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哪个皇帝的妃子最多?

2015-01-19 15:37:23 首页

  清朝哪个皇帝的妃子最多?

  康熙是一位多妻、多子女的皇帝,是清朝历代皇帝后妃最多的。

  康熙的妃子有多少?

  其后妃,有文献可查的就有68位,共生子35人,(其中早殇11人)。她们是赫舍里氏皇后(正黄旗满洲人,生乘祜、允reng2个皇子,1674年因难产失血过多而死),钮祜禄氏皇后(镶黄旗满洲人,没生育,1678年死。)佟佳氏皇后(生一格格,1689年死)乌雅氏皇后(生皇四子kuangzhen、皇六子允祚、皇十四子允ti,1723年死)。

  除上述4位皇后外,妃嫔的名字分别是:敬敏皇贵妃章佳氏(生皇十三子允祥)、敦(dun)怡皇贵妃瓜尔佳氏、壳(gue)惠皇贵妃佟佳氏、温僖贵妃钮祜禄氏(生皇十子允e)、定妃万琉哈氏(生皇十二子允tao)、顺懿密妃王氏(生皇十五子允wu、皇十六子允禄、皇十八子允jie)、纯裕勤妃陈氏(生皇十七子允礼)、惠妃纳拉氏(生皇长子允zhi)、宜妃郭络罗氏(生皇五子允qi、皇九子允tang、皇十一子允zi)、荣妃马佳氏(生皇三子允chi)、成妃戴佳氏(生皇七子允yuo)、良妃卫氏(生皇八子允si)、平妃赫舍里氏、慧妃、宜妃、通嫔纳拉氏、襄嫔高氏(生皇十九子允ji、皇二十子允yi)、谨嫔色赫图氏(生皇二十二子允祜)、静嫔石氏(生皇二十三子允祁)、熙嫔陈氏(生皇二十一子允xi)、穆嫔陈氏(生皇二十四子允bi)、端嫔董氏、僖嫔、布贵人、伊贵人、兰贵人、马贵人、袁贵人、文贵人、尹贵人、新贵人、常贵人、勒贵人、妙答应、秀答应、庆答应、灵答应、春答应、晓答应、治答应、牛答应、双答应、贵答应、瑞常在、常常在、尹常在、禄常在、徐常在、石常在、寿常在、色常在。

  康熙共有35子、20女。其中只有24个儿子、7个女儿活到成年。

  子女

  儿子(按出生顺序)

  爱新觉罗承祜

  爱新觉罗承瑞

  爱新觉罗承庆

  爱新觉罗赛音察浑

  爱新觉罗长华

  爱新觉罗长生

  爱新觉罗万黼

  爱新觉罗允禶

  以上各子幼殇,未序齿

  皇长子爱新觉罗胤禔,固山贝子,原名爱新觉罗保清

  皇次子爱新觉罗胤礽,(废)皇太子,后封理密亲王(是在雍正时期封的,跟康熙皇帝没关),原名爱新觉罗保成

  皇三子爱新觉罗胤祉,诚隐亲王

  皇四子爱新觉罗胤禛雍正皇帝

  皇五子爱新觉罗胤祺,恒温亲王

  皇六子爱新觉罗胤祚,幼殇

  皇七子爱新觉罗胤佑,淳度亲王

  皇八子爱新觉罗胤禩,原封廉亲王,后废

  皇九子爱新觉罗胤禟,雍正四年八月二十七殁

  皇十子爱新觉罗胤礻我,辅国公

  皇十一子爱新觉罗胤禌,幼殇

  皇十二子爱新觉罗胤祹,履懿亲王

  皇十三子爱新觉罗胤祥,怡贤亲王

  皇十四子爱新觉罗胤禵,恂勤郡王

  皇十五子爱新觉罗胤禑,愉恪郡王

  皇十六子爱新觉罗胤禄,出继承泽亲王硕塞之后

  皇十七子爱新觉罗胤礼,果毅亲王

  皇十八子爱新觉罗胤祄,幼殇

  皇十九子爱新觉罗胤禝,幼殇

  皇二十子爱新觉罗胤祎,简靖贝勒

  皇二十一子爱新觉罗胤禧,慎靖郡王

  皇二十二子爱新觉罗胤祜,恭勤贝勒

  皇二十三子爱新觉罗胤祈,诚贝勒

  皇二十四子爱新觉罗胤秘,诚恪亲王

  雍正帝爱新觉罗胤禛即位后为避讳,诸皇子名中“胤”字辈的,改为“允”字(单单十三子胤祥死后雍正将“胤”字还给了他这个终生对他忠心耿耿的弟弟)。

  女儿

  皇长女(1668年—1671年),康熙七年十一月二十生;十年十月殇,时年三岁。母庶妃张氏

  皇二女(1671年—1673年),康熙十年三月初九生;十二年二月殇,时年三岁。母庶妃董氏。

  皇三女,固伦荣宪公主,母庶妃马佳氏。

  皇四女(1674年—1678年),康熙十三年二月初十生,康熙十七年殇,时年五岁。母庶妃张氏。

  皇五女,和硕端静公主,母贵人兆佳氏。

  皇六女,固伦恪靖公主,母贵人郭络罗氏。

  皇七女(1682年),康熙二十一年六月初一生,八月即殇。母德妃乌雅氏。

  皇八女(1683年),康熙二十二年六月十九生,闰六月殇。母皇贵妃佟佳氏。

  皇九女,固伦温宪公主,母德妃乌雅氏。

  皇十女,固伦纯悫公主,母庶妃那拉氏。

  皇十一女(1685年—1686年),康熙二十四年九月二十七生;二十五年五月殇。母温僖贵妃钮祜禄氏。

  皇十二女(1686年—1697年),康熙二十五年闰四月二十四生,康熙三十六年二月卒,时年十二岁。母德妃乌雅氏。

  皇十三女,和硕温恪公主,母敬嫔章佳氏。

  皇十四女,和硕悫靖公主,母贵人袁氏

  皇十五女,和硕敦恪公主,母敬嫔章佳氏。

  皇十六女(1695年—1707年),康熙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一生;四十六年十月殇,时年十三岁。母庶妃王氏。

  皇十七女(1698年—1700年),康熙三十七年十二月十二生;三十九年十一月殇,时年三岁。母庶妃刘氏

  皇十八女(1701年),康熙四十年十月十八生,不久即殇。母和嫔瓜尔佳氏。

  皇十九女(1703年—1705年),康熙四十二年二月十四生;四十四年二月殇,时年三岁。母襄嫔高氏。

  皇二十女(1708年),康熙四十七年十月初九生,十二月殇。母庶妃钮祜禄氏。

  养女,固伦纯禧公主,圣祖弟恭亲王常宁长女,母庶福晋晋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