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乌喇纳喇皇后断发被废只因乾隆太风流?

2015-01-16 11:09:10 首页

  乌喇纳喇皇后简介

  乌喇纳喇氏(1718——1766),满洲正黄旗人,佐领那尔布之女,生于康熙五十七年二月初十。乾隆即位之前即为其藩邸侧福晋,为雍正帝亲赐。乾隆二年册为“娴妃”,时年20岁。十年十一月册为贵妃。孝贤皇后去世后在皇太后的主持下成为新皇后。那拉氏于乾隆十七年生下皇十二子永基,十八年生皇五女,二十年生皇十三子永景。乾隆中年以后生活日渐淫靡,皇后失宠,帝后感情日渐淡薄。三十年(1766)南巡之时终于决裂,乌喇纳喇氏愤然剪去头发,触犯国忌,被打入冷宫。后宫由皇贵妃魏佳氏代为管理。次年七月十四日薨,终年49岁。葬于裕陵妃园寝纯惠皇贵妃墓穴内,无享祭。

  乾隆的伉俪妻子孝贤皇后去世后,中宫一直空缺。乾隆也一度思念自己的妻子,非常伤心。此时的乾隆皇帝正是三十八岁好年龄,乾隆母亲孝圣宪皇后对于儿子无皇后之事相当关心,平日所见娴贵妃端庄有礼貌,有国母的资质,劝皇上立娴贵妃为皇后。乾隆和孝贤皇后的爱很深,是其他人不能代替的,又似乎刚过世不久,大丧期间又立新后愧对于前爱后。又考虑到皇太后这面的意愿,为了不违背皇太后意愿,便把乌喇纳喇氏封为皇贵妃,就这样乌喇纳喇氏替代皇后掌管六宫大小事。但此时还不是皇后,乾隆等到皇后的丧期已过,于乾隆十五年八月初二日正式将其册立为新皇后。

  册立半个月后,乌喇纳喇皇后就陪着乾隆祭祀先帝、寻访五岳、又去五台山进香许愿,还去了是非之地的江南。乾隆十七年,又生皇十二子永璂,次年生皇五女。此时的乌喇纳喇氏如沐春风,洋洋得意。乾隆三十年正月,乌喇纳喇皇后依旧陪乾隆皇帝第四次南巡,可是这次南巡的意义,远大于前几次的风光。俗话说物极必反,人要是乐极就容易生悲。此次南巡一切都那么的平静,乾隆还给她过了四十八岁生日,也是她最后一次过生日。

  其中,一件歇斯底里的事发生了,乌喇纳喇氏自断青丝,“断发”是满族的大祭,她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可是断了再也不能接上。此事只因乾隆皇帝太过风流?几次下江南乾隆都会私会民间女子,况且此时正是乌喇纳喇氏春风得意之时,对乾隆的举动表示不满,开始总是劝诫,乾隆便很不高兴。见乾隆依然如故,于是气急败坏的乌喇纳喇氏便自断头发以示不满,真心希望乾隆悔改。再后来断发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事实上看似平静,但后来想想还不至于吃醋吃到断发抗议的份上,其中又饱含了多少辛酸苦泪。也许是乾隆对孝贤皇后的过度思念,乌喇纳喇皇后心中的一种苦衷油然而生,而且越生扎根越深。《清鉴辑览》也有同样的观点:“帝在杭州,尝深夜微服登岸游,后为谏止,至于泪下。”乾隆是个风流的皇帝,南巡期间偶然私会民女此事并不主要,也不至于到皇后这么吃醋,事情还有一件,那就是十七年前,孝贤皇后病死于德州。此后,乾隆每次南巡的时候总会绕道济南,以免触景伤心。有一次,乾隆还特意为孝贤皇后作了一首诗:“济南四度不入城,恐防一入百悲生。春三月昔分偏剧,十七年过恨未平。”正是这首对孝贤皇后的诗句深深刺痛了乌喇纳喇氏的心,她总是觉得这样的皇后当得委屈,于是这种种的缘故,最终在这一天爆发了。

  这天是闰二月十八日,乾隆来到杭州,早上乾隆还在蕉石鸣琴用膳,还赐给皇后许多的膳品,但到了用晚膳的时候已经看不到皇后的身影了。其实乾隆陪着皇帝进晚膳的只有令贵妃魏佳氏、庆恭皇贵妃陆氏、容妃和卓氏。最终她一直没有露过面,后来才知道,气急败坏的乾隆皇帝把她用水路送回京城,并扫兴地宣告南巡结束。最后下令收回乌喇纳喇氏手中的四份册宝,即皇后、皇贵妃、娴贵妃、娴妃各一份,一撤到底。还裁减了她手下的部份佣人,同年七月,乌喇纳喇氏手下只剩下两名宫女,依照满清的制度,只有最下等的答应才有两名宫女。被打进冷宫的乌喇纳喇氏受尽精神等方面的折磨,最后在第二年的七月便含恨而终。

  乾隆皇帝依然不解气,传旨,命丧葬仪式下降一级,采用皇贵妃的丧葬制度举行,随后便葬入裕陵妃园寝。乌喇纳喇氏经历了人生中的大喜,也经历了大悲,最后以这种方式告别了她自己钟爱的丈夫。可怜的她最终也没有能和乾隆葬到一起,也是乾隆三个皇后中,唯一没有和乾隆陪葬的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