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宗朱祁钰的墓在哪?朱祁钰死后葬在哪

2015-01-19 17:14:37 首页

  明代宗朱祁钰的墓在哪?朱祁钰死后葬在哪

  明代宗景皇帝朱祁钰(1428年—1457年),明宣宗朱瞻基第二子,明英宗朱祁镇异母弟。明朝第七位皇帝(1449—1457年在位)。

  正统十四年,土木堡之变,明英宗被瓦剌俘虏。为免主少国疑,于谦等大臣劝服孙太后,立郕王朱祁钰为皇帝。次年改元景泰。因此又称景泰帝

  景泰八年正月,夺门之变,明英宗复位,改元天顺。二月,废景泰帝为郕王,软禁于西苑。郕王薨,享年三十。谥曰戾。葬于北京金山口明朝藩王墓地。他是明代迁都北京之后,唯一一位没有葬于明十三陵的皇帝。

  明宪宗追认其皇帝之位,谥曰恭仁康定景皇帝。史称明景帝。南明时期,加谥符天建道恭仁康定隆文布武显德崇孝景皇帝,庙号代宗。

  朱祁钰知人善任,在外依仗于谦,在内任兴安,不近声色,使得大明江山社稷转危为安,可谓是英明之主。但是在天性之间未能尽善尽美,因而使奸臣趁机作乱。

  景泰陵不在十三陵,而在北京西郊玉泉山北麓的金山口,通往香山的公路边,深藏在一片苍郁的密林中。现在,在它外侧的一片楼房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三部及中国军事科学院的干休所,穿过干休所楼群,一座鲜为人知的皇陵赫然耸立,这便是明朝第七代皇帝英宗朱祁镇之弟朱祁珏的陵寝--景泰陵。 现在公共汽车站站名叫“娘娘府”。

  景泰陵风景很美,抬头看马路南边,玉泉山高耸,也是最佳的观看山上两座古塔的地点。

  朱祁钰被以王礼葬于现在的墓地。英宗之子宪宗朱见深继位后,不记当年太子位被废的旧事,于1476年恢复了其叔叔的皇帝称号,谥号代宗,但是陵墓没有迁到现在的十三陵一带。嘉靖年间,陵墓的绿瓦换成了只有皇陵才有的黄瓦。原来为代宗建陵地,百年后埋葬了他的第六代侄孙、只当了29天皇帝的明光宗朱常洛,即现在十三陵中的庆陵。

  景泰陵因为原来是王陵,规模很小,陵碑比十三陵任何一个陵(包括思陵)的碑小得多。碑亭后约20米的隆恩门还算大,但是灰瓦顶。门内的隆恩殿早已不存,现在院落内花草布置得错落有序,宝顶也变成了老干部打门球的一块平坦之地。既然是皇陵,它亦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