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穆宗贞献皇后萧氏寻弟之谜

2015-01-08 16:19:48 首页

  唐穆宗贞献皇后萧氏,福建人,约生于唐贞元十六年(800年)。幼时因家遭离乱,没入宫廷,她只记得自己是闽人,父母已丧,有一幼弟。16岁时服侍建安王李恒,生子李昂,后被册封为妃。长庆元年(821年),李恒即位,是为穆宗。大和元年(827年),文宗李昂即位,尊萧皇后为皇太后。文宗以母族鲜亲,下诏闽地官员,寻求母族亲属。不久,户部有一个挑茶的役夫叫萧洪,通过皇亲吕璋白见太后,自称是太后之弟。萧太后以为真,悲不自胜。文宗拜萧洪为金吾将军,出为河阳三城节度使,他因事得罪左军中尉仇士良。不久又有闽中男子萧本,自称是太后之弟。仇士良闻之,以冒充罪将萧洪下狱治罪,文宗下诏流放驩州,半途将他赐死。然而,萧本也讲不出萧家的家世。仇士良将错就错,信之不疑,使萧本得任卫尉卿、金吾将军。福建观察使唐扶上疏说,泉州有一男子萧弘,自称是太后之弟。皇帝下诏对萧本、萧弘进行考察,所得结论均系冒充,都予治罪。萧太后访弟多年,终未找到真弟。会昌中(约843年),萧氏去世,谥“贞献”,史称贞献皇后。

  穆宗当了四年皇帝就死了,其长子敬宗皇帝,也只当了三年,被弑杀,无子。大臣就扶其弟文宗即位。母以子贵,萧氏被尊封为皇太后。萧后因为战乱离开福建,进了建安王府后,就和家庭不通音问。当她离家时父母已双亡,只有一个小弟弟。文宗以母亲的外家无亲,仅有一个母舅,便下令叫福建地方官在泉州寻找。有一个在户部管理茶叶的差役叫萧洪,自己说他一个姊姊从小流落不知去向。事为在长安做生意的商人赵缜所知,就引导他去找萧后的姊姊徐国夫人的女婿吕璋。徐国夫人也认不出,只好与萧洪一起去见太后。萧洪胡诌一阵,骗得太后相信真的找到弟弟了,于是萧洪立刻飞黄腾达,成为国舅,一直升到左仆射鄜坊节度使的高官。

  那个时候出任节度使的人常在京城向人预借一大笔治装费,到任后以三倍归偿。萧洪的前任也借了这样一笔钱,未归返就在任死亡,照例后任应代为偿还,债主便向后任萧洪讨钱。宰相李训素知萧洪是假国舅,萧洪怕露出马脚,想交结李训以封住其口,就任李训的哥哥李仲京当其秘书,有了宰相的靠山,他就一口赖账。债主向死者的儿子讨钱,萧洪又叫此子向宰相控告,正式由官厅判断不要还账。当时有个官居左军中尉的仇士良,对此事深为不平。刚好有一个福建人叫萧本的又自称是太后的弟弟,仇士良即上疏给唐文宗,揭发萧洪是冒牌货。文宗就从鄜坊把萧洪追捕下狱,令御史审判,因假冒的情节严重,证据确凿,萧洪发去驩州充军,赐死于途中。原先的引荐人赵缜、吕璋亦连坐。这样萧本就成为真国舅,皇帝封他为赞善大夫,分别册封他的祖宗三代位到三公,还赏赐了金钱数万,萧本马上富贵荣华了。

  这个萧本也是福建人,真太后的弟弟因孱弱不敢到长安自己反映,萧本这个无赖就向他了解祖宗三代及亲戚朋友的姓名情况,加以仇士良代为保证,所以唐文宗便信以为真了。萧本官运亨通,升任金吾大将军。开成二年(837年)福建省观察使(即省长)唐扶上奏,说得到晋江县的公文,查明萧弘是太后的亲弟,送到长安送皇帝亲问,结果萧弘被发到御史台去审查,事皆伪妄,萧弘被驱逐回到泉州。开成四年有一个节度使刘从谏上了一封奏书,说萧本是假国舅,萧弘才是真国舅,要求再调萧弘到京复查,事经御史中丞高元裕,刑部侍郎孙简和大理卿崔三司会审,审问结果,萧本、萧弘均是假包,皇帝大怒,萧本充军到越南,萧弘充军到海南岛。文宗和萧后一再受骗,面子很不光彩,此后就不再寻找真国舅,萧后终生都没有认到自己的亲弟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