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只为了抵御外族的入侵?内陆的齐国长城

2015-01-13 10:13:52 首页

  齐国长城 春秋时期,诸候纷争,在各诸候国中,首先称霸的是齐桓公。齐在春秋前期,已是东方的大国。史载,其疆土已“东至大海,西至于河,南至于穆陵(今临朐),北至于无棣。战国期间,齐国地盘进一步扩大,为防外侵,齐国修筑了蜿蜒千里的齐长城。其中,在诸城境内的一段,西南自马耳山入境,沿马耳山、石人山、七泉山、茁山、拔地盘、黑溜顶、摘星楼、马山、磊石山至台家沟南岭入胶南县境,经郝戈庄、皇华、桃林、瓦店、桃园6个乡镇,境内全长60余里。

  齐威王六年(前351),齐国为防楚国入侵,于国境南部边陲群山之巅筑城墙以为防,后世人称“齐国长城”。《齐记》载:“齐宣王乘山岭之上筑长城,东至海,西至济州,千余里,以备楚。”清乾隆《诸城县志》载:“城因山而起,起平阴之防门,缘太山北麓而东,蜿蜒千里,至日照藤家庄后入县境,又东二里,则分流山也。历马耳山、寿芝山、茁山、拔地盘、黑溜顶,为南北大路,西计六十余里;由此而东更历摘星楼、马耳、雷石山、台家沟至亭子澜,后计七十余里入胶州界,共一百三十七里,其入海则尽于胶之大珠山。”

  齐长城故址诸城境内段,建国后经多次调查和采取积极措施予以保护,现基本保存完好,郝戈庄镇还对石人山一段进行了复修。现马耳山东麓一段,城墙残高1至4米,残宽9至15米;皇华镇龙湾头一段,残高5米多,宽15米;桃园乡台家沟南岭一段,残高3至5米,宽12至15米。齐长城筑城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有的用石块砌建,有的用土筑夯打,气势雄伟,异常坚固。

  齐国长城古迹,对于研究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之间的疆域边界等问题,有着极为重要的历史价值。为进一步保护这一古迹,1979年诸城县政府将其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对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