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海军的乌龙秘闻:把三头鲸鱼当敌人潜艇炸死

2015-01-13 09:53:45 首页

英媒披露马岛战争“乌龙秘闻”

英海军猛攻“敌潜艇”

据英国《泰晤士报》9月4日报道,一份回忆录首次披露了英国皇家海军在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战争中发生的“乌龙秘闻”:英军护卫舰“光辉号”上的雷达声纳系统误将至少3头在海底游弋的鲸鱼误当成来袭的阿根廷潜艇,竟先后发射3枚鱼雷和深水炸弹炸死了这3头无辜的“战争受害者”!针对这一误将鲸鱼当敌艇的乌龙事件,英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辩解称,上世纪80年代的声纳设备很容易被鲸鱼发出的号所“误导”,不过现代声纳科技已经完全可以精确区分鲸鱼和潜艇。

气氛紧张

可疑信号被当潜艇

据报道,英国“马岛战争”舰艇误将3头鲸鱼当成敌军潜艇从而发射鱼雷击毙的“乌龙”秘闻,是由曾在马岛战争中服役的英军护卫舰“光辉号”上的一名前皇家海军工程师金格·奥福德在5年前写下的,并于日前首次发表在为纪念“光辉号”战舰而建立的“光辉号战舰”网站上,从而使这起被英国国防部隐瞒了30年的乌龙秘闻首次浮出了水面。

在1982年的马岛战争中,共有两艘英国航空母舰开往了南大西洋,而“光辉号”护卫舰的主要任务就是保护其中一艘英国航空母舰“无敌号”,防止它遭到阿根廷军事潜艇的袭击和阿军导弹的攻击。根据这名英军前海军工程师的日记记载,当时“光辉号”护卫舰上的气氛相当紧张,甚至到了杯弓蛇影的地步,任何可疑的雷达和声纳信号,都可能被护卫舰上的英军指挥官怀疑成是悄悄来袭的阿根廷潜艇。

3次攻击

炸死的全部是鲸鱼

第一次乌龙事件发生时,是因为“光辉号”护卫舰上的声纳系统捕捉到了一个信号,显示海水中有两个庞大的不明物体正在逐步靠近“光辉号”舰艇,舰艇指挥官由于担心这两个“不明物体”是偷偷靠近准备发动袭击的阿根廷海军舰艇,于是立即下令向它们发射了两枚鱼雷。当护卫舰官兵对被他们击中的“战利品”进行检查时,才发现他们射中的是两只庞大的鲸鱼!奥福德在日记中讽刺性地写道:“海王直升机上的飞行员能够看到海面上冒出的鲸油,我想我将考虑加入绿色和平组织……我们那天攻击的目标竟是两条鲸鱼,令人悲哀的是,它们在声纳上显示的信号竟和潜水艇的信号非常相似。”

当天晚些时候,一架从“光辉号”护卫舰上起飞的英军“海王”直升机又用深水炸弹对另一个可疑的海底“潜艇”目标发动了袭击,结果发现他们只不过又炸死了第3头鲸鱼。

军方辩解

当年的技术不够先进

事实上,英军战舰在马岛战争中的“乌龙”事件远不止此,据称1982年5月,几艘英军舰艇在阿森松岛南部海域花了3天时间追踪几条鲸鱼,也是因为误将这几条鲸鱼当成了敌军潜水艇。“光辉号”护卫舰船长约翰·弗朗西斯·考沃德在他的回忆文章中也证实,当时英军战舰误将鲸鱼当成敌方潜艇,并不是罕见的事情。

针对英国皇家海军在马岛战争中误将鲸鱼当成敌方潜艇射击的乌龙事件,英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辩解称,上世纪80年代的声纳设备很容易被鲸鱼发出的信号所“误导”,不过现代声纳科技已经完全可以精确区分鲸鱼和潜艇了。而“鲸鱼和海豚保护组织”一名发言人也为英军的“乌龙”错误打圆场说:“英国海军拥有谨慎责任,我们并不认为我们会去故意炸死鲸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