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李治废太子李忠怎么死的?

2015-01-13 10:21:40 首页

  李忠(643年-664年1月6日),字正本,唐高宗李治长子,母为宫人刘氏。由于柳奭与褚遂良、韩瑗、长孙无忌、于志宁等人相继向高宗请求立李忠为太子,于是在永徽三年立李忠为太子,六年为他元服。然而不久后就将他贬为梁王。显庆五年,废为庶人,迁徙至黔州。麟德元年,李忠被赐死,年仅二十二岁。

  当时王皇后无子,她的舅父中书令柳奭劝说皇后收养李忠为太子,因李忠母亲地位低贱而没有答应。之后,长孙无忌、于志宁等人上疏高宗,请求立李忠为皇储。永徽六年,王皇后被废,立武昭仪为皇后。这时,武皇后生子李弘已3岁,礼部尚书许敬宗按照武后的要求上书皇帝立李弘为太子。显庆元年(公元656年),李弘立为太子,将李忠贬为梁王,授梁州都督,又转任房州刺史。自显庆年间起,高宗患风疾,朝廷事务全部委托给武则天详决,时称“二圣”。李忠被废后,眼见宫廷风云变幻,时常害怕遭来杀身之祸,又常做恶梦,有时身着妇人衣服以防刺客行凶,还经常占卜问卦以备不测。

  事情败露后,于显庆五年高宗将他贬为庶人,流放黔州,囚禁在李承乾的流所。麟德元年(公元664年)十二月,上官仪、王伏胜被诬陷谋反问成死罪,许敬宗等人诬告李忠为同谋,被高宗赐死于郁山。初葬今保家镇陈园村。第二年,太子李弘上表请求将李忠收葬昭陵,高宗准奏。神龙初年(公元705年)追封李忠为燕王。现陈园村留有李忠墓遗迹——太子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