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连勃勃为何豪言一统:他又是个什么样的人

2015-01-08 11:19:38 首页

  赫连勃勃(381年-425年),字屈孑匈奴铁弗部人,原名刘勃勃,中国十六国时期夏国建立者。勃勃是南匈奴单于的后裔,其父刘卫辰死于北魏进攻后,勃勃依靠后秦高平公没弈干,又得后秦君主姚兴赏识。及后就以后秦与魏通好而叛秦,杀害没奕干并自立,建北夏国,屡度进攻后秦。随后更乘东晋灭后秦后班师的机会占领关中。

  一、背秦自立

  后秦弘始九年(407年),赫连勃勃因怨恨后秦与北魏通讯,决意背叛后秦。于是先扣押起柔然可汗送后秦的八千匹马,然后假装在高平川(今宁夏南清水河)狩猎,袭杀没弈干,并吞其部众。勃勃自以是匈奴夏后氏后裔,建国号“大夏”,自立为天王,大单于,国号夏,改年号龙升。

  二、屡侵秦凉

  勃勃自立后不久就出兵薛干部等三部,收降数万人后转攻后秦三城(今陕西绥德县)以北诸戍。当时诸将都反对出兵后秦,建议勃勃先固守高平,稳固根本,然后才图长安。但勃勃认为夏国初建,实力仍弱,关中仍因后秦强大而未能攻取,若果自守一城,必会引来后秦各镇的联手攻伐,终兵败亡国,故此特意不长居一处,以游击战术,出其不意,让对方疲于奔命,以取岭兵、河东之地,再待后秦君主姚兴死后才攻取长安。最终勃勃的进袭令到岭兵各城日间也要紧闭城门。勃勃称天王后曾向南凉王秃发傉檀请婚但遭拒,于是怒而率兵进攻南凉,杀伤一万多人并掠夺二万七千人及数十万头牲畜。后更在阳武(今甘肃靖远县境)大败来攻的秃发傉檀,杀伤甚众,很多南凉的名将都战死。

  三、统万城的建立

  义熙九年(413年),赫连勃勃在境内实行大赦,改年号为凤翔。任用叱干阿利兼领将作大匠,征发岭北十万胡人、汉人,在朔方水北、黑水之南修筑都城,名曰统万城(今陕西靖边北)。赫连勃勃自己说道:“朕正要统一天下,统治万邦,可以用统万作名称。”叱干阿利生性特别工巧,然而残忍刻暴,竟以尘土修筑城墙,如果锥子能插入一寸,就杀修筑的工匠一并筑入墙中。

  四、灞上登基

  义熙十四年(418年),赫连昌在潼关的曹公故垒攻打朱龄石和龙骧将军王敬,攻克并抓获朱龄石和王敬,送到长安。群臣劝赫连勃勃称帝,赫连勃勃说:“朕没有治理乱世的才能,不能救助千万百姓,自从枕戈寝甲以来,已经十二年,但是四海还没有统一,遗留的敌人气焰还很嚣张,不知该怎样谢罪于当前,流传将来!朕准备选拔出身卑微但有才干的人才,把王位让给他,然后朕就归老朔方,以弹琴读书打发时光。皇帝的称号,岂是我这个寡德的人所能承受的!”群臣坚决请求,赫连勃勃才答应。便在灞上筑起坛场,即皇帝位,在境内实行赦免,改年号为昌武。派他的将领叱奴侯提率领二万步兵、骑兵到蒲坂进攻东晋的并州刺史毛德祖,毛德祖逃到洛阳。赫连勃勃任命叱奴侯提为并州刺史,镇守蒲坂。

  五、诸子征伐

  元嘉元年(424年),赫连勃勃想废太子赫连璝为秦王,立酒泉公赫连伦为太子。赫连璝听说父亲要废黜自己而立赫连伦为太子,于是就率兵七万北伐赫连伦,赫连伦率骑兵三万抵抗,在平城被赫连璝所败,赫连伦被杀。太原公赫连昌率骑兵一万袭杀赫连璝,然后率兵八万五千人回到统万。赫连勃非常高兴,立赫连昌为太子。

  元嘉二年(425年),赫连勃勃在永安殿去世,终年四十五岁,谥号武烈皇帝,庙号世祖,葬于嘉平陵,太子赫连昌继位。元嘉四年(427年),北魏攻取统万。次年,赫连昌被擒。赫连昌之弟赫连定在平凉僭称帝号。元嘉八年(431年),大夏被北魏所灭。大夏自赫连勃勃立国到赫连定被擒,前后一共存在二十五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