有人说“某甲可以担任某官”,过不了两天某甲便已得到这个职位。二王得势时,门庭若市。王伾还专门做了一个收藏礼金的大木柜,夫妇二人在大柜子上睡觉,享受金钱快感,结果授人口实。

  五,内讧。改革深入之后,王、韦产生不同意见,窦群事件就是个例子。另外,王叔文要杀刘辟,韦执谊竭力劝阻。还有个叫羊士谔的人指责革新运动,王叔文也要杀他,韦执谊以为不可。王叔文气得不得了。其实韦执谊的用意,是为了缓解改革者与众多朝官的紧张。韦执谊派人向王叔文解释说:“我并不是违背约定,只是多方设法成就老兄的事情罢了。”但王叔文不能容忍,甚至想杀掉韦执谊。

  六,不善于妥协。对立双方都陷入了你死我活、鱼死网破的斗争哲学之中,不能自拔。王叔文固然勇气有余计谋不足,韦执谊在最后关头也拒绝了与新皇帝宪宗妥协的余地,实为遗憾。

  为什么史书对唐顺宗评价这么高?

  他在位不到一年,永贞革新也没有成功,史书却认为他比在位二十八年的父亲德宗还要英明,顺宗的革新为什么没有成功,如果他没有中风,能不能实现中兴的梦想,扭转局势?

  他爹做了28年皇帝,他自己当了26年太子,做太子期间真的表现的很好,有勇有谋,面对叛军他亲自持武器率军抵抗粉碎叛乱,协助父亲处理朝政也很得体,到后期的时候他实际上已经获得父亲的任和皇帝的大部分权力,并且得到了朝臣和宦官的拥护,地方很多节度使也很服他,如果不是突然中风的话,顺宗确实有能力有机会实现唐朝的真正中兴。至少唐朝后期已经很难找到同时得到朝臣、宦官和地方节度使真心拥护的皇帝了。

  顺宗之后唐宪宗元和中兴,其实也就是顺宗当太子时期给宪宗打的好底子,顺宗当太子时期,中央政府的财力和军力都有显著增长,唐宪宗有了这些积蓄才能够进行改革和削藩政策。但宪宗毕竟不是顺宗,登基太快,没有顺宗那样良好的基础,以至于改革和削藩过于激进,后期对藩镇只能采取强力镇压的方式削藩,对唐朝国力其实损害很大,最终使元和中兴昙花一现,没有能够实现唐朝的复兴。如果是顺宗在位,估计有很大可能以和平手段削藩,维持稳定的局势,慢慢的恢复国力,使唐朝恢复贞观开元年间的国力也有是可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