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一举成为春秋强国的契机是一场夺位之争

2015-01-16 11:02:35 首页

  春秋时期的吴国在寿梦统治时开始强盛,寿梦对儿子们立下兄终弟及的遗言,于是四个儿子中前三个儿子诸樊、馀祭、馀昧相继即位,但四子季札辞王位而不授。于是三儿子馀昧病故,把王位传给了儿子僚,为吴王僚。公子光是诸樊之子,心有不甘,认为三叔应当传王位给四叔季子。现在季子不接受国家,那么也轮不到堂弟僚当国王。因为父辈之中即位是由大到小,自己的父亲诸樊最年长最先继位,到了自己这辈儿一干兄弟中,理应也是由大到小,自己先继位才是啊,怎么也不能从最小的堂弟开始当国王。于是他暗中招纳贤能之士,准备袭击吴王僚,夺回王位。

  但是,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人才到哪里寻找呢?这时一个外国人走入了他的世界。

  夺位

  伍子胥本是楚国人,父亲伍奢是楚国太子太傅,负责教导太子建,太子被费无忌所诬陷,伍奢也受到了牵连。全家老少三百多人全部被杀,伍子胥只身逃了出来投奔吴国。伍子胥知道公子光有野心,想杀吴王僚而自立为王,又不能说穿此事,于是就将勇士专诸推荐给公子光。公子光大喜,便以伍子胥为宾客。伍子胥退隐乡下从事耕作,以等待专诸的行动。

  公元前514年,吴王僚趁楚平王驾崩,国内动荡之时,兴兵伐楚。由于国内空虚,阖闾加大了策动政变的步伐,在吴王僚班师回朝的庆功宴上,公子光埋伏甲士于地下室中,然后宴请吴王僚。吴王僚派兵陈列于道旁,从王宫到公子光家,公子光家大门、台阶、屋门、坐席旁,都布满吴王僚的亲,手持刀剑的卫士夹道护持。吴王僚到后,公子光假借脚疾,进了地下室,让专诸将匕首藏于烤鱼的腹中,伪装上菜,呈献给吴王僚。专诸将鱼送至吴王僚前,突然从鱼腹中取出匕首刺向吴王僚,吴王僚当场毙命,而专诸也被吴王僚左右卫士用剑刺穿胸膛而死。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专诸刺王僚”的故事。由此公子光夺得吴国王位,史称吴王阖闾。

  砺锋

  当时的吴国虽强大,但仍有不少困难:譬如常受江河海水的侵害,军事防御设施不完备,人民的安全没有保障;国家粮仓还未建立,荒地也未充分开垦;西边的楚国已成为雄踞中南的泱泱大国,南边的越国也有很强的实力,对吴国构成威胁。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具有政治胆识的吴王阖闾大力搜罗人才,任贤使能,采纳良策,听取民声。他任用了楚国旧臣伍子胥,听取其振兴吴国的建议。

  被誉为“兵圣”的齐国人孙武,被伍子胥引荐给吴王阖闾,通过斩姬练兵,取得了吴王的赏识。而他与孙武讨论晋国六卿强弱时,孙吴的剖析入理让吴王大为惊叹。同时孙武又献出了自己的军事著作兵法十三篇,当时正是吴国振兴霸业之机,吴王阖闾读了很感兴趣,拜孙武为将军。在楚国人伍子胥,齐国人孙武的治理下,吴国的内政和军事都大有起色。吴王极为倚重二人,把他们两人视为左臂右膀。

  吴王阖闾命伍子胥主持修筑的阖闾大城(今江苏苏州),于是名城苏州开始建立。吴王阖闾还设置守备,积聚粮食,充实兵库,为称霸诸侯作准备。经过几年的努力,吴国不断发展壮大,百姓丰衣足食,乐于为国家而献身。为了给楚国点颜色,他一举灭亡了楚的附庸徐国,楚国对此也无可奈何,眼睁睁地看着他在徐国称王。

  吴国经过吴王阖闾的一系列改革 ,具有了强大的经济实力,吴王阖闾开始把重点转向军事上的发展。他训练吴国的士卒,以适应与中原诸侯国作战的需要。重用军事家孙武指挥吴军,提高战术素养。加紧制作锋利的宝剑,以供战争之用。一切准备就绪,吴王阖闾首先把矛头指向了强大的楚国。

  伤楚

  公元前506年,吴王阖闾询问伍子胥和孙武说:“当初你们说不能攻打郢都,现在情况如何?”二人回答说:“楚国大将子常贪婪,唐国、蔡国都恨他。大王您如一定大举伐楚,必须联合唐、蔡二国才能成功。”于是吴王阖闾听从他们的计策,出动全部军队,与唐国、蔡国一道西进伐楚,来到汉水边上。楚国也发兵抵拒,双方隔水列阵。

  吴王阖闾的弟弟夫概欲战,吴王阖闾不许。夫概说:“大王已把军队委托于我,作战要抓住有利时机才是上策,还等什么!”夫概于是带领其部五千人突袭楚军,楚军大败奔逃。吴王阖闾纵兵追击,追至楚国都城郢都,与楚军交战五次,五战都把楚军打败。楚昭王逃出郢都,跑到郧县。郧公之弟想杀死楚昭王,楚昭王又与郧公逃到随国。吴军进入郢都,创造了春秋时期攻占大国都城的先例。

  公元前504年,吴王阖闾派太子夫差率军再次讨伐楚国,攻取了楚国的番邑,迫使楚国迁都于鄀(今湖北宜城东南)。从此吴国威震华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