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顺宗李诵几个儿子?唐顺宗李诵子女有哪些

2015-01-07 16:22:54 首页

  唐顺宗李诵几个儿子?唐顺宗李诵子女有哪些

  唐顺宗李诵,汉族,唐德宗的长子,唐肃宗上元二年(761)正月十二日出生于长安。806年逝世。曾用年号:永贞;谥号:至德大圣大安孝皇帝;庙号:顺宗;安葬地:丰陵。

  顺宗的后宫嫔妃都没有与皇帝身份相配套的后妃身份。她们史书中的皇后名分都是多年以后追加的谥号。这是因为顺宗在位时间短,没有来得及册封的缘故。有意思的是,顺宗的嫔妃虽然没有皇后和皇妃的名号,但她们都直接从皇太子时的良娣、良媛加封为太上皇后、太上皇德妃

  庄宪皇后王氏是他的皇祖代宗的才人。王氏在代宗时以良家子选入宫中,代宗因为才人年幼(时年13岁),就把她赐给了还在藩邸的顺宗,先为孺人,后为太子良娣。她是宪宗的生母。

  儿子数量多。顺宗有27个儿子(《旧唐书·顺宗诸子传》说他有23子,此据《新唐书》),他除了比有30个儿子的玄宗稍逊一筹外,其他有20个儿子的皇帝如代宗、宪宗等,难与比肩。最奇特的是,顺宗自己还有一个儿子因为得到父亲德宗喜欢而被收继为子,这就是德宗的六子李,顺宗因此就和自己血缘上的儿子成为“兄弟”。贞元十五年(799)18岁的李死后,德宗追赠为文敬太子。

  顺宗在生活的每一环节中,无论是接受了祖父代宗皇帝的才人成为自己的妃子,还是把自己的亲生儿子送给父亲作儿子;无论是身为皇太子时的深藏不露,还是登基后的革除时弊;无论是面对父皇对舒王李谊的偏心,还是儿子对自己的进逼;无论是宦官强求他选立储君,还是逼他退位;无论是位居九五,还是成为太上皇,他都是随遇而安,几乎看不出他曾有过怎样的争强好胜。因此,能够面对现实,能够勇于面对政治现实,才真正是顺宗一生中最明显也是最擅长的一面。

  唐顺宗的女儿

  汉阳公主名畅,庄宪皇后所生。始封德阳郡主。下嫁郭鏦。辞归第,涕泣不自胜,德宗曰:“儿有不足邪?”对曰:“思相离,无他恨也。”帝亦泣,顾太子曰:“真而子也。”

  永贞元年,与诸公主皆进封。时戚近争为奢诩事,主独以俭,常用铁簪画壁,记田租所入。文宗尤恶世流侈,因主入,问曰:“姑所服,何年法也?今之弊,何代而然?”对曰:“妾自贞元时辞宫,所服皆当时赐,未尝改变。元和后,数用兵,悉出禁藏纤丽物赏战士,由是散于人间,内外相矜,忸以成风。若陛下示所好于下,谁敢不变?”帝悦,诏宫人视主衣制广狭,遍谕诸主,且敕京兆尹禁切浮靡。主尝诲诸女曰:“先姑有言,吾与若皆帝子,骄盈贵侈,可戒不可恃。”开成五年薨。

  梁国恭靖公主,与汉阳公主同生。始封咸宁郡主,徙普安。下嫁郑何。薨,追封及谥。

  东阳公主,始封安郡主。下嫁崔杞。

  西河公主,始封武陵郡主。下嫁沈翚。薨咸通时。

  云安公主,亦汉阳同生。下嫁刘士泾。

  襄阳公主,始封晋康县主。下嫁张孝忠之子张克礼。公主纵恣,常微行市里。有薛枢、薛浑、李元本皆得私侍,而浑尤爱,至谒浑母如姑。有司欲致诘,多与金,使不得发。克礼以闻,穆宗幽主禁中。元本乃功臣惟简子,故贷死,流象州,枢、浑崖州。

  浔阳公主,崔昭仪所生。大和三年,与平恩、邵阳二公主并为道士,岁赐封物七百匹。

  临汝公主,崔昭训所生。蚤薨。

  虢国公主,始封清源郡主,徙阳安。下嫁王承系。薨,追封。

  平恩公主,蚤薨。

  邵阳公主,蚤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