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观众看笑:《武媚娘传奇》给骊山种竹林

2015-01-09 17:12:41 首页

  《武媚娘传奇》,因为故事发生地在陕西,所以受到陕西观众格外关注。第25集中,唐太宗李世民带领一帮臣子和武媚娘到骊山狩猎,中间又遇坎坷,武媚娘被人骑马追杀,但是媚娘拖着长裙,穿过一片片竹海,让陕西观众“看醉”了。游览过骊山的人都知道,哪里有什么竹海,连竹子都没有见到。而专家也解释,唐代骊山有没有竹子虽然不清楚,但唐代陕西关中司竹园这个地方倒是真有一大片竹海。

  唐朝皇帝在骊山狩猎?唐太宗曾在骊山行宫洗沐狩猎

  宫廷剧中,皇帝都不能免俗的要皇子比“武力”秀狩猎。冰冰主演的《武媚娘传奇》剧情发展到第25集,唐太宗带着一帮臣子浩浩荡荡地出发,前往骊山狩猎,后宫之中就只带了武媚娘一人随行。这里与观众们的认知有出入,骊山、华清池在大家眼中就是皇家“泡澡”场所,唐朝皇帝对后宫女子“赐浴华清池”就是莫大的恩典,到骊山狩猎很少听说。

  记者了解到,骊山风景秀丽,相传周幽王在此建骊宫,秦始皇时改为“骊山汤”,汉武帝时扩建为离宫,唐初的几代帝王也曾来此洗沐狩猎。贞观十八年,唐太宗命姜行本等人在此营建行宫和御汤,名为“汤泉宫”,并撰《温泉铭》。此后,凡游幸骊山的帝王都有赋诗唱和的诗篇传世,武后、中宗均留下大量君臣唱和诗篇。唐玄宗继位后,再次扩建取名“华清宫”,几乎每年到此游幸洗沐。

  骊山有大片竹林吗?骊山名字来源于常青的松柏

  《武媚娘传奇》中,皇帝一行人到达骊山之后开始玩狩猎游戏,一群人骑马奔驰在一片片竹林间。又出现了武媚娘遭人追杀的桥段,一个武士接连向武媚娘射箭,不少箭头射中竹子。那么问题来了,游览过骊山的人都知道,骊山上并没有竹子,因此有观众笑侃:“骊山有竹林?咋觉得还离横店影视城不远呢?”

  唐代骊山上有竹子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对隋唐史颇有研究的于赓哲教授,他表示:“在唐代陕西关中司竹园这个地方是有竹子的,在现在的周至和户县一带,并且是一大片竹海。但是骊山有没有竹子不清楚。”

  华商报记者随后在网上查询“骊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资料,“骊山”的名字来源于山上常青的松柏,郁郁葱葱,像一匹青黛色的马。骊山有40科、70属、140多种的花草树木,主要有侧柏纯林,刺槐纯林,侧柏、油松、刺槐、五角枫、山桃等组成的混交林,另外还有石榴园、柿树林。资料中真没提骊山有竹子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