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宪宗李纯懿安皇后:唐后期影响最大的一位贤后

2015-01-07 16:53:36 首页

  唐懿安皇后郭氏(?-848年),名不详,华州郑县人,唐中书令、汾阳郡王郭子仪之孙女,驸马都尉郭暧与升平公主的女儿,唐宪宗嫡妻,唐穆宗生母。郭氏一生历经唐穆宗、敬宗等七代皇帝治世,其中五朝极尽尊贵,所谓七朝五尊。

  郭氏出身将门之家,为唐朝名将郭子仪的孙女、父亲郭暧,母亲是唐代宗的长女齐国昭懿公主。郭氏因家世显赫,故被唐顺宗选为太子广陵王之妃,又因生母身分高贵(为顺宗姑婆),再加上父、祖皆有功于皇室,因此郭氏本身也颇得顺宗异宠。

  贞元11年(795),郭氏生下李纯的第三个儿子了恒,即后来的穆宗。郭氏后来还为李纯生了一个女儿岐阳公主。

  元和元年(806),太子广陵王即位,是为宪宗,郭氏以王妃身分却只被册为贵妃,而非皇后。

  元和8年(813)12月,百官群奏宪宗册郭贵妃为皇后,但宪宗以郭贵妃出身显族,恐郭贵妃成为皇后,将不容许宪宗有后宫之宠,因而婉拒百官之请。

  宪宗在位15年后,也是元和十五年(820)初,宪宗病危,朝中各掌权的宦官之间展开了一场以力之争。左神策军中尉吐突承璀欲立宪法规定宗子沣王李恽为太子。内侍陈弘志便率兵杀死了吐突承璀和李恽,并将宪宗毒死。随后,便拥立郭贵妃之子李恒继位,是为穆宗。穆宗即位后,郭贵妃母以子贵升为皇太后,又对郭太后亲族有一番封赠。郭太后居于兴庆宫内,穆宗每月朔望定期朝见,还曾随侍郭太后游幸骊山,对郭太后相当孝顺。穆宗在位四年,因服用丹药驾崩。穆宗崩后,宫中盛传郭太后将效法武则天临朝称制,郭太后大怒,说:“效法武氏?今太子虽幼,尚可选重德之人为辅臣,与我又何干?”于是穆宗长子即位,是为敬宗。敬宗即位后,尊生母王氏为太后、祖母郭太后为太皇太后。

  宝历三年(827),敬宗被宦官所杀,内外震惊,宦官又拥立绛王李悟为监国,不久,又加害李悟,于是郭太皇太后下召,迎敬宗之弟即位,是为文宗,因文宗尊生母萧氏为太后,加上郭太皇太后与敬宗母王太后,宫中共有三位太后,史书称之“三宫太后”。郭氏为宪宗妃、穆宗母,又是敬宗、文宗的祖母,即使敬、文两帝各自尊生母为太后,但郭氏一直受到诸帝最至诚的尊养,在三宫太后中也以郭太皇太后为最尊。

  后来,文宗驾崩,其弟武宗即位,而宫中为分辨三宫太后,因此称敬宗母王氏为义安太后,文宗母为积庆太后,郭氏仍称太皇太后,且三宫太后仍继续受到武宗孝养。武宗喜游乐,又让五坊小儿自由出入宫禁。一天,武宗朝见郭太皇太后时,向太后问曰:“如何成为盛世天子?”郭太后对曰:“勤于政事,听取百官意见,不拒谏言,不纳谗言,如此能为盛世天子。”于是,武宗渐渐专心为政,疏远五坊小儿与游乐,使唐朝国势稍有起色。

  武宗同父亲穆宗,因相长生不老之术而服食丹药,最后中毒而死。武宗崩后,宪宗十三子被拥立为皇太叔,于武宗梓宫前即位,是为宣宗,宣宗尊生母郑氏为太后,郭氏仍为太皇太后。宣宗为宪宗庶子,而在早年郭氏还是贵妃时,郑氏就是郭太后的宫女,因此相较于先前诸帝,宣宗对郭太皇太后的孝养较为疏薄,也引起郭太后的不悦。

  大中五年(851)3月,郭太皇太后登勤政楼,因对宣宗的礼薄有不满,竟欲跳楼自尽,幸被宫人阻止。但这件事还是在宫内传开,多数人认为是宣宗不孝所至,宣宗听闻郭太皇太后跳楼一事后非常愤怒。当晚,郭太皇太后在兴庆宫崩逝,谥号懿安皇后。郭太皇太后死后,因与宣宗生母郑太后之间有旧怨,宣宗欲将之葬于景陵外园,且不祔宪宗庙,虽有太常官王皞力谏,认为郭氏历经七朝,五朝皆为皇室母仪代表,应当配飨宪宗,却被宣宗所拒。多年之后,宣宗驾崩,子懿宗即位,王皞再度请命,懿安皇后郭氏这才配飨宪宗。但是历史上郭太后究竟为何在那天当晚突然死亡,一直是个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