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宗王德妃简介 庄恪太子李永生母王德妃生平

2015-01-08 16:39:03 首页

  德妃唐文宗李忱妃嫔之一。德妃王氏生庄恪太子李永。后王德妃失宠,母子先后因杨贤妃的诬告而死。

  王德妃,唐文宗李忱妃嫔之一。

  王氏早年的事迹已不可考,只知道她在820年代生下唐文宗的长子李永。大和四年(830年)春正月戊子,李永被封为鲁王,同月王氏被立为昭仪。大和六年(832年),李永被立为太子,生母王昭仪没有得到晋封。

  开成二年(837年),王昭仪晋升为正一品的德妃 (唐后宫制度,皇后以下有四妃,均为正一品,按地位分别为贵妃、淑妃、德妃、贤妃),而文宗最宠爱的妃子杨昭容则升为贤妃,位居王德妃之后。

  开成三年(838年)八月,失宠的王德妃去世,是因杨贤妃诬告而被杀。随后,皇太子李永也因杨贤妃的日夜谗毁而被废,于母亲去世的当年暴薨。文宗驾崩后,其弟唐武宗在大太监仇士良的劝说下,于公元840年赐死了杨贤妃。

  相关史料

  《新唐书 列传第七》

  文宗二子:王德妃生永,后宫生宗俭(李宗俭)。

  庄恪太子永,大和四年始王鲁。帝以王幼,宜得贤辅,因召见傅和元亮。元亮以卒史进,有所问,不能答。帝责谓宰相:“王可教,官属应任士大夫贤者,宁元亮比邪!”于是剧选户部侍郎庾敬休兼王傅,太常卿郑肃兼长史,户部郎中李践方兼司马。六年,遂立为皇太子。帝承宝历荒怠,身勤俭率天下,谓晋王生谨敏,欲引为嗣,会蚤夭,故久不议东宫事。及太子立,天下属心焉。

  开成三年,诏宫臣诣崇明门谒朔望,侍读偶日入对。太子稍事燕豫,不能壹循法,保傅戒告,慭不纳。又母爱弛,杨贤妃方幸,数谮之。帝它日震怒,御延英,引见群臣,诏曰:“太子多过失,不可属天下,其议废之。”群臣顿首言:“太子春秋盛,虽有过,尚可改。且天下本,不可轻动,惟陛下幸赦。”御史中丞狄兼暮流涕固争,帝未决,罢。群臣又连章论救,意稍释,诏太子还少阳院,以中人护视,诛幸昵数十人,敕侍读窦宗直、周敬复诣院授经。然太子终不能自白其谗,而行己亦不加修也。是年暴薨,帝悔之。

  明年,下诏以陈王为太子,置酒殿中。有俳儿缘橦,父畏其颠,环走橦下。帝感动,谓左右曰:“朕有天下,返不能全一儿乎!”因泣下。即取坊工刘楚才等数人付京兆榜杀之,及禁中女倡十人毙永巷,皆短毁太子者。宰相杨嗣复等不及知,因言:“楚才等罪当诛,京兆杀之,不覆奏,敢以请。”翌日,诏京兆后有决死敕不覆者,亦许如故事以闻。

  蒋王宗俭,开成二年始王。亡薨年。

  《资治通鉴》卷245

  二年(丁巳,公元837年)......八月,庚戌,以昭仪王氏为德妃,昭容杨氏为贤妃。

  《资治通鉴》卷246

  太子永之母王德妃无宠,为杨贤妃所谮而死。太子颇好游宴,昵近小人,贤妃日夜毁之。九月,壬戌,上开延英,召宰相及两省、御史、郎官,疏太子过恶,议废之,曰:“是宜为天子乎?”群臣皆言:“太子年少,容有改过。国本至重,岂可轻动!”御史中丞狄兼论之尤切,至于涕泣。给事中韦温曰:“陛下惟一子,不教,陷之至是,岂独太子之过乎!”癸亥,翰林学士六人、神策六军军使十六人复上表论之,上意稍解。是夕,太子始得归少阳院;如京使王少华等,及宦官宫人坐流死者数十人。

  五年(庚申,公元840年)......癸未,仇士良说太弟赐杨贤妃、安王溶、陈王成美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