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宋国大将裴邃:少有能和陈庆之相提并论的人

2015-01-07 18:03:28 首页

  裴邃(?-525),字渊明,河东闻喜人,魏襄州刺史绰之后也。祖寿孙,寓居寿阳,为刘裕前军长史。父仲穆,骁骑将军。

  邃十岁能属文,善《左氏春秋》。齐建武(494~498)初,刺史萧遥昌引为府主簿。寿阳有八公山庙,遥昌为立碑,使邃为文,甚见称赏。举秀才,对策高第,奉朝请。

  东昏践阼(498),(萧宝卷(483年―501年),南齐的第六代皇帝,齐明帝萧鸾第二子,在位4年(498―501)。被杀后追贬为东昏侯,谥号炀。)始安王萧遥光为抚军将军、扬州刺史,引邃为参军。后遥光败,邃还寿阳,值刺史裴叔业以寿阳降魏,豫州豪族皆被驱掠,邃遂随众北徙。魏主宣武帝雅重之,以为司徒属,中书郎,魏郡太守。魏遣王肃镇寿阳,邃固求随肃,密图南归。天监(502~519)初,自拔还朝,除后军谘议参军。邃求边境自效,以为辅国将军、庐江太守。时魏将吕颇率众五万奄来攻郡,邃率麾下拒破之,加右军将军。

  裴叔业(438—500),河东闻喜人,南齐大将,后降北魏。宋元徽(473—477年)末年,为羽林监,萧道成的骠骑行参军。齐建元元年(479年),任屯骑校尉。时魏军入侵司、豫二州,萧道成以裴叔业为军主进行征讨,是年萧道成代宋称帝,国号齐,史称南齐。500年正月,裴叔业因齐帝萧宝卷不断诛杀大臣,惊惧不安,遂举寿阳投降北魏。后萧宝卷闻知裴叔业降魏的消息,即下令征讨。北魏增援裴叔业的部队还未渡过淮河,裴叔业因病而卒。

  五年(506),征邵阳洲,魏人为长桥断淮以济。邃筑垒逼桥,每战辄克,于是密作没突舰。会甚雨,淮水暴溢,邃乘舰径造桥侧,魏众惊溃,邃乘胜追击,大破之。进克羊石城,斩城主元康。又破霍丘城,斩城主甯永仁。平小岘,攻合肥。以功封夷陵县子,邑三百户。迁冠军长史、广陵太守。

  邃与乡人共入魏武庙,因论帝王功业。其妻甥王篆之密高祖,云“裴邃多大言,有不臣之迹。”由是左迁为始安太守。邃志欲立功边陲,不愿闲远,乃致书于吕僧珍曰:“昔阮咸、颜延有‘二始’之叹。吾才不逮古人,今为三始,非其愿也,将如之何!”未及至郡,会魏攻宿预,诏邃拒焉。行次直渎,魏众退。迁右军谘议参军、豫章王云麾府司马,率所领助守石头。出为竟陵太守,开置屯田,公私便之。迁为游击将军、硃衣直阁,直殿省。寻迁假节、明威将军、西戎校尉、北梁、秦二州刺史。复开创屯田数千顷,仓廪盈实,省息边运,民吏获安,乃相率饷绢千余匹。邃从容曰:“汝等不应尔;吾又不可逆。”纳其绢二匹而已。还为给事中、云骑将军、硃衣直阁将军,迁大匠卿。

  普通二年(521),义州刺史文僧明以州叛入于魏,魏军来援。七月,以邃为假节、武将军,督众军讨焉。邃深入魏境,从边城道,出其不意。魏所署义州刺史封寿据檀公岘,邃击破之,遂围其城,寿面缚请降,义州平。未之职,又迁督豫州、北豫、霍三州诸军事、豫州刺史,镇合肥。

  524年六月,以豫州刺史裴邃督征讨诸军事,以伐魏。裴邃帅骑三千袭寿阳,夜斩关而入,克其外郭。魏扬州刺史长孙稚御之,一日九战,后军蔡秀成失道不至,邃引兵还。于是邃复整兵,收集士卒,令诸将各以服色相别。邃自为黄袍骑,先攻狄丘、甓城、黎浆等城,皆拔之。屠安成、马头、沙陵等戍。是冬,始脩芍陂。

  普通六年(525),裴邃拔魏新蔡郡、郑城,汝、颖之间,所在响应。魏河间王元琛等惮邃威名,军于城父,累月不进。邃为四甄以待之,使直阁将军李祖怜先挑战而伪退;稚、琛悉众追之,四甄竞发,魏师大败,斩首万馀级。琛走入城,稚勒兵而殿,遂闭门自固,不敢复出。五月,卒于军中。追赠侍中、左卫将军,给鼓吹一部,进爵为侯,增邑七百户。谥曰烈。以中护军夏侯亶督寿阳诸军事,驰驿代邃。

  邃少言笑,沉深有思略,为政宽明,能得士心。居身方正有威重,将吏惮之,少敢犯法。及其卒也,淮、肥间莫不流涕,以为邃不死,洛阳不足拔也。

  邃沉深有思略,为政宽明,将吏爱而惮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