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汉的奇葩皇亲慕容彦超:节度使开当铺还造假币

2015-01-16 09:38:29 首页

   慕容彦超是刘知远同母异父的弟弟,曾冒姓阎,因体黑又麻脸,号阎昆仑。早年担任后唐明宗李嗣源的军校,累迁至刺史。后坐法当死,因刘知远相救,免死流放房州。

  契丹灭亡后晋后,刘知远在太原起兵,慕容彦超自房州前往投奔,被拜为镇宁军节度使。曾与天平军节度使高行周讨伐杜重威。二人各持己见,慕容彦超数次侮辱高行周。刘知远得知后,遣使慰劳高行周,并命慕容彦超道歉。杜重威出降后,刘知远以高行周为天雄军节度使,徙封慕容彦超为泰宁军节度使。

  乾祐三年(950年),史弘肇等人被杀,郭威起兵造反,刘承祐乃召慕容彦超等将入京护卫。郭威大军攻打京师,慕容彦超与开封尹侯益在北郊抵抗,刘承祐亲出劳军,结果侯益投降,慕容彦超败逃兖州,刘承祐遇弑。

  郭威称帝后,赐诏书安慰慕容彦超,并呼其为弟,慕容彦超十分恐惧。不久,刘旻在太原自立为帝,建立北汉,并起兵伐周。慕容彦超趁机联络南唐李昪,亦起兵反周。不久,北汉、南唐尽皆败归。

  广顺二年(952年),郭威遣侍卫步军指挥使曹英、客省使向训讨伐慕容彦超,慕容彦超闭城自守。同年五月,郭威亲征,兖州城破,慕容彦超夫妻投井而死。

  奇葩节度使开当铺

  慕容彦超是五代时期后汉皇帝刘知远的同母兄弟,在他出任兖州节度使时,以官府的名义办起了典当库,每天前来典当物品的贫民络绎不绝,生意十分兴隆,慕容彦超藉此获利颇丰。贪心不足蛇吞象,慕容彦超还不满足,希望天上能够下银子,银库的银子堆积如山。

  真没想到,天上下银子的机会总算来了。

  皇亲做起了假币生意

  原来,有一天,当铺的掌柜不小心,收到一锭假银子,是那种表面涂了一层白银,里面是黑糊糊的铁胎的“铁胎银”,跟真银子区别不大,几可乱真。慕容彦超没有责怪掌柜,用计抓到了造“铁胎银”的人,掌握造“铁胎银”的技术。

  从那以后,“铁胎银”便源源不断地被送往慕容彦超的当铺里。贫苦百姓受尽欺骗和盘剥,而节度使慕容彦超大人的银库却堆积如山,赚尽了老百姓的血汗钱。

  不久,周太祖郭威率军南下,后汉小朝廷危在旦夕,慕容彦超被围困在兖州城,守城将士怨声载道,士气低落。慕容彦超对部下许愿说:“大敌当前,各位不可萎靡不振,奋力杀敌者,我将重重有赏。我有好几千锭银子在密室中存放着,我一定全部分给你们!”将士们彼此冷笑着,一道道锐利的目光像冷箭一般射向慕容彦超,不知是谁喊了一声:“留着你的铁胎银吧,谁稀罕?”“谁也不肯为他卖命了”。结果,兖州城被攻破后,慕容彦超及其妻子投井而死,银库里留下了大量的“铁胎银”。

  贪欲就像一块磁石,让人每走一步都是沟壑,越陷越深,最终难以自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